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中峰國師訓誨文》四、莫道終夜不眠 須要更深早起 時常日久揩磨 漸漸明通心地


莫道終夜不眠,須要更深早起

不要因為想急於成就的心態,晚上都不睡覺,只要不貪睡、不懶惰就行了。

再更進一步,除了不貪睡、不怠惰之外,策勵自己每天提早一點起來,更早起床用功。
時常保持著精進,細水長流,努力不懈,才是真精進。

時常日久揩磨,漸漸明通心地

這樣時時的對自已有一個警策心、精進心,日子久後,必然功不唐捐,把心地的塵埃逐漸抹掉,也漸漸地明通心地,心地光明!

所以,我們要日日揩磨,「揩磨」就要像一面鏡子樣,就像鏡子有了污垢,若天天給它擦拭,污垢總有一天會擦掉的,最後鏡子的光明會顯露出來。

我們的心地也是這樣,假如我們的心地比喻是明鏡,貪嗔癡就是污垢,我們就要揩磨它,天天這樣做,心中的污垢就一點一點去掉了,就會慢慢的轉化。

日久受益,滴水成河,粒米成籮。修行功夫是靠平常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積聚鍛練來的,一定要經過天長日久的磨練,慢慢讓心透亮,功到自然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