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心不與惡道相應



 聖嚴師父曾經開示過關於作惡的人念佛也能生淨土嗎?」的內容,是為了解答「於臨死的時候再念佛是否有用?或是如果做了很多的壞事念佛有沒有用呢?的問題。師父的意思是:「如果死前的時候轉念,動了善念,還是有用。
 這個「有用」,是佛法慈悲無障礙的大力,更是「眾生無邊誓願度」的大願!


 曾經有人詢問:那些作奸犯科的人若能臨終念佛得生淨土,豈不是對被害者很不公平?
 印隆的回答是:因果業報是最公平的,這一點不是我們要去揣測或評論的,因果業報自然會呈現該有的結果。但是在我等佛弟子的角度,應該很慶幸此人能夠懂得「臨終轉念」,不再與惡念相應,植下「念佛」的善根種子。從此就少了一位惡道眾生,成就一位未來佛,即是自利利他的「眾生無邊誓願度」菩提誓願。

 在生死輪迴的六道苦海中,時而善道,時而惡道;即使審視自己每日的心念,也非念念純善──因為我們都還在無明黑暗中。佛法的慈悲光明,開啟我們正念的心量,願我們的努力修行,減少所有眾生的苦痛,心不與惡道相應。念念都是善法,念念與法相應!

以下為《生死50問》的相關節錄內容:
Q:生前作惡太多,臨終助念有用嗎?
A:造大惡業的人一旦死亡就到地獄去,而造大善業的人則會生天。學佛學得很精進的人,死後立即依願前往佛國淨土。

助念轉心念
因此,在臨終之前,親友就應該開始為即將往生者助念,不論是念「阿彌陀佛」或「觀音菩薩」等聖號,都可以幫助亡者順利前往西方極樂世界。
作惡多端的人在臨終時,更需要別人的助念,助念的用意是幫助他轉念,轉念能使他不因惡業很重而墮入地獄。所以即使是造了惡業的人,助念還是能幫助他有轉變的機會。

心不與惡道相應
念佛是不可思議的超度法門,古德云:「念佛一聲,罪滅河沙。」念佛即可罪滅除愆,消災免難,得現在利益,也得後世利益。《觀無量壽經》也說:「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念佛能有如是力量,除因佛的願力廣大外,也因念佛能讓心清淨,心清淨了,自然就不與惡道相應,而能往生善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