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

《中峰國師訓誨文》十五、我先二三十年 不曾依得此偈 硬強不聽好言 常常被人說背 錯過事業千般 至今方得理會。若能依得此偈 定到龍華三會


我先二三十年,不曾依得此偈,硬強不聽好言,常常被人說背

中峰國師自己講:「我先二三十年,不曾依得此偈,硬強不聽好言,常常被人說背。」剛出家血氣方剛,總認為自已了不起,對別人的善言諫勸一意孤行、不願聽受這些好勸好言,所以常常被人呵責,而有錯別人也只能背後說說。
 

錯過事業千般,至今方得理會

因為不聽善勸,錯過了好多良機,悟道、修證都錯過了,讓我虛度了光陰,一無所成,很多應該得大利益的事都錯過了,經過漫長時間才明白這個道理。「欲走前面路,要問過來人」,善知識是過來人,他會把經驗告訴你,會撥正你的錯誤,所以要依靠善知識。

若能依得此偈,定到龍華三會!

「龍華三會」是彌勒菩薩在龍華樹下成佛說法,也就是人間時間五十六億萬年。彌勒佛三會說法:第一會度九十六億受五戒人;第二會九十四億受三皈人;第三會度乃至曾一稱南無佛的善根人,就是說一定會得成就,見佛得道。

如果按照這個句子做的話,將來定能當來參與到龍華三會之中;在因地裡好好依佛教去做,一定能成佛,廣度眾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