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敷單坐禪




若敷床單,當願眾生,開敷善法,見真實相!
正身端坐,當願眾生,坐菩提座,心無所著!
唵 則囉 阿尼缽囉尼 邑多耶莎訶 (三遍[1]

「敷是展開、舖設的意思;「單是禪堂的坐床,亦卽七尺單。[2]古德教人「在七尺單前,好好的參一參,就是指此。[3]

「坐禪,就是靜坐思惟,或是坐而參禪。「禪在印度,具云「禪那,漢地譯為靜慮、棄惡、功德叢林,思惟修、思惟修習之意。是寂靜審慮,卽心住一境,正審思慮,定慧均等的一種情態。

坐禪,不但要展開坐具,且要「正身端坐」。唯有端身正坐,方能如法坐禪。這亦可以說是調身,身體沒有調好,總難入定,所以坐禪的坐法要特別注意。

「若」諸行者展「敷床座」欲坐禪時,應「當願」諸「眾生」,亦得「開敷善法,見」到「真」如「實相」。眾生從無始來,為無明所蒙蔽,現在怎能開敷善法,體見諸法實相真理?當知現在如法坐禪,剿絕虛妄分別心念,本有般若智慧現前,自然就可見真實相。


 




[1]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60a12
[2] 單前】:禪堂貼己名單之坐床,謂之單位,又其床前之板謂之單,闊八寸,據周尺故為一尺,謂之單板一尺。而床闊六尺,加以單板一尺則為七尺,謂之七尺單前。若除單板則為六尺,謂之六尺單前。
[3] 碧巖錄曰:「三條椽下,七尺單前,試去參詳看。」續傳燈錄》〈繼圓禪師章曰:「旦向三條椽下,六尺單前,須容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