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資糧滿滿光明燈


(圖片來源:常豫菩薩拍攝)

最近看到法友所拍的光明燈照片,不禁回憶起三十年前的往事,印隆第一次看到「光明燈」的情景。

印隆的父親驟然往生時才四十來歲,留下年輕的妻子與兒女,當年有幸即親近佛門,為身心安頓有很大的助益。

記得有一次快過年前,母親帶著剛放學的印隆到寺院,指著其中一座高大的光明燈上的名字,說「這個是幫爸爸供的、這是幫你們供的……」,小巧的佛像上有一盞小燈,照映下方供養燈的名牌,一盞一盞,相互輝映,深深感受到佛菩薩的慈悲溫暖,撫慰攝受悲傷已久的心,也種下善根因緣。

(圖片來源:常豫菩薩拍攝)

佛教的點燈,是希望大眾經由點光明燈的因緣,接觸後進而瞭解佛法,使佛法廣布。起源可說肇始於「貧女難陀點燈」──在《賢愚經‧貧女難陀品》中記載,貧女難陀反省自己因過去所造的業,導致今生貧窮卑賤,因此深深懺悔,並將整天辛苦乞討來的僅有一錢,拿去買油供燈。

難陀供養油燈時,並在心裡虔誠祈願:「願以此盞燈的功德,讓我來世具有智慧,並消除一切眾生的煩惱無明。」在燃燈禮佛後,貧女難陀便離去。

佛陀看到後說:「這盞油燈就算用四大海的水灌注;或是強風狂吹,也無法熄滅,因為這是發大菩提心之人所佈施。」佛陀說完此話,正好難陀再次來禮拜佛陀,佛陀便對她說:「你將於來世二阿僧衹劫,得以成佛,佛號為燈光。」因為「貧女點燈」的典故,佛教徒認為點燈供養佛菩薩可獲得很大的利益,也讓點燈流傳至今。

除了難陀點燈使人相信燃燈供佛,可以讓人成佛,在許多經典中,也都提到點燈供佛的種種利益──獲得相貌莊嚴、資財充足、具備善根及大智慧。由於經典的記載點燈的種種功德利益,因此也加強了佛教徒點燈的信念,希望藉此功德利益來增進修行的道心與資糧。

新春之際,人們習慣到寺院點盞光明燈,也是藉由燃燈供養佛菩薩。因此,點光明燈一方面可以得到諸佛菩薩放光加持、消除業障;一方面也藉由點燈提醒自己要時常聽經聞法,運用佛法的道理來修行,增長自己的福報和智慧,並累積成佛的資糧。

(圖片來源:田中五輪寶塔道場)

當我們替所關心的人或自己點燈時,那一念祝福的善願,便已為自己和他人種下未來得度的因緣,例如貧女點燈即應證了「心念」的重要與功效。再者,透過點燈的隨喜佈施,亦能供養僧團、護持寺院,使佛法廣為弘傳,利益更多的眾生,自己也在有形、無形之中,做到了財施與法施,獲得佈施的功德。

點光明燈固然能達到消災祈福等種種利益,然而佛法講因果、緣起,屬於個人業報的部分,若因緣未盡,該承擔的果報還是得接受,並非點了光明燈就能一勞永逸,不必受報。但點燈多少還是減緩惡業果報傷害。但點燈可以在現世種下善因,使得將來可以結下善果。

當我們到寺院中,點上一盞光明燈時,同時也佈施寺院,而寺院在匯集了眾人的佈施後,更將眾人的財佈施轉化為無邊無量之法佈施,成就種種佛法善業。

佛教鼓勵點燈,是希望經由點光明燈的因緣,接觸後進而瞭解佛法,使內心有所寄託,從此「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改變不好的習性,善緣便自然聚集,災難也就漸漸消弭,這才是消災解厄、祈福轉運的方法,這也是佛教點燈的另一層意義。


(圖片來源:常豫菩薩拍攝)

〔人生雜誌電子報281期--不分黑夜與白晝的光明燈〕------------

不分黑夜與白晝的光明燈
佛教的點燈
貧女點燈讓佛教徒點燈有了美麗的典故,
經典中詳述的功德利益,也讓人更具信心,
佛教的點燈,是希望大眾經由點光明燈的因緣,
接觸後進而瞭解佛法,使佛法廣布。
邱惠敏

 新年前夕,我們總是會到寺院禮佛,回顧著過去一年來的種種,並為來年的平安順遂而點下一盞燈。當我們踏入寺院的大殿,除了看見到佛龕前供奉著香華與香燭,在兩旁還可以看到燈影幢幢的光明燈,除了令人感受到佛菩薩的護佑,時空也彷彿回到佛陀時代,難陀在佛陀講法的精舍點燈,真心懺悔過去的造業。
 佛教的點燈起源可說肇始於難陀點燈,在《賢愚經貧女難陀品》中,記載著這麼一段感人的「貧女點燈」故事。
貧女點燈永不熄滅
 當佛陀還住世時,印度舍衛國中有一位名叫難陀的婦人,以乞討為生。有一天她看到全國上下、人人都盡自己所能地供養佛陀及僧眾,反觀自己因過去所造的業,導致今生貧窮卑賤,無力供養佛陀,除了感傷外,還深深地懺悔。她發願要更努力地乞討以便供養佛陀,還將整天辛苦乞討來、僅有的一錢拿去買油供燈。
 燈油店的老闆告訴難陀,一錢可買的油很少,也問她到底買油要做什麼,難陀便把自己的心願告訴老闆,老闆很同情難陀,便給她多一些燈油,可以供養一盞燈。難陀買了燈油後,很高興地將油帶到佛陀的精舍裡,置於供養佛陀的眾多油燈中,並在心裡虔誠祈願:「願以此盞燈的功德,讓我來世具有智慧,並消除一切眾生的煩惱無明。」在燃燈禮佛後,貧女難陀便離去。
 到了夜裡,眾人所供諸燈多半都因油枯而熄滅,唯獨貧女難陀的燈卻依舊亮著。天亮後,目犍連看到難陀那盞燈猶如新點的一般,心想白天點燈沒有用,打算將燈熄滅,無論如何也無法熄滅難陀的燈。這時,佛陀看到後,便對目犍連說道:「這盞油燈,不是你能熄滅的,就算用四大海的水灌注;或是強風狂吹,也無法熄滅,因為這是發大菩提心之人所佈施。」
 佛陀說完此話,正好難陀再次來禮拜佛陀,佛陀便對她說:「你將於來世二阿僧衹劫,得以成佛,佛號為燈光。」難陀得到佛陀的授記後,內心非常歡喜,並且立刻向佛陀請求出家,佛陀也允許她的請求,讓她成為僧團的一員。
 因為「貧女點燈」的典故,佛教徒認為點燈供養佛菩薩可獲得很大的利益,也讓點燈流傳至今。

點燈利益何其多
 除了難陀點燈使人相信燃燈供佛,可以讓人成佛,在許多經典中,也都提到點燈的種種利益,例如《佛說施燈功德經》中,更可見到佛陀說:「若有眾生於佛塔廟施燈明者,得於四種可樂之法。何等為四,一者色身,二者資財,三者大善,四者智慧。」也就是點燈供佛的人,可以獲得相貌莊嚴、資財充足、具備善根及大智慧。
 此外,《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也提到,以油燈、燭火供佛菩薩,能獲得大福報、天眼、於善惡法得善智慧、流轉世間但常不在黑闇之處、速證涅槃等十種功德。經典的記載點燈的種種功德利益,因此也加強了佛教徒點燈的信念,希望藉此功德利益來增進修行的道心與資糧。
 新春之際,人們習慣到寺院點盞光明燈,也是藉由燃燈供養佛菩薩,然而,為何會稱點光明燈呢?光明燈為何晝夜不熄呢?
 佛教所指的光明,分為「色光」與「心光」兩種。色光又稱身光,乃指佛菩薩全身所放出之光明。心光,又稱智慧光,藉以譬喻佛法的智慧就像光一樣明亮,能照破眾生幽暗的煩惱。
 光明燈,是屬於長明燈,與續明燈、無盡燈、常夜燈、長命燈、常明燈等,指的都是不分晝夜、恆常點燃。因為佛是獲得大覺悟、大解脫者,已經證得涅槃,其性真常,沒有所謂的晝夜明闇之別,但是為了讓施燈者得福,所以燃燈供佛,最好是晝夜不斷、長燃不熄。在〈目連問戒律中五百輕重事問佛事品〉中寫道:「問:『續佛光明,晝可滅不?』答:『不得,若滅犯墮;雖雲佛無明闇,施者得福故,滅有罪。』」
 因此,點光明燈一方面可以得到諸佛菩薩放光加持、消除業障;一方面也藉由點燈提醒自己要時常聽經聞法,運用佛法的道理來修行,增長自己的福報和智慧,並累積成佛的資糧。

點燈不是將業一筆勾銷
 當我們替所關心的人或自己點燈時,那一念祝福的善願,便已為自己和他人種下未來得度的因緣,例如貧女點燈即應證了「心念」的重要與功效。再者,透過點燈的隨喜佈施,亦能供養僧團、護持寺院,使佛法廣為弘傳,利益更多的眾生,自己也在有形、無形之中,做到了財施與法施,獲得佈施的功德。
 點光明燈固然能達到消災祈福的效果,然而佛法講因果、緣起,屬於個人業報的部分,若因緣未盡,該承擔的果報還是得接受,並非點了光明燈就能一勞永逸,不必受報。
 聖嚴法師在《學佛群疑》指出:「佛法所講的因果,就是指自然力的平衡。災難現象的發生或幸福的來臨,就是因果的酬償。所以從佛法的觀點而言,消災、延生的最好辦法,是為善去惡。消災、延生的原理,在於懺悔及發願。應該接受的果報,必須接受;但是在懺悔心生起之後,願心發起之時,未發生的果報也會跟著轉變。」
 聖嚴法師表示這好像犯罪的人,在受審時若承認犯錯並有悔意,法庭對他的判罪量刑會減輕。因此,點燈供佛雖然有種種利益,但對果報業力還是無法避免或消除。雖然,果報雖然還是要受,但點燈多少還是減緩惡業果報傷害。但點燈可以在現世種下善因,使得將來可以結下善果。
 當我們到寺院中,點上一盞光明燈時,同時也佈施寺院,而寺院在匯集了眾人的佈施後,除了支持寺院的運作外,更將眾人的財佈施轉化為無邊無量之法佈施,例如舉辦各種法會、禪修課程。
 佛教鼓勵點燈,是希望經由點光明燈的因緣,接觸後進而瞭解佛法,使內心有所寄託,從此「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改變不好的習性,善緣便自然聚集,災難也就漸漸消弭,這才是消災解厄、祈福轉運的方法,這也是佛教點燈的另一層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