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姊妹情深一場夢,唯有道情長相逢



 下午收到俗家表姊的簡訊,說告別式當日,已將媽媽(即印隆的俗家大姨)的骨灰在萬里天祥寶塔安置好了,位置剛好是印隆的母親骨灰罈上方,因此她們也一起拜拜祝禱,希望印隆及俗家弟弟都平安健康,很謝謝他們的用心。骨灰罈安置位置剛好在上下,不曉得是當時就一起買的,還是後來特意安排的?不過也讓人深感姊妹情深。
 印隆的俗家母親和大姨相差十四歲,在眾多兄弟姊妹中,兩人的感情特別好,媽媽視大姊如母親般愛敬,大姨也特別疼愛這個善良的妹妹。母親曾提到,在大姨出嫁離開娘家後,當時尚年幼的母親,跑到公共電話處(當年還沒有私家電話),請接線生幫她打電話給大姐,要把姊姊找回來。而大姨一直非常照顧著印隆俗家,尤其是在印隆的父親早逝之後,大姨是母親很大的精神支柱,還有提供實質上的經濟支援。猶記得母親在病重已半昏迷的狀態,只要印隆打電話給大姨,她就會緊握著手機,用台語喊著:「大漢ㄟ!大漢ㄟ!」或許在母親心中,大姊是她生命中最愛最重要的人。
 可是,兩位情深義重的好姊妹,都相繼離開世間了。印隆還記得她們手牽手走在一起的樣子,一切彷若一場夢。
 
 今日有一位居士菩薩,跟印隆分享與討論修行心得。她說現在有一些音樂的旋律很「洗腦」,一聽之後,就會一直迴盪在腦海中,可是平常一直在念的佛號,卻無法像這些音樂般一直存在在腦海,不曉得是為什麼?或是雖然在唸佛號,卻無法一直持續,常會中斷?
 印隆回答,這是因為生死習性的問題。因為仍有生死習性,因此六根還是習於跟六塵攀緣,遇到相應的境界,就很快黏上去了。如果能真正體會到念佛的光明殊勝,佛法的空性無量,自然能一心不亂,與法相應,佛號不斷。這也就是為何要不斷修行,讓生熟互轉──讓習於生死的習性變的陌生,改變成出離生死的習性。
 古大德云,念佛功夫若能生處轉熟,熟處轉生,就成就了。眾生的妄念雜想為,佛號為,不是忘掉,就是提不起來──佛號生,妄念熟。因此下要把熟處轉成生處,生處轉成熟處,讓妄念雜想變為,佛號成為」。放下對這個世間的欲望貪戀,放下對這個世間的愛怨情仇。在娑婆世界的無盡生死輪迴苦海中,我們不知彼此糾纏了多少劫,一定要發出離心,否則生生死死,終究是一場夢;唯有清淨的道情法愛,方能在菩提道上長相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