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供淨瓶-取淨瓶、蕩淨瓶



取淨瓶

梵語軍持,此云寄歸傳云:軍持有二種。一、磁瓦者,是淨用。二、銅鐵者,是觸用。今所明者,乃淨瓶也。
比丘每日清旦,誦經呪畢,用淨瓶盛淨水,供於佛菩薩像前。欲須瓶盛水時,當觀想佛菩薩尊容,具儀作禮,起,取瓶,默持此偈呪。[1]
       
手執淨瓶,當願眾生,內外無垢,悉令光潔!
勢伽魯迦叱,羊含叱莎訶 (三遍)

 「水瓶是中國話,印度叫做「軍持[2]為比丘十八物之一。亦略說為「瓶,是容水的器皿,有淨、觸的兩種。

十誦律四十一說:「有淨水瓶,常水瓶。五十九又說:「有淨澡罐,廁澡罐。有部律亦明說有淨瓶與觸器二種。那可容許唯一銅瓶不分淨觸?因此應知:淨瓶所儲蓄的水唯可所為飲用,不得作為他用;觸瓶所儲蓄的水,可作洗手等用。又比丘早晨起身,必要潄口以後,方可禮佛誦經,潄口所用的水,亦是淨瓶中水。

佛世時對用水,分得極為嚴格,不能有所錯亂,如錯亂倒用,就有違規律,不能說無罪。瓶中儲水,久有塵垢沈在下面,甚或會有一些氣味,須將瓶內塵垢及氣味消除,始可再灌進新鮮水;如氣味不除,塵垢未洗盡,不可再灌淨水。雖說是些日常細節,但佛規定極為詳盡,不特顯示佛極重視日常生活,亦顯佛極重視衛生。

現說「手執淨瓶」,專指供佛之用的淨瓶,供作他用固然不可,用以口飲亦復不可。要飲供佛淨瓶中的水,須先倒入其他杯中,然後方可飲用,絕對不可對著淨瓶的瓶口,拿起就飲,不然,過失是很大的。

「手執淨瓶」是指用水供佛時,不要忘記「當願眾生」,願諸眾生皆能如法修諸淨業,使身心「內外」,皆能做到「無」有「垢」染。外而不受塵垢所染,內而不受煩惱所污,內外一如的得到清淨,智光固然皎潔無瑕,法身亦極淨光通達,所以說「悉令光潔」。


蕩淨瓶

既禮佛起,持空瓶至淨水所。左手撩衣,右手持瓶,徐徐先取水蕩三次,每次誦此呪七徧。其蕩瓶水,莫仍注淨水中,須棄於外[3]
蕩淨瓶真言:唵 藍莎訶 二十一遍)[4]
「蕩淨瓶」要洗三遍,每洗一遍要持咒七遍。因為淨瓶底部,可能有塵垢而會產生味道,所以要蕩淨瓶洗乾淨。

是滌除的意思,就是早晨起身,用水洗面漱口後,到佛前禮佛時,欲以淨水供佛。先持空瓶到有淨水地方,左手將衣撩起,以免拖地受到污染,右手執持淨瓶,將水慢慢灌進,一次一次蕩滌,共蕩七次,每蕩一次,誦咒七遍。

用以蕩瓶的水,當然稍有垢染,必須棄之於外(可以澆花),不得仍注入淨水,以免其他淨水受到蕩滌淨瓶所剩下的垢染所污。







[1]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58bc02
[2] Kundakuṇḍīkundikākuṇḍikā音譯:君持 君遲; 軍持; 据穉迦 (or 据稚迦)a pitcher, waterpot; washbowl.
[3]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58c07
[4]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58c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