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身心安頓



 最近有一位道友的親人罹癌,他除了為親友修福迴向之外,也積極的尋求其他醫療上的治療方式,看著他的用心與牽掛,讓印隆不禁想起以前在照顧病重母親時的情景。

 當年得知母親罹癌,已是末期,和母親相依為命的我,心中真是痛苦又慌亂,恨不得找尋全世界各種能延續母親生命與恢復健康的方式,只要能讓我再多陪母親一天。也因為只有自己一個人,一方面要照顧母親,又要賺錢,還有大小雜事要處理,真的是心力交瘁,現在想起當時所做的一些事情,還真的是很衝動。例如算命、找人看風水、換掉家具及大型家電等,花了很多不必要的冤枉錢,幸好有佛法的力量,讓我在心靈上最後能夠穩住,陪伴母親安詳的往生。
 出家後的前幾年,努力在常住學習與付出,也因為還年輕,特意擔任較需要體力的工作,如大寮典座、香燈、廁所與環境清掃、除草、砍材燒水……等,那幾年雖然比較沒有機會接觸經教,但也在三寶門中培植了一些福德資糧。後來因為想深入經藏用功,而考上了研究所,卻在碩一時罹患了罕見疾病多發性硬化症,讓印隆從三十多歲起,就必須與輪椅相伴。
 罹病後,剛開始也有人要我去宮廟或找所謂的「老師」問因果,還有推薦一些特別療法(這社會上還真的是很多,諸如氣功、通靈感應、放血、刀療、磚療、茶療、紅外線療……),以及各式各樣的養生保健食品等,印隆知道大家都是好意,不忍我因病痛受苦,但印隆一直堅持以正規療法來治療(以前是西醫,現在加上中醫的吳炫璋醫師),以及修持懺法與禪觀。至於宮廟問事,是絕對不可能做的,關於此點印隆相當有原則,還跟同學疾言厲色地說教了一番(當時實在太直了,現在溫和許多),我們有這麼好的佛法,怎麼可以去攀緣外道?

 智者大師云:長病、遠行是禪定大障,若身染疾,失所修福,起無量罪。經云:『破壞浮囊,發撤橋梁,忘失正念。』病故毀戒,如破浮囊;破禪定,如撤橋梁;起邪倒心,惜膿血臭身,破清淨法身,名忘失正念。為是義故,應觀病患境……又機宜不同悟應在病。即是四悉檀因緣,應須病患境也。觀病為五:一、明病相,二、病起因緣,三、明治法,四、損益,五、明止觀。[1]
 又有云:,違苦順樂,今隨其所願,逐而安之。譬如養生,或飲或食,適身立命。養法身亦爾,以止為飲,以觀為食。藥法亦兩,或丸或散,以除冷熱。治無明病,以止為丸,以觀為散。如陰陽法,陽則風日,陰則雲雨,雨多則爛,日多則焦。陰如定,陽如慧,慧定偏者,皆不見佛性;八番調和,貴在得意。[2]
 佛陀於還是釋迦王子時,因四門出遊而見眾生的老病死苦,因而發大悲心,致求身心安頓的離苦得樂之道!印隆也以病為師,以法為藥以合理的方式來對治身體疾病,透過止觀實踐而能身心安頓。就如 智者大師所云,雖滯床枕,但能於枕席間皆得成就。病苦是道場,處處皆是道場,成就自癒癒他,離苦得樂的大悲菩薩之道!

覺悟, 釋迦牟尼佛


 



談身心安頓(一)(聖嚴法師-大法鼓 1215) :http://youtu.be/cvKs2KkBhcU
如何讓我們的身心安頓,對現在人來講,是可望而不可及。很多人都希望能夠身心安定,可是常常一點小事心就亂了,然後就引起了很多的問題,怎麼讓自己身心安頓呢?
環境怎麼樣不重要,重要是自己的心怎麼樣,心力量夠不夠強,但是怎麼樣讓自己的心強起來?怎麼樣讓自己的心靈安定?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為我們開示 。



談身心安頓(二)(聖嚴法師-大法鼓 1216)http://youtu.be/GZ_8TYGy2uc
現代人常常會心煩意亂,或者是身心不安,所以大家都想追求身心安定,禪宗裡有一段非常有趣的公案,是說一個心不安,那你把心拿來我替你安,這到底是甚麼意思?
不安的心有好多,比如說貪心、瞋恨心、疑心、悔恨心等等...,那麼還有哪些現象是反應我們身心不安?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為我們開示 。


談身心安頓(三)(聖嚴法師-大法鼓 1217)http://youtu.be/ZyFgWUL6mCM
我們常說生活裡有很多問題,其實不是環境產生的,而是我們的心對應環境所產生的,所以安心非常的重要。要讓自己安心,要關照自己的心,身心安頓的時候,究竟是一種甚麼樣的狀態呢?怎麼能夠知道自己身心安頓了呢?
到底心不安的時候會有哪些問題?我們怎麼樣讓自己安心,那如果心安的時候自己知道嗎?
身心安頓的時候它會產生一種甚麼現象呢?
還有一種下下等的人是無處可安,甚麼叫做無處可安?這種人有甚麼可悲的地方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為我們開示。




[1] 《摩訶止觀》卷8CBETA, T46, no. 1911, p. 106b5-b14
[2] 《摩訶止觀》卷5CBETA, T46, no. 1911, p. 59a8-a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