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日 星期二

《中峰國師訓誨文》二、第一要發道心 晨昏切莫貪睡 誦經報答四恩 禮拜自求福慧



聖嚴師父勉勵:「道心第一,健康第二,學問第三。」說明對於一切行者,「道心」是最為重要的!

第一要發道心

        「發心修道」──什麼是「道」?如何發起道心?透過思維三苦、八苦、無量諸苦,真正發起出離生死之心。如果一位真正發起修道之心的行者,還會貪著五欲的享受嗎?還會口說是非、身行惡業嗎?絕對不可能的,心心念念都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癡!」若一個不離開我貪我慢我癡的人,說要修道成佛,只是一句口號而已;連貪著都破除不了,又怎樣能成就菩提之道?

一失人身,若想再得,就像盲龜浮木一樣,難之又難!一個痛念生死、瞭解苦空無常的人,就知道現在有這個善因得生人道、又得出家,就會珍惜。若繼續沉淪生死,誰知道下一生又如何?若真正體悟,,自然能看破放下,一心不亂地來修道,精進用功!

  行者在做一切事時,讓這顆心保持在正念中、保持在不放逸中;或者一句佛號念起來,或者思惟佛法道理的念頭提起來,乃至一切行事都能提得起來,行住坐臥都保持住正念,專心一意地來修持。

晨昏切莫貪睡

睡眠也是一種煩惱,是「五蓋「之一;[1]因為昏睡太多,能覆蓋我們的心性,不能證道,所以不要貪睡。佛陀教示要在前夜、後夜修行,中夜獅子臥休息──「晨昏切莫貪睡」,要降伏睡魔。

誦經報答四恩,禮拜自求福慧

出家要懂得報答四重恩──父母師長恩、國土恩、眾生恩、三寶恩:
1.      父母師長恩:父母生養我們的色身,師長長養我們的法身,所以要感恩他們,成就我們修行的道器。
2.      國土恩:國土是指國家,我們在這個國土上,受著國家的恩惠與保護等等,所以要報國土的恩。
3.      眾生恩:我們受眾生的供養護持,成就道業,一定要眾生的恩。而無始劫來的眾生,都可能曾是愛護我們的父母親眷,《菩薩戒》有云:「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所有的眾生沒有一個和自己沒有關係的,只是流轉太久而陌生不認得了,所以我們要報答一切眾生的恩。
4.      三寶恩:因為有三寶,我們才得以聞法修行,所以要報三寶的恩。

同時也要至誠禮拜,懺悔業障,修集福慧資糧,要發無上道心。出家就是一心向道,施主為何願意護持供養?因為我們是一個修道人。

一個修道人更應該有責任,所以要確實覺醒,要有荷擔如來家業的責任心。《永嘉大師證道歌》云:「窮釋子,口稱貧,實是身貧道不貧!貧則身常披縷褐,道則心藏無價珍。」


[1] 是覆蓋的意思,是煩惱的別名──貪欲、嗔恚、睡眠、掉悔、懷疑,這些能覆蓋我們的心性,讓善法不能生起,所以是煩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