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慈悲道場懺法》卷九 -- 發回向第三十七


發回向第三十七

發回向」與「代發回向法」,都是回向,有四個小節:[1]
一、由著果報不得解脫。[2]
二、先度眾生然後成佛。
三、代眾生回向佛道。
 (一)六道諸品類。
 (二)三乘的聖者。
 (三)世間跟出世間所有的善業。
四、代所有一切眾生回向。


一、由著果報不得解脫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已得發心,辦所辦竟,[3]次復應須以前功德,[4]各發回向。何以故爾?一切眾生所以不能得解脫者,皆由著於果報不能捨離;若有片福一毫之善能回向者,則於果報不復生著,便得解脫,優遊自在。[5]所以經嘆:修行回向,為大利益![6]是故今日應發回向,兼勸一切不著果報。[7]我等相與,先應至心,五體投地,歸命敬禮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堅出佛 
南無安闍那佛 
南無增益佛 
南無香明佛 
南無違藍明佛 
南無念王佛 
南無蜜鉢佛 
南無無礙相佛 
南無信戒佛 
南無至妙道佛 
南無樂實佛 
南無明法佛 
南無具威德佛 
南無至寂滅佛 
南無上慈佛 
南無大慈佛 
南無甘露王佛 
南無彌樓明佛 
南無聖讚佛 
南無廣照佛 
南無文殊師利菩薩 
南無普賢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二、先度眾生然後成佛
又復歸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願以慈悲力,同加覆護。一切行願,皆得圓滿。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從今日去至於菩提,行菩薩道,誓莫退還,[8]先度眾生,然後作佛。[9]
若未得道中間猶滯生死者,以此願力,[10]令此大眾在所生處,身口意業恆自清淨。常發柔輭心、調和心、不放逸心、寂滅心、真心、不雜亂心、無貪吝心、大勝心、大慈悲心、安住心、歡喜心、先度一切心、守護一切心、守護菩提心、誓等佛心,發如是等廣大勝妙之心。[11]專求多聞,修離欲定,饒益安樂一切眾生,不捨菩提願,同成正覺。




[1] 三十七章是發迴向,三十八章是代發迴向,這兩章有什麼不一樣?三十七章是發迴向是等於代六道眾生迴向佛道,三十八章是代發迴向是效法菩薩的種種難行能行、利益眾生的菩薩行,是我們大眾效法菩薩而行迴向。
[2] 所以要我們能夠回向,不要執著果報。
[3] 是做事情-做你所要做的事情,是成功、圓滿、完成了。指禮拜梁皇寶懺到三十六章這邊,基本上已經告一個段落,基本上已經大體圓滿。
 整個梁皇寶懺,是一章節一章節的往下推進,所以前面一開始就要歸依三寶、斷疑、發菩提心,一開始就告訴我們怎麼樣開展道法,把道法的根基紮穩;然後解冤釋結;從第十四章開始一直到三十六章,為六道眾生禮佛懺悔發願。梁皇寶懺七個精神──歸命三寶、禮拜懺悔、發菩提心、發願回向、因果業報、解冤釋結、神通感應,這七個精神基本到三十六章都已經出現、已經圓滿,所以在這邊特別把前面所做的種種功德,做一個整個的含括。
[4] ,接下來。
[5] 接下來要把你已經禮懺的功德,各發回向。為什麼要這樣呢?一切眾生所以不能得解脫者,皆由著於果報不能捨離這一句話是這一段的核心。
 「果報就是世間種種的緣起──天宮、人王、世間的山河大地、種種的富貴榮華、種種的安樂、六塵五欲……,都是我們所造眾緣現起的果報,因為我們心念動轉,眾緣就現前。如果我們執著這個果報,就是執著這些天宮、人王、山河大地、富貴榮華、六塵五欲、種種的安樂為真實;若執著這一切六塵五欲是真實的,那麼就旋轉交雜混雜在這裡面,形成虛妄、執取、愛憎種種的善惡的造作,就在你心的執著,跟六塵五欲的混雜交融中間開展,所以就不能捨離生死。
 生死就在種種緣起的萬法中間、人我之間,山河大地、六塵五欲之間,形成所謂生死的流轉。所以禪宗的祖師講:善上果位,何況惡?就是說不要說惡法,善法我都不做。為什麼善法都不做呢?不是不做善法,是做一切法而不著一切法,是名不做法。
 也就是說,我們雖然禮懺梁皇,代一切眾生懺悔發願,可是所成就的無量的善功德果報,都不執著;若有執著,就掉入功德的業果中間,就混雜在這一個業果中間而不能出離。所以這一句話是告訴我們:生死輪迴與解脫出離的關鍵,就是不能夠執著。這個字,就是這一段的核心字眼。
 在我們的智慧還沒有辦法到達空慧之前、還沒有辦法空掉對於果報的執著,那就把它往佛道去轉,做為我修行佛道、解脫、開悟見性的資糧,不陷落在這個果報中。把這些布施出去,讓很多人來學習佛法,把這些果報回向到修行菩薩道、解脫道,這一些功德就不做為生死輪迴的推動,而是我行菩薩道解脫道的資糧、助緣,這就是回向的義涵。
[6] 所以經上讚歎,我們修行迴向有大利益!
[7] 我們除了自己不著果報之外,也應該要勸勉所有的有情眾生都不著果報。
[8] 行菩薩道很辛苦,很容易退轉,因此要誓莫退還。金剛經云,雖度一切眾生而無眾生可度,無有我、人、眾生、壽者相。若菩薩有我、人、眾生相,即非菩薩。沒有所度的眾生,也沒有能度的菩薩;因為如果有能度的眾生,若看到這些頑強惡劣的眾生、地獄那些殺父殺母-惡知惡見邪知邪見的眾生,就會退失你的道心,唯有空性的智慧,才能夠於度眾生中間不退轉──這是無著菩薩在解釋金剛經的菩提心沒有眾生相的這一段中,所特別提出來的。所以中國禪宗要先開悟見性以後再度眾生,是有其道理,這是佛法的根本本質。
 六度跟空性見性之間,不同在什麼地方?六度是還沒有見性之前,練心、培養資糧的一個過程;而六度中也有禪定般若,就是要靠禪定般若跟前面的五度融合,所以叫做五度如盲,般若為導,這是行菩薩道的非常重要的知見。
[9] 這是仰效地藏菩薩的大願。
[10] 迴向就是一種願,願就是一種迴向;所謂願跟迴向,是修行方向的導引,都是修行的一個方向。
[11] 還沒有成道以前,還在生死中間的時候(因為成道以後,才能夠以道力拔濟眾生),在還沒有成道之前,遇到世間剛強頑劣的眾生,我們可能會退失所謂利他的心,所以要我們得道;可是還沒有得道,還是要修行菩薩道,因此就要靠我們的願力,重點還是我們的心。所以下面舉出了很多的心,總而言之就是發起廣大勝妙之心。我們所有的生死流轉、還有出離開悟,都是這顆心在做主,還是心為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