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中峰國師訓誨文》三、每日作務勤勞 真心兼管常住 早晚自己工夫 心靜事業好記


每日作務勤勞,真心兼管常住

對於常住的事宜,每天都要勤勞地來做,並且要真心的發心服務,不能敷衍了事。

「常住」或稱「常住三寶」,硬體是指寺院、道場,軟體上是指各部門的執事人。佛門裡有句話說:「生歸常住,死歸塔。」出家的僧人以佛門為依歸,一生奉獻,生死完全託付給常住三寶。相對地,常住的職責即是給予僧眾福利以安養。釋尊說:「我不領眾,我在僧中」,佛陀認為自己是僧中的一份子,也要守僧眾的規則。眾生平等,職務也一樣平等,只是所領執事的不同,而有責任輕重之分。每一個人都是在某一職位上負責某項職務,為常住奉獻,為大眾服務。

早晚自己工夫,心靜事業好記

「靜」是平等無染著,若能心靜就能放下,就用得上功夫。若能心靜,對於初學者來說,五堂功課就能孰悉;閱經、聞法、禪修、禮懺,即能就心地通達。

因此作為出家人,除了為常住服務奉獻外,其他的時間要好好下功夫學習。有一句話叫「起早貪黑」,就是說早晚時間也要把握用功夫,自已要好好抓緊時間,其餘的要為常住奉獻、為眾生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