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

情緒的控制與銷融



 近日有道友與印隆分享,因為一時情緒沒有控制得很好,因此發生了令自己很懊悔的事,讓他難過了許久。因此印隆與他分享,要將懊悔轉化成反省懺悔心,如此才能真正改過,將容易遇境生迷的躁動心念,提升為敏銳的覺察力,遇到境界時能立即反觀身心,不要那麼快就起反應。如此訓練自己調心的能力,久之就可以養成平靜安詳的氣質。

 而我們也常見到許多社會新聞,多是因為一時無法控制情緒,而造成許多令人遺憾的後果。即使後來再如何道歉或想補救,傷害都已經造成。因此追本究柢,還是要從控制情緒為要。在這一方面,佛法可以給我們什麼樣的幫助呢?

情緒(聖嚴法師-大法鼓 0041)DVD 

 人難免都會有情緒,不少人也常常體會到自己控制不了情緒,卻被情緒所控制的那種苦惱,
­有人常在一時情緒底下犯了錯,事後又懊悔不已,在這方面佛法能夠給我們什麼樣的智慧呢?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


自我成長-意志力控制情緒念頭(聖嚴法師-大法鼓 0955) 

 師父告訴我們,除了靠著自我肯定來達到自我成長以外,我們還可以向別人學習,也就是說無論是別人的優點和缺點,都可以做為我們的借鏡,做為我們成長的動力,是不是還有其他自我成長的方法呢?


自我成長-用智慧轉移控制情緒(聖嚴法師-大法鼓 0956)

 師父告訴我們,自我成長另外一個方法,就是要時時觀察自己的內心,了解自己的情緒和念頭,然後用意志力來控制,我想很多人,可能都用得著這個方法,是不是還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呢?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慈悲與情緒(聖嚴法師-大法鼓0460)DVD 

 佛教常常教導人們要慈悲,面對煩惱的時候要自我消融,不被煩惱所困。但是當一個人處於
­情緒低潮,心情不好或者是怒髮衝冠的時候,哪裡還記得什麽是慈悲,什麽是自我消融。究竟人們該如何避免陷入情緒之中,而常存慈悲心呢?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大法鼓 情緒01(1225) 

 一般人常在情緒發作之後,才覺得後悔。聖嚴師父提醒我們,透過禪修可以幫助我們覺察情
­緒的起伏,轉化念頭,消融情緒,不再心隨境轉,讓身心安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