2018年9月27日 星期四

檀林皇后九相圖


這一個月來,身體莫名出了許多紅疹,醫師說可能是食物過敏、也可能是自體免疫的關係,加上體內燥熱又逢氣候濕熱,所以引起全身性的過敏現象。吃了一週多類固醇與過敏藥都不見好轉,又有一些副作用產生,就決定不再吃西藥,以中藥調理就好。不過全身的癢腫乃至於疼痛,實在令人難受,但也必須忍耐,因為此是從身體內發出,擦任何外在的藥膏都沒用。
昨天觀察身體的狀況,早先發出的疹子雖已漸漸消腫,但是轉成又黑又灰的顏色;在脫皮換皮的過程中,除了發熱疼痛外,也又粗又硬,不禁想起了「不淨觀」,以及「檀林皇后九相圖」。

檀林皇后九相圖

檀林皇后是日本第五十二代嵯峨天皇的皇后,[1]為虔誠的佛教徒。於往生前特別留下遺言,吩咐後人不得將她的遺體安葬於皇陵,而是直接棄屍荒野,讓人們得以親眼見證,即使生前花容月貌,死後肉身依然躲不過崩壞腐敗的過程,盼能藉此幫助世人領悟諸行無常的道理。並派畫家忠實記錄下了這位美人皇后的屍身九相以傳後世,此即現今收藏於京都桂光山西福寺的《檀林皇后九相詩繪卷物》。

在《檀林皇后九相詩繪卷物》中,將色身敗壞分為「新死相、肪脹相、血塗相、肪亂相、噉食相、青瘀相、白骨連相、骨散相、古墳相」等九個階段,稱為「九相」,行於日本天台、真言、禪宗等佛教宗派。

而其實此「九相」,早在《阿含經》便已出現此一觀法,例如《增壹阿含經》中即提到過八想:「脹想、噉想、散想、血塗想、筋纏束薪想、骨節分離想、骨想、青瘀想」,即觀察人死後屍體腐壞的九個階段,對治淫欲貪念。目前在南傳佛教某些地區,仍有此修行方式。

於佛典如《大智度論》、《釋禪波羅蜜次第法門》、《摩訶止觀》等也有論及,正是佛教「不淨觀」的修行方式。「九相」亦作「九想」,天台智者大師釋義,「想」是因為透過觀想「能轉心轉想」、「能轉不淨顛倒想」,達到遠離貪愛而悟道之效:
一、脹想:若觀人死屍,胖脹如韋囊盛風,異於本相,是為脹想。
二、青瘀想:若觀死屍,皮肉黃赤瘀黑青黤,是為青瘀想(肉體變色)。
三、壞想:若觀死屍,風吹日曝,轉大裂壞在地,是為壞想(表皮壞死爆裂)。
四、血塗漫想:若觀死屍,處處膿血流溢,污穢塗漫,是為血塗漫想(濃血外流在地,肉體之不淨開始淨現)。
五、膿爛想:若觀死屍,蟲膿流出,皮肉壞爛,滂沱在地,是為膿爛想。
六、啖想:若觀死屍,蟲蛆唼食,鳥挑其眼,狐狗咀嚼,虎狼裂食,是為啖想(鳥獸爭食屍肉)。
七、散想:若觀死屍,禽獸分裂,身形破散,筋斷骨離頭手交橫,是為散想(屍體身形破散)。
八、骨想:若觀死屍,皮肉已盡,但見白骨,筋連或分散狼藉,如貝如珂,是為骨想(皮肉已盡,只見白骨)。
九、燒想:若觀死屍為火所焚,爆裂煙臭,薪盡形滅,同於灰土,假令不燒,亦歸磨滅,是為燒想(死屍歸於塵土,不著痕跡)。

        現在的身體患處所產生的狀態,可供脹想(起疹腫脹)、青瘀想壞想等觀。如《法華三昧行法》的「懺悔身根」中所云:
從久遠來,身根不善,貪著諸觸!所謂男女身分,柔軟細滑,如是等種種諸觸,顛倒不了,煩惱熾然,造作身業,起三不善──謂殺盜婬,與諸眾生,作大冤結。造逆破戒,乃至焚燒塔寺,用三寶物,無有羞恥!如是等罪,無量無邊,從身業起,說不可盡。罪垢因緣,未來世中,當墮地獄,猛火焰熾,焚燒我身,無量億劫,受大苦惱!

十方諸佛,常放淨光,照觸我等;身根重罪,障故不覺,但知貪著,麤弊惡觸。現受眾苦,後受地獄、餓鬼、畜生等苦,如是種種眾苦,沒在其中,不覺不知。

為了這虛妄假合的色身,貪求一時的虛妄之樂,實是何樂而有?卻引來無量無邊的生死之苦,苦哉!痛哉!願以慚愧痛切之心,真實懺悔,不敢覆藏。願我與法界眾生,身根一切重罪,畢竟清淨! 



一、新死相:死時尚如春天盛開的花朵,艷麗芬芳。
平生顔色病中衰,芳體如眠新死姿,恩愛昔朋留猶有,飛揚夕魂去何之?
顔花忽盡春三月,命葉易零秋一時,老少本來無定境,後前難遁速與遲。

二、肪脹相:死後七日屍體日漸腐爛而膨脹,外表失去光澤,黑髮往草根裡纏。
肪脹新死名難言,既經七日漸纔存,紅顔暗變失花麗,玄鬢先衰纏草根。
六腑爛壞餘棺槨,四肢洪直臥郊原,郊原寂莫無隨者,獨趣冥途中有​​魂。

三、血塗相:表皮壞死,膿血流出,屍臭瀰漫空氣中,肉體的不淨開始浮現。
骨碎筋壞在北郡,色相變異難思量,腐皮悉解青黛皃,膿血忽流爛壞腸。
世上無常追日現,身中不淨此時顯,從斯親友棄空去,蕭颯冷風似問喪。

四、肪亂相:生前即使是美麗俊秀,死後一樣成了蛆蠅聚集的腐肉。
蹤傾海水雖為洗,肪亂相時豈得清?白蠕身中多蠢蠢,青蠅肉上幾營營!
風傳臭氣二三里,月映裸屍四五更,悲哉墓邊新舊骨,年年相積不知名!

五、噉食相:野地烏鴉、狗、狼爭相競食腐肉,人間只是一場夢。
外野人稀何物有,爭屍猛獸不能禁。朝看肪脹爛壞貌,夕聽虎狼噉食音。
飢犬吠癥喪斂地,貪烏群集棄捐林。今生榮望夢中夢,對是豈無慚愧心!

六、青瘀相:曝屍荒野的肉體逐漸變色。
可憐累累古墳邊,顔色遂消筋節連;餘肉半青春草上,殘皮空於晩風前。
秋霖洗處骨漸露,朝旦照時首欲穿,此質任地為野物,傷哉多劫溺黃泉。

七、骨連相:血肉皮脂皆消失,僅留下白骨。
一基未建爛壞盡,五體相連殘此身,飲器空壞留在枕,弊衣纔掛化為塵。
昔斯朝帝紅顏士,今則郊原白骨人。雲雨朦朧原上月,終宵啼哭守屍神。

八、骨散相:經歷了風吹雨打,連白骨都已不再完整,散亂在荒原中。
蕭疎蔓草遂纏骨,散彼捨斯求難得,爪髪分離盈野外,頭顱腐敗在叢端。
西陵雨夕年年朽,東岱嵐時處處殘。忽化龍門原上土,枯榮不識昔誰棺?

九、古墳相 (成灰相) :一切都塵歸塵,土歸土,留下的只有在墳上刻的名字。
五薀自本可皆空,縁底平生愛此身,守塚幽魂飛夜月,失屍愚魄嘯秋風。
名留無皃松岳下,骨化為灰草沢中,石上碑文消不見,故人塚際涙先紅。



◎ 照見五蘊皆空的美人九相圖【楊子佛教禮儀.臺中訊】




[1] 檀林皇后是平安時代出了名的絕色美人橘嘉智子,據說在她尚未及笄之時,法華寺尼禪雲為她看相,即預言她將會成為帝王之后、天子之母。後來,天生麗質豔冠群芳的嘉智子,果然成為了日本第五十二代嵯峨天皇的皇后。尤為難得的是,後宮在她的主事下和睦無爭,群臣莫不稱頌,天皇更是對她敬愛有加,,享壽六十五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