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

瞻病五德




       今日至慈院回診時,於二樓遇到一位跟印隆一樣坐輪椅的男眾菩薩,由一位女眾菩薩推著;看他的腳打著石膏,應該是受傷了。法友認出了帶著口罩的印隆,但因為時間比較趕、還要趕往下一個目的地,所以就匆匆彼此打了一個招呼。因此回來後,特別寫了此段文章,祝福這位法友,早日康復,平安吉祥!

        除了自己親身經歷與周遭親友所經歷的病痛外,在醫院也可看盡許許多多生病的臉孔,只要是在六道輪迴中的眾生,都無法避免「病」。因此我們除了要正視生死、真正發出離心修持外,若遇到親友有病痛者,在自己能力許可範圍下,給予關心與支持。當然,首要是自己一定也要照顧好健康!

    經典上有所謂的「瞻病五德」,又作「看病五德。據四分律卷四十一載,看護病人之五法為:
()知病人之可食與不可食,可食之物方與之。
()不嫌惡病人之尿屎及唾吐之穢物。
()以慈悲心看護病人,而不欲求病人衣食之報酬。
()能調理湯藥等事。
()能為病人說法,令其歡喜,並使自己之善法亦有所增進。

又據五分律卷二十載,世尊曾瞻視久病之比丘,親自為之洗浴除穢,浣濯其衣,清掃住處,並扶臥床上,為其說法;後即制戒,令諸弟子見一切疾病之人,皆當瞻視供養,如佛無異。

另據梵網經卷下載,諸功德中,以看護病人之功德最大,屬八福田中之第一福田。

-            苦:http://www.charity.idv.tw/t/t1.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