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智者大師 - 第01集:請回妙寶,中興天台


  唐末五代時期約二百年間,天臺宗先後經受安史之亂的破壞,會昌法難的摧殘,以及五代戰亂的掃蕩,教典大多散逸無存,教勢不絕如縷。


  吳越國王錢弘俶素重佛教,在其所治之地,廣興佛法。他應天臺德韶、螺溪義寂法師之請,遣使攜帶財寶到日本、高麗,請回天台教典,並且大力支持義寂、義通法師等對天臺教典的研習與弘揚,從而為宋代天臺宗的全面復興奠定了基礎。

   經過台宗三代大師數十年的研習和弘揚,到北宋之初,四明知禮、慈雲遵式、孤山智圓等大師出世,天臺宗風為之大振,再呈中興之勢,其中,四明知禮貢獻最大,享有中興之祖的美名。

  而追本溯源,錢弘俶遣使請回教典,是天臺中興的真正關鍵,感恩吳越王錢弘俶此舉對天臺宗乃至整個佛教文化的重大貢獻!

  護持三寶的吳越王錢俶,除了對於天台正法的護持外,也與 寶篋印陀羅尼塔更有深厚的因緣。他廣造八萬四千佛塔,一一塔中裝藏的法寶,即是《寶篋印陀羅尼經》。

  吳越諸王以國君之尊,大力提倡佛教,上行下效,帶動吳越地區信佛的風氣。在各地藩鎮爭相稱帝之時,吳越國歷代繼位者始終遵循錢鏐遺囑,以不稱帝來緩和與中原強權的關係,換得江浙地區近百年的和平與安定。在五代的亂世中,在後周世宗毀佛的法難中,能保持東南一地的佛教文化,並為宋代佛教的發展奠定堅實根基,延續佛法命脈,錢氏一族實厥功至偉。



智者大師 - 第01集


智者大師(大愛高僧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