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日 星期四

《法華》拜經板


攝影者:常豫常器


《法華》拜經板」打樣了數次,試過許多材質、換過許多呈現方式,終於完成比較滿意的效果了,但一支的製作費用就高達三百多元!思慮再三,為了讓法寶擁有高品質的莊嚴樣貌,還是決定了製作。如果有任何一位眾生因此植下無量福慧,那實在太值得了!

攝影者:常豫常器

每一支「《法華》拜經板」都是去除菱角、打磨切割,呈現如寶石般的晶瑩感。板身厚1.2cm,厚薄適中,底部塗上與經典一樣的寶藍色,字樣與寶蓋、蓮花圖案,都是以手工慢慢撕磨成型,製作過程繁複,且幾乎都需要手工,方能呈現精緻莊嚴之樣貌。

攝影者:常豫常器

《法華》拜經板」是用來協助行者誦念觀想,作為禮拜《法華經》「妙」字法寶的誦念觀想提示,也可以作為「經籤」、「鎮尺」使用,可以提醒拜經的進度。因此每套「禮《法華經》儀」,將有儀軌一本與拜經板一支。



攝影者:常豫常器

【拜經尺之用法】

拜經的時候,要先做供養。然後一字一拜,以拜經板逐行、逐字地移動,每拜一字當念拜經詞:「一心頂禮 妙法蓮華經 法華會上佛菩薩」(拜下),妙(所禮拜字,如『法』字,即念「妙法法寶」)(翻掌)。[1]

拜到一定的經文與段落,記下所拜完的經文,預備下一次繼續禮拜。每次拜完之後,經本以蓋經布蓋上,不得散置或敞開。

攝影者:常豫常器





[1] 如拜《普門品》可有兩種念法︰第一因為它是《法華經》的一品,因此比照拜《法華經》的念法:「一心頂禮 妙法蓮華經 法華會上佛菩薩」拜下,妙(所禮拜字)法寶(翻掌) ;第二種念法「一心頂禮 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拜下,妙(所禮拜字)法寶(翻掌)。
 如拜《金剛經》則念「一心頂禮 般若波羅蜜多金剛經 般若波羅蜜多會上佛菩薩」拜下,妙(所禮拜字)法寶(翻掌)。
 如拜《彌陀經》則念「一心頂禮 佛說阿彌陀經 蓮池海會佛菩薩」拜下,妙(所禮拜字)法寶(翻掌)。
 如拜《地藏經》及《藥師經》,即可以此類推。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