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1日 星期四

苦難增福慧


        因為行動不便,好幾年沒有去檢查牙齒;而在護法菩薩的建議下,昨日去三總牙科檢查,遇到很好的醫生們與護理師,很細心又溫柔,而且很有耐心的照顧無法走路與體力極差的印隆。

因為病情特殊(罹患罕病),又是第一次來,所以先派一位醫學生來檢查,然後通報主任,接著他們討論治療方案。在我等待的期間,醫學生來幫我洗牙。等討論好後,牙也洗好了,就去聽治療方式,好像有點嚴重,主要是牙周病,而且牙齦都萎縮了。

醫師建議說,要當作治療慢性病一樣,花一段時間好好治療,如果牙周病能控制下來,則糖尿病也會控制下來,所以要固定回診治療。有這樣的善因緣,又住在醫院旁邊,印隆會乖乖治療的!


一切苦難逆境,都是增上福慧的資糧!因為感受到苦,才能體會到眾生的苦痛,也發願要解決眾生的苦痛。當這一念心發起,也就是福慧的增進!

在剛出家時,師父曾慈悲囑咐印隆,身為一個出家人,要知道所給予眾生的不只是相上的東西,而是攸關眾生的法身慧命。所以出家人本身一定要做好,就像每日早課所誦的「三門清淨絕非虞,檀信皈依增福慧」;要利益眾生,就從發心當下開始!

在面對生命困境時,不要以錯誤的「業障」觀念來看待;或是受到疾病纏身之苦,則稱為「業障病」,因為這與正信佛法觀念有很大的差距。能遇境不攀緣,不為境所轉,有智慧的面對、接受、處理,就能真正解脫自在,也是最大的福報。

印隆希望能籌建「無障礙道場」,即是祈以正信如法的觀念,以及友善的環境,讓大眾都能「統大眾,一切無礙」!這個「大眾」,指的是我們自己的身心,以緣起空性的慈悲心,展現真正的「無障礙」精神。此不但是要做到硬體上的無障礙,更要以正信的佛法,讓大家心無罣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