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佛陀」傳記影片(六)成等正覺



 魔王波旬派遣諸魔女來引誘擾亂悉達多卻失敗後,又派遣眾惡羅剎來脅迫悉達多,投擲各種利刃兵器,但是這些刀刃到了湛然不動的悉達多金剛座前,卻如花瓣般一一散落,不能傷害悉達多

魔王派遣眾惡羅剎來脅迫悉達多

投擲各種利刃兵器

但是這些刀刃到了湛然不動的悉達多金剛座前,卻如花瓣般一一散落,不能傷害悉達多

監牢地神為證

  降伏心魔與天魔的悉達多,深入在三昧的禪定境界中,破除了一切妄想、執著,斷盡了最後一絲煩惱,心靈澄清不染。

 終於在一片清朗的月圓之夜,悉達多目睹明星,豁覺悟一切真理,完成了無上正覺,成為了大徹大悟的佛陀。
悉達多成為佛陀的當下,髮型也變了......有三十二相的頂髻相

所有覺悟者之樹,都尊稱為菩提樹(覺悟之樹)

大地遍開蓮花

 成就佛果的悉達多,自內心道出讚嘆的話語:「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悉達多徹底覺悟了生命的真諦,成為人間的佛陀。佛陀所徹悟的道理就「緣起,然而眾生種種妄想執著,不能證得這真實微妙的道理。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

 而這棵大樹,也被人們尊稱為菩提樹(覺悟之樹),雖然經歷了兩千多年,曾幾遭砍伐,但都奇蹟般地發芽萌枝,現今仍屹立在印度比哈爾邦省伽耶城郊,成為人們心目中覺悟的象徵。
佛陀禮敬菩提樹」,就像我們要禪修時,禮敬禪座墊

 佛陀慨歎所證悟的真理是與世人錯覺所見相違,不易被世人接受,因此認為寧可永入涅槃,不轉法輪。據載,經過眾梵天三次誠心勸請,希望佛陀憐憫世人在無邊生死海中受苦,慈悲垂教世間,佛陀於是離開伽耶山菩提樹下的金剛座,懷著一顆救濟眾生的大悲心,開始度化眾生。
 
 不過,這部電視劇並不是這樣演出,他演出一行禪師的「橘子禪」,也未經由梵天請法,就自己跟牧羊女、吉祥童子等說「橘子禪」法,很是現代的詮釋。






佛陀/Buddha EP34 【臨水受乳糜 依業證菩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