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佛陀」傳記影片(二十四)涅槃-5. 最後的度化弟子須跋陀羅




釋尊所進入進入末羅族城外的娑羅樹林中,因此末羅王趕來拜見佛陀,並請求釋尊說法。佛陀開示了最後的說法之後,於當夜的月沒西山之時,寂靜地進入大般涅槃。

在佛陀進入湼槃之前,有外道婆羅門的婆羅門學者──須跋陀羅(Subhadra),年已百二十歲,為了最後的疑惑,故於佛陀臨終之際,特來請求開示,也因此成為在佛陀住世期間最後得度的弟子,並為佛陀入滅前最後接受教誡而得道的一位弟子。[1]

此時,佛陀並委派迦葉尊者(Kashyapa)為僧團的代理,讓他代為處理僧團事務和繼續弘法活動。

 於《長阿含經》[2]記載有關   須跋陀羅:
 是時,拘尸城內,有一梵志,名曰須跋,年百二十,耆舊多智,聞沙門  瞿曇今夜於雙樹間當取滅度,自念言:「吾於法有疑,唯有瞿曇能解我意,今當及時自力而行。」
 即於其夜,出拘尸城,詣雙樹間,至阿難所,問訊已,一面立,白阿難曰:「我聞瞿曇沙門今夜當取滅度,故來至此,求一相見。我於法有疑,願見瞿曇,一決我意,寧有閑暇得相見不?」
 阿難報言:「止!止!須跋!佛身有疾,無勞擾也。」
 須跋固請,乃至再三:「吾聞如來時一出世,如優曇缽花時時乃出,故來求現,欲決所疑,寧有閑暇暫相見不?」
 阿難答如初:「佛身有疾,無勞擾也。」
 時,佛告阿難:「汝勿遮止!聽使來入,此欲決疑,無嬈亂也,設聞我法,必得開解。」
 阿難乃告須跋:「汝欲覲佛,宜知是時。」
 須跋即入,問訊已,一面坐,而白佛言:「我於法有疑,寧有閑暇一決所滯不?」
 佛言:「恣汝所問。」
 須跋即問:「云何?瞿曇!諸有別眾,自稱為師,不蘭迦葉、末伽梨憍舍利、阿浮陀翅舍金披羅、波浮迦旃、薩若毘耶梨弗、尼揵子,此諸師等,各有異法,瞿曇沙門能盡知耶?不盡知耶?」
 佛言:「止!止!用論此為,吾悉知耳。今當為汝說深妙法,諦聽!諦聽!善思念之。」
 須跋受教,佛告之曰:「若諸法中,無八聖道者,則無第一沙門果,第二、第三、第四沙門果。須跋!以諸法中有八聖道故,便有第一沙門果,第二、第三、第四沙門果。須跋!今我法中有八聖道,有第一沙門果,第二、第三、第四沙門果,外道異眾無沙門果。」
 爾時,世尊為須跋而說頌曰:
「我年二十九,出家求善道;
須跋我成佛,今已五十年。
戒定智慧行,獨處而思惟;
今說法之要,此外無沙門。」
 佛告須跋:「若諸比丘皆能自攝者,則此世間羅漢不空。」
 是時,須跋白阿難言:「諸有從沙門瞿曇已行梵行,今行、當行者,為得大利。阿難!汝於如來所修行梵行,亦得大利,我得面覲如來,諮問所疑,亦得大利。今者,如來則為以弟子莂而別我已。」
 即白佛言:「我今寧得於如來法中出家受具戒不?」
 佛告須跋:「若有異學梵志於我法中修梵行者,當試四月,觀其人行,察其志性,具諸威儀無漏失者,則於我法得受具戒。須跋!當知在人行耳。」
 須跋復白言:「外道異學於佛法中當試四月,觀其人行,察其志性,具諸威儀無漏失者,乃得具戒。今我能於佛正法中四歲使役,具諸威儀,無有漏失,乃受具戒。」
 佛告須跋:「我先已說在人行耳。」
 於是,須跋即於其夜,出家受戒,淨修梵行,於現法中,自身作證:生死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得如實智,更不受有。時,夜未久,即成羅漢,是為如來最後弟子,便先滅度而佛後焉。




末羅王至林中迎接佛陀


婆羅門學者──須跋陀羅(Subhadra)說明心中疑惑

須跋陀羅(Subhadra)乞求成為比丘



[1] 據《大唐西域記》卷六等載,須跋陀羅尊者原為古印度拘屍那城的一名外道婆羅門,但聰慧多智,根機敏利,修習已得五神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如意通)。年一百二十歲,始改信佛法。他聞佛將在娑羅林中涅槃,乃急奔佛所前往拜謁,於其夜出家受戒,淨修梵行。據稱,佛陀料其將至,預先告知大弟子阿難在夜裡將他引至床前,佛陀為他講授八聖道等佛教奧義,入夜未久,即成阿羅漢,並于佛陀之前行取滅度。須跋陀羅,又作蘇跋陀羅、須跋陀、須跋。藪婆頭樓,意譯為「善賢、「好賢、「善好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