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順生死流的十種心(完)/夢參老法師開示

第七覆諱過失、不欲人知。

「諱」,隱晦的意思。他做了錯誤的事情,犯了罪,應當懺悔。他不肯發露,他做的時候沒有羞恥心,感到懺悔的時候有羞恥心了,他不好意思說;或者要說了,對他名利有影響,他不說就把它隱諱起來。那麼隱諱這個惡!就覆諱惡心。覆諱這個惡心很嚴重,他不發露懺悔。你隨便看哪個懺本,首要的重點是你要發露懺悔。就像懺悔罪惡,一定是得發露。不說你所造的罪的因緣、身心動念,你要是不說清楚,罪懺不掉。

第八虜扈抵突、不畏惡道。

「虜扈」就是不受規諫,個性很強,此土眾生惡心很猛烈,不受人家規諫,你一說他,他跟你「抵突」。

剛才有個道友說,你勸他不要大口吃肉,不要這樣喝酒,那他馬上跟你翻臉,就是這種性體。「抵突」就是與人抵抗的意思,說你所做這個是錯誤的,將來要墮地獄 的!他會說哪有地獄?剛才我說那個,我說那個沒地獄。是我認識它,我沒那個業;但你有那個業,非墮不可,那是你自己造成的。


第九無慚無愧、不懼凡聖。

「慚」是對人家,「愧」是內心對自己,你自己心不安又羞愧對人家,慚於己愧於人,有時候自己感覺對不起自己,像我們發露懺悔,我們信佛的人、學佛的人感覺 到自己做錯的事情,在佛前、在佛像前,這樣發露懺悔,相信因果;反過來不相信因果,不畏惡道也不懼聖凡相,故叫無慚無愧。因為閻王、鬼神、天龍八部他們有 他心通,賞善罰惡的權力,就像我們掌握國法的一樣的。

聖呢?這個聖是指佛菩薩、聲聞、緣覺,有德有神通,可以畏懼大人 。無慚無愧呢?就是他不畏懼,這樣無懼惡心,沒有恐懼的造惡之心。

第十撥無因果、作一闡提。

「闡提」就翻「信不具」,不相信因果,也不信墮地獄的這些話,那麼隨了就了了,「只見活人受罪,誰見死人帶枷。」此處作一闡提信不具,那麼下了地獄他就知道了,這叫做斷善的惡心。這種惡心仍然沒有他不會再行善業的,這個惡心是最厲害的。(1992年 臺灣埔里蓮因寺 )

《淺說普賢行願大意》

夢參老和尚 主講

文字整理:隆瑞

潤稿校正:方廣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