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1日 星期二

出家日之願



農曆六月十九是漢傳佛教的「觀世音菩薩成道日,今日也是印隆的出家日。感恩師長賜與慧命法緣,讓印隆得入僧倫,圓滿出家之願!

        但自從罹患罕病而造成行動不便,並於前年開始身體重障後(巴式量表只有5-15分),20166月開始聘請外籍看護工與臨時看護。歷經台籍、菲籍、印尼籍、越南籍、大陸籍,包含試用、臨時與長期,二年已有13人,每一個人都要重新交代與適應,實在是苦不堪言!身體的不適加上這樣的過程,幾乎整天都耗在這些事情上,要專心修持實在是因緣不具足,也發覺情緒有受到嚴重影響,很擔心會失控。

        自己其實是有醒覺的,而內心的掙扎是大過於身體的疼痛,也不希望讓這樣的問題不斷重複、嚴重,一定要好好修正與改變。因此印隆希望將目前進行的兩樣法寶「禮《法華經》儀」與「金字抄經法寶」圓滿流通後,要閉關靜修一段時間。這段時間除了就醫外,將不上網與對外聯絡,希望藉由精進修持,能善調整身心,回復道器風範,再與大家共勉精進!希望此願能早日圓滿,方能真正以法供養大眾!

今日恭讀「《緇門警訓》〈溈山大圓禪師警策〉」,為自己的出家生涯深切反省,願更加努力!如文中所言:

出家需──內勤剋念之功,外弘不諍之德,逈脫塵世,冀期出離!

夫出家者,發足超方,心形異俗,紹隆聖種,震懾魔軍,用報四恩,拔濟三有,若不如此,濫廁僧倫,言行荒疎,虛霑信施!

不可等閑過日,兀兀度時,可惜光陰,不求升進,徒消十方信施,亦乃孤負四恩,積累轉深,心塵易壅,觸途成滯,人所輕欺!

彼既丈夫我亦爾,不應自輕而退屈!


《緇門警訓》溈山大圓禪師警策〉[1]
夫業繫受身,未免形累,稟父母之遺體,假眾緣而共成。雖乃四大扶持,常相違背,無常老病,不與人期;朝存夕亡,剎那異世,譬如春霜曉露,倏忽即無,岸樹井藤,豈能長久?念念迅速,一剎那間,轉息即是來生,何乃晏然空過
父母不供甘旨,六親固以棄離,不能安國治邦,家業頓捐繼嗣。緬離鄉黨,剃髮稟師,內勤剋念之功,外弘不諍之德,逈脫塵世,冀期出離!何乃纔登戒品,便言我是比丘?檀越所須喫用,常住不解忖思,來處謂言法爾。合供喫了,聚頭暄喧,但說人間雜話,然則一期趁樂,不知樂是苦因。曩劫徇塵,未嘗返省,時光淹沒,歲月蹉跎。受用殷繁,施利濃厚,動經年載,不疑棄離,積聚滋多,保持幻質。導師有勅,戒勗比丘,進道嚴身,三常不足,人多於此,耽味不休,日往月來,颯然白首。後學未聞旨趣,應須博問先知,將謂出家,貴求衣食。佛先制律,啟創發蒙,軌則威儀,淨如氷雪,止持作犯,束斂初心,微細條章,革諸猥弊,毘尼法席,曾未叨陪,了義上乘,豈能甄別?可惜一生空過,後悔難追!教理未嘗措懷,玄道無因契悟,及至年高臈長,空腹高心,不肯親附良朋,惟知倨傲,未諳法律,戢斂全無。或大語高聲,出言無度,不敬上中下座,婆羅門聚會無殊,椀鉢作聲,食畢先起,去就乖角,僧體全無,起坐忪諸,動他心念,不存些些軌則、小小威儀,將何束斂?後昆新學,無因倣傚,纔相覺察,便言我是山僧,未聞佛教,行持一向情存粗糙,如斯之見,蓋為初心,慵惰饕餮,因循荏苒,人間遂成,疎野不覺,躘踵老朽,觸事面牆。後學咨詢,無言接引,縱有談說,不涉曲章;或被輕言,便責後生無禮,瞋心忿起,言語談人。一朝臥疾在床,眾苦縈纏逼迫,曉夕思忖,心裏恛惶,前路茫茫,未知何往?從茲始知悔過,臨渴掘井,奚為自恨!早不預修,年晚多諸過咎;臨行揮霍,怕怖慞惶。穀穿雀飛,識心隨業,如人負債,強者先牽,心緒多端,重處偏墜。無常殺鬼,念念不停,命不可延,時不可待,人天三有,應未免之。如是受身,非論劫數,感傷嘆訝,哀哉切心,豈可緘言,遞相警策,所恨同生像季,去聖時遙,佛法生疎,人多懈怠,略伸管見,以曉後來,若不蠲矜,誠難輪逭。

夫出家者發足超方心形異俗紹隆聖種懾魔軍用報四恩拔濟三有若不如此濫廁言行荒疎虛霑信施。昔年行處寸步不恍惚一生將何憑恃?況乃堂堂僧相容貌可觀皆是宿植善根感斯異報便擬端然拱不貴寸陰事業不勤功果無因克就豈可一生空過抑亦來業無。辭親決志披緇欲等超;何所曉夕思忖豈可遷延過時?心期佛法棟梁用作後來龜鏡常以如此未能少分相應。出言須涉於典章談說乃傍於稽古形儀挺特意氣高閑。遠行要假良朋數數清於耳目住止必須擇伴時時聞於未聞。故云生我者父母成我者朋友。親附善者如霧露中行雖不濕衣時時有潤;狎習惡者長惡知曉夕造惡即目交報歿後沈淪一失人身萬劫不復!忠言逆耳豈不銘心者哉!便能澡心育德晦迹韜名蘊素精神喧囂止絕。
若欲參禪學道頓超方便之門心契玄津研幾精決擇深奧啟悟真源博問先知親近善友。此宗難得其妙切須子細用心可中頓悟正便是出塵階漸。此則破三界二十五有外諸法盡知不實從心變起悉是假名不用將心湊泊但情不附物物豈礙人?任他法性周流莫斷莫續聞聲見色蓋是尋常遮邊那應用不闕。如斯行止實不枉披法服亦乃酬報四恩拔濟三有。生生若能不退佛階決定可期往來三界之賓出沒為他作則此之一學最妙最玄但辦肯心必不相賺。
若有中流之士未能頓超且於教法留心溫尋貝葉精搜義理傳唱敷揚接引後來報佛恩德光亦不虛棄必須以此扶持住止威儀便是僧中法器。豈不見倚松之葛上聳千尋附託勝因方能廣益。懇修齋戒莫謾虧踰世世生殊妙因果。不可等閑過日兀兀度時可惜光陰不求升進徒消十方信施亦乃孤負四積累轉深心塵易壅觸途成滯人所輕欺!古云:彼既丈夫我亦爾,不應自輕而退屈。不如此徒在緇門荏苒一生殊無所益。
伏望興決烈之志開特達之懷舉措看他上流擅隨於庸鄙。今生便須決斷想料不由別人息意忘緣不與諸塵作對心空境寂只為久滯不通熟覽斯文時時警策強作主宰莫狥人情業果所牽誠難逃避聲和嚮順形直影因果歷然豈無憂懼?故經云: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故知三界刑罰縈絆殺人弩力勤修莫空過日知過患方乃相勸行持。願百劫千生處處同為法侶乃為銘曰:
幻身夢宅,空中物色,前際無窮,後際寧剋。出此沒彼,升沈疲極,未免三輪,何時休息?貪戀世間,陰緣成質,從生至老,一無所得。根本無明,因茲被惑,光陰可惜,剎那不測。今生空過,來世窒塞,從迷至迷,皆因六賊,六道往還,三界匍匐。早訪明師,親近高德,決擇身心,去其荊棘。世自浮虛,眾緣豈逼,研窮法理,以悟為則。心境俱捐,莫記莫憶,六根怡然,行住寂默,一心不生,萬法俱息!



[1] 《大正藏》第 48 No. 2023 《緇門警訓》卷第一,頁1042b23-1043b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