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楊枝淨水讚彰顯十供養精神


十供養(圖片引用自I'm 丁丁


楊枝淨水 遍灑三千 性空八德利人天 福壽廣增延 滅罪消愆 火燄化紅蓮
南無清涼地菩薩摩訶薩

楊枝淨水讚共有二十九字,包含有十種供養──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以下引用賢頓法師之解釋(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與大家分享:

一、香供養
香能通氣養神,傳達境界,在理方面說,檀香為了將己香傳給他人,忘卻自己,所以燃香時,香自滅而留香與人,這就是佛教中捨己為人的精神。又香即佛教中所說的五分香,五分香就是:
1)戒香:守戒者眾人欽仰,美名遍處,人如守戒心自然有定力,故戒屬香。
2)定香:由戒行而生禪定,修禪定者,眾人敬羨讚嘆,故定亦屬香。
3)智慧香:慧由定發,儒家有句話說:「萬物靜觀皆自得」用靜的心地去用功,才能啟發智慧,一個人做任何事,絕不可操之過急,得冷靜去深思,用智慧去分析判斷,凡事方能有所成就。
4)解脫香:人若有解脫性,對任何事都能看得開放得下,無所執著,所以人能解脫也是一種香。
5)知見香:有智慧的人必有先見之明,能行則行,可止則止,有思想見解,所做所為正確,就是知見,這也是一種香。
還有一種沒物質沒氣味的香,便是聲名,如要令名聲香,則須依佛陀所指示的去走,去修持,將佛心當己心,以慈悲、喜捨、原諒的心去待人,這就是五行香的真義。

二、花供養
花能清心養目,所以讀書人多喜歡在案頭上擺瓶花,增加讀書情趣。用花供佛,莊嚴佛堂,或每日在花瓶中插些鮮花,清香撲鼻,讓人醒心悅目,莊嚴的佛堂襯上幾朵淡雅芬芳的花,恭敬之心,油然而生。於十供養中,花代表著物質供養。
在佛教裡,常可聽到佛在靈山「拈花微笑」這句話,可見花與佛教關係甚大。說到這裡,順便跟各位談談「拈花微笑」的典故:
大梵天問佛決疑經記載:「梵王至靈山,以金色波羅花獻佛,捨身為床位,請佛說法。世尊登座,拈花示眾,默默無言,一時百萬人天,悉皆罔措,獨金色頭陀,破顏微笑。世尊曰:『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這便是宗門禪的肇始。如果要再追溯禪宗的起源,則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成最正覺時,就已開啟端倪,所以禪宗的特點是在「以心印心」,闡明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為宗旨。
由上面的經文,諸位就知道了「拈花微笑」與禪宗有著相當密切的關係。所以,花也被列為供養佛菩薩中的供物之一。

三、燈供養
燈並不完全指電燈而言,如蠟燭,油燈之類能照暗為明的東西,都屬於燈供養的範圍內,又佛家傳法,亦名傳燈。
主傳法,如父傳財於子,但其意義不同,錢財傳他人,己身積財必會減少;佛陀傳法,如一燈傳一燈,燈燈皆明,燈燈無盡,所謂「一燈能續千燈明」,對己不減,對彼有利,由此即知佛家傳法與世俗之傳財,乍看是一,其實是異。
燈有去暗投明之義,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做一盞暗路中的明燈,驅除幽暗的世界,光亮宇宙大地。

四、塗供養
塗,梵語,即水。經云:「水能離垢得清涼。」水不但能洗除眾垢,令物清淨,並且水還具有和合性,無論大江、小溪,清淨、濁穢之水匯聚一方,皆成一體,無法分辨出水的來處。用水供佛,洗己心垢,三世罪障悉蕩滌,心既清淨,自性現前,又何歎成佛路遠呢?
凡人都應該學水的和合,水的平等無差別,那麼,待人處事上不愧天,下不愧人,更不愧己心,日子自然過得心安理得,輕鬆快樂。

五、果供養
在事方面說「果」指水果;在理方面講,「果」即結果。吾人每做一件事,必須有始有終,不得半途而廢。種果樹的人,要耐得起辛勞、栽植、施肥、灌溉,待樹開花結果,才有豐富收穫,所費勞力也才有個代價。
學佛者亦如是,要發大心,精勤向道,不怕吃苦,不畏阻礙,切莫退失道心,毫無結果,豈不可惜!

六、茶供養
茶能退睡魔王,人若昏昏欲睡,一杯好茶在手,精神百倍,此指示學佛者,昏沉不得,須時時省察自己,檢討自己,每日舉心動念,所做所為是否正確?人若道理不明,佛理不懂,凡事不知,迷迷糊糊,就好比一天到晚昏睡不醒,辜負大好時光,愧對己身。

七、食供養
用飯菜供佛,表恭敬之心,且含義深廣,佛子在供飯時,以七粒飯出食,唸曰:法力不思議,慈悲無障礙,七粒遍十方,普施周沙界。另加咒語三遍謂:佛法之理深妙,不可以心思,佛法之事希奇,不可以言議。佛以大慈與一切眾生樂,以大悲拔一切眾生苦,今因慈悲之力,則十方通達,了無障礙。以七粒之微,普遍十方,一寸之鮮,施周法界,可知法力難思,神咒功強了。
世間上,有情眾生也好,無情草木也好,都免不了「食」,花木不是也需要露水泥土的滋潤嗎?人除了吃飯以外,更重要需要以道德來莊嚴我們的人格,用道德來維持永恒的精神,令其光耀千古,永垂不朽。

八、寶供養
金銀財寶拿出門,處處皆可用。一個人若有了「信」,於己有信,對師長、朋友們守信,不欺暗室,無愧衾影,則人敬如神,待若上賓。

九、珠供養
珠者圓的指示,學佛的人做事要圓滿,待人要圓融,不可有所偏差,有所不圓。

十、衣供養
即用衣服供養三寶。衣在此引申著依靠之意。從事上說,衣服須穿著在身上,才能顯出衣體的好壞。從理上說,學佛的人,須依佛、依佛經、依靠出家人,照佛指示的路徑去實行,才能得到究竟解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