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慈悲道場懺法》卷六 -- 解怨釋結第九之餘:身為眾苦之本


解怨釋結第九之餘

         2. 懺身口意三業[1]
                (1) 懺身業
                 A. 說明懺身業的意涵
                        a. 身是眾苦之本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先向四生六道,懺身惡業。經言:有身則苦生,無身則苦滅。而此身者,眾苦之本,[2]三途劇報,皆由身得。[3]未見他作我受,我作他受,自作其因,自受其果。[4]若一業成,罪無邊際,何況終身所起惡業?[5]
                        b. 起彼我心就產生冤仇
今唯知有我身,不知有他身;[6]唯知有我苦,不知有他苦;唯知我求安樂,不知他亦求安樂。[7]以愚癡故,起彼我心,生怨親想,[8]所以怨對徧於六道。若不解結,於六道中,何時免離?從刦至刦,豈不痛哉![9]相與今日,起勇猛心,生大慚愧,作大懺悔!必使一念感十方佛,一拜斷除無量怨結。等一痛切,五體投地,歸依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月面佛 
南無寶燈佛 
南無寶相佛 
南無上名佛 
南無作名佛 
南無無量音佛
南無違藍佛 
南無師子身佛 
南無明意佛 
南無無能勝佛 
南無功德品佛 
南無月相佛 
南無得勢佛 
南無無邊行佛
南無開華佛 
南無淨垢佛 
南無見一切義佛 
南無勇力佛 
南無富足佛 
南無福德佛 
南無隨時佛 
南無廣意佛 
南無功德敬佛 
南無善寂滅佛 
南無財天佛
南無慶音佛
南無大勢至菩薩 
南無常精進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1] 懺三業每一段又分成前後兩段,先講懺悔的意涵,然後就實際的發露,具體來懺三業。我們在懺悔三業的時候,必須要有正確思惟,這樣在真實進入懺三業時,就能夠如理如法的運心,然後行持就能夠產生動搖山河大地的效果作用。
[2] 這個身體,就是一切痛苦的根源。
[3] 除了執取人身以外,如果我們造了一些惡業,就會執取更苦報的身體。因為我們有身見,執著這個身體為自我,所以就會去執取三途的身體為我,就要受三途果報的痛苦,那三途果報的痛苦就不可思議。所以說這個身體是眾苦之本。三途的劇就是強烈、非常重大的痛苦,都是因為我們有這個身體。
[4] 而這個身體除了接受果報以外,同時也是作為日後身體的因;就是現在用身體來作什麼業,下次就取一個這樣的身體。所以沒有說是別人作而你受惡報,或是你作而別人受惡報;你作了你就自己受惡報,別人作別人受;誰作誰受報──自作其因,自受其果。由此講到,我們這個身體是造惡果的因,也是受惡果的果。
[5] 用這個身體造了一個惡業,那麼罪過無量無邊。何況我們在這一生幾十年當中,造了很多很多的殺盜淫妄的惡業,這就是身為眾苦之本。
[6] 我們只知道我有身體,不能夠用同理的心態,感受到別人也有身體。
[7] 我希望這個身體得到安樂,那麼同樣的每一個眾生,也希望他的身體得到安樂。
[8] 因為愚痴的關係,我的就好,不管別人的,所以就生怨親想。
[9] 如果我們今天不去誠心的把彼此的冤仇化解的話,那麼在六道中,什麼時候才能夠離開冤仇、互相糾纏的痛苦呢?從劫至劫,從這一劫到下一劫,這個時間無窮盡的綿長,那個痛苦不是很深重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