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閉關記事-20150320(五)閉關第17日:六根攀緣,如飛蛾撲火


2015/3/20 散灑施食奉供盤


 雖然閉關房的門窗都有安裝紗窗,但是蟲蟻還是會想辦法鑽進來,尤其是飛蛾,因為蛾類有趨光性,所以在空曠的鄉村田野中,有燈光的房子自然成為牠們的目標。
 所謂的「飛蛾撲火」,就是如此景象;飛蛾因為習性使然,看到光亮就不顧一切的飛撲過去(有一些魚類也是如此,因此漁夫利用燈光晚上捕魚,乃至有一種魚頭上有發光體,可以誘捕小魚小蝦),即使撲得身體支離破碎乃至死亡,仍因習性而一廂情願。

 「五欲」對處於生死輪迴的眾生、如我們來說,就像是飛蛾見光一樣,此「欲」讓眾生因習性使然而貪著,造作種種惡業,所以天台《小止觀》強調的二十五方便,即有「訶五欲」,對於修行者來說,是基礎必備的功夫。否則就會如《金光明經》〈空品〉所說,六根不斷攀緣外境而起分別,何時才能定下心來好好用功,出離生死,成就道業?

金光明經空品第五 
(以下節錄相關經文)
是身虛偽,猶如空聚;六入村落,結賊所止,一切自住,各不相知。
眼根受色;耳分別聲;鼻嗅諸香;舌嗜於味;所有身根,貪受諸觸;
意根分別,一切諸法;六情諸根,各各自緣,諸塵境界,不行他緣。
心如幻化,馳騁六情,而常妄想,分別諸法;
猶如世人,馳走空聚,六賊所害,愚不知避。
心常依止,六根境界,各各自知,所伺之處,隨行色聲、香味觸法。
心處六情,如鳥投網,其心在在,常處諸根,隨逐諸塵,無有暫捨。[1]

2015/3/20 供佛齋天供品(圓滿後與育幼院結緣)

2015/3/20 供佛齋天供品(圓滿後與育幼院結緣)


[1] 《金光明經》卷1CBETA, T16, no. 663, p. 340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