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禮佛



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
普禮真言:唵 縛日囉斛 (三讚三禮)[1]
須精誠作觀,五體投地。教列七種禮,不可不知:
一、我慢禮。謂依位次,以無恭敬,心馳外境,五輪不具,如碓上下。
二、唱和禮。謂麤正威儀,心無靜想。見人則身輕急禮,人去則身墮心疲,蓋心散而口唱也。
三、身心恭敬禮。謂聞唱佛名,便念佛想,身心恭敬,精無厭怠。
四、發智清淨禮。謂達佛境界,隨心現量。禮一佛則禮一切佛,禮一拜則禮法界,以佛法身融通故。
五、徧入法界禮。謂自觀身心等法,從本以來,不離法界,佛我平等。今禮一佛,即徧禮法界諸佛。
六、正觀禮。謂禮自佛,不緣他佛。何以故?一切眾生各有佛性,平等正覺。
七、實相平等禮。謂前有禮有觀,自他兩異;今此一禮,無自無他,凡聖一如,禮用不二。故文殊云:能禮所禮性空寂。前三約事,後四就理。大方廣寶篋經中,智燈聲聞問文殊言:何禮佛?文殊言:若見法淨,名見佛淨。若身若心不低不昂,正直而住,不動不搖,其心寂靜,行寂靜行,是名禮佛。
比丘不得通肩著袈裟禮佛,死墮鐵甲地獄。除坐禪受食,通肩不犯。
比丘不得披禪衣禮佛、誦經、經行,及禮尊宿、塔殿前行,死變團魚龜黿之類。
及不得覆頭,須露頂,違者結罪,唯除病時、大寒時。
凡正信出家受戒者,切須慎之![2]

「禮是叩頭敬禮的意思,或單名「禮,或名「禮拜。或單名「拜,卽將雙手合起,叩頭到底,以表恭敬。「頭面接足禮」──接佛的福智二德。

禮佛時所當注意的,首要一心合十指掌,令心不要向外奔馳。現有很多禮佛的人,或有指合而掌不合,或有掌合而指叉開,不但不如法合儀,且由心慢會招過,是以行人不可大意。

合掌行儀具足,當五體投地禮。地持論說:「當五輪至地而作禮,就是此意。五輪,指兩肘、兩膝、頭。阿含經說:「兩肘、兩膝及頂,名為五輪。輪是圓圓的,五處都圓圓的,能上下的迴轉,生福轉而增多,名之為輪。禮佛應以求福為主,不可作為運動想。經論中皆說:「諸佛名號,稱揚禮佛,得無量福」。


[1]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58b15
[2]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58b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