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7日 星期六

與神同行 神的審判




        近日有一部很紅的韓國電影──「與神同行」,在FB上看到許多人分享觀想心得;雖然自己並沒有看過此片,但因為有人分享該劇的原型漫畫──「與神同行,神的審判」,而大約了解其所呈現的精神。

        該漫畫作者周浩旻,將地獄思想、閻王審判、因果業報、輪迴觀等,用漫畫的方式呈現,連地藏菩薩的大願、周遭親友是否有為亡者廣行善法的觀念,都有用幽默手法畫出。其呈現出濃厚的佛教思想,並有許多《地藏經》中說明地獄罪苦眾生的受報之畫面呈現,是一部難得的好漫畫,有導人向善之功,也讓印隆想起小時候看過的善書畫本。


地獄思想

         關於地獄思想,聖嚴師父說明,[1]「地獄」是人類宗教的共同信仰。不過對於地獄的描述和看法,因了地域、時代及文化背景的不同,而頗不一致。

        在漢傳佛教中,地獄思想隨著佛經的傳譯,由印度傳入了中國,並再傳布到日本、韓國等北傳佛教地區。佛教對於地獄的描述,初見於《雜阿含經》卷四十八,謂有大火赤紅的地獄。其詳細的分別敘述,乃見於《長阿含經》第十九、《立世阿毗曇論》、《雜阿毗曇心論》、《大毗婆沙論》、《俱舍論》、《涅槃經》、《瑜伽師地論》、《大智度論》等。

支婁迦讖所譯《道行般若經》中,有〈泥犁品〉一詞,康巨譯有《問地獄事經》,以及早期失譯經《十八泥犁經》、[2]罪業應報教化地獄經》等。自此至唐宋時期,源自印度的地獄以及輪迴、業報等思想,便逐漸被漢族民間接受,並為道教所吸收。


十殿閻王

在這部漫畫中,用「十殿閻王」帶出十種地獄的刑罰,其實「十殿閻王」在印度傳來的佛經中並無根據,而是出於中國民間傳說的《十王經》,據說是由成都大聖慈寺的藏川傳出。

關於「閻王、閻羅王」之說源於唐代,閻羅王被認為是地獄的主管,掌管陰曹地府。其淵源於早期印度的『梨俱吠陀』,但他是住於天上,是司理死亡的神,漸漸地,閻王降住地府。至於衍生出十殿之說,是由於閻羅王的信仰與中國本土宗教道教的信仰系統相互影響,演變出具有漢化色彩的閻羅王觀念。中國民間信仰相信人死之後,將經過十殿閻王的審理問案,而每一殿都設置有不同的地獄和刑罰。

在中國民間信仰中,相傳玉皇大帝冊封閻羅王,由閻羅王統領地獄,閻羅王更分為十殿,十殿各有其主和名號,稱「地府十王」,又稱「十殿閻羅王」。十殿閻羅王及其一切部眾受到酆都大帝東嶽大帝的管轄,負責管理地獄,還有許多的陰間事務則交由酆都六宮、陰司七十五司與四嶽大帝負責,眾神奉佛教中的地藏王菩薩幽冥教主,並聽命於旗下。十殿閻羅王各有其主、誕辰和專職,簡述如下:
  • 第一殿:秦廣王蔣(傳說是:東漢蔣子文),二月初一日誕辰(一說為二月初二日),專司人間壽夭生死,統管吉凶。
  • 第二殿:楚江王歷,三月初一日誕辰,專司等活大地獄。
  • 第三殿:宋帝王余,二月初八日誕辰,專司黑繩大地獄。
  • 第四殿:五官王呂(伍官王),二月十八日誕辰,專司眾合大地獄。
  • 第五殿:閻羅王包(傳說是:北宋包拯),正月初八日誕辰,專司叫喚大地獄。
  • 第六殿:城王畢,三月初八日誕辰,專司大叫喚大地獄。
  • 第七殿:泰山王董(傳說是:後漢的董極),三月二十七日誕辰,專司焦熱大地獄。
  • 第八殿:都市王黃(傳說是:五代的黃思樂),四月初一日誕辰,專司大焦熱大地獄。
  • 第九殿:平等王陸,四月初八日誕辰,專司鐵網阿鼻地獄枉死城
  • 第十殿:轉輪王薛,四月十七日誕辰,專司各殿解到鬼魂,區別善惡,核定等級,發往轉世





[1] 〈「地獄門前僧道多」是真的嗎?〉《學佛群疑》/聖嚴法師。
[2] 據《十八泥犁經》有十八地獄,但非一層層的十八層,而是地底八火獄和天際十寒獄,以生前所犯惡行輕重,來決定受苦時間長短。每一地獄,又比前一地獄增苦二十倍和增壽一倍,全是刀兵殺傷、大火大熱、大寒大凍、大坑大谷等惡劣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