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

多寶佛塔抄經關記錄(六)使用純金金粉寫字,是一門學問


抄經燃香供佛


 2014/01/03開始用金墨條練習寫金字,但感覺金粉寫出的字不像我想像中會亮晶晶的,是有點土咖啡色的感覺,不過還滿沉穩的,就請問玉鼎老師,不知道這樣的顏色對嗎?

 玉鼎老師回覆說,咖啡色可能是金粉量太少(加水過多),所以呈現半透明狀態。通常玉鼎老師是以膠加金粉,直接畫上。今天剛好製作金墨條的藍居士也告訴我相關問題(他也是今天才發現,好巧呢!)。因為昨天藍居士將之前製作這金墨磨剩下的一點金泥用筆舔,發現似乎有一些雜質氧化掉,他就用多一點水讓雜質浮出來,再用棉花棒吸掉水,才又見到泥金本色。所以他建議如果有遇到磨出來的泥金上面有一層黑水,可能就是在做好金墨後,裡面的雜質(可能是銀)氧化掉,需要把磨好的金墨汁表面用衛生紙吸掉一點點。玉鼎老師也告訴我,使用金粉加膠液,也是會有浮一層黑水,也是用衛生紙 輕輕上面滑2下,黑色水就吸掉了。

 原來用純金金粉寫經,有這麼多學問,真是不容易!另外也記下以下經驗,提供有興趣者參考:
1.          三千本膠從冰箱拿起時會凝固,此時需要隔水加熱,是讓膠更容易像水般的輕柔。(如果常態是液態,就不需要加熱)

2.          金粉可以直接加膠液使用,玉鼎老師是用一杯小杯子,將一包金粉倒入小杯子中,再加入膠液,量大約 4--5滴或是多一點都可以,主要是看濃稠度。如果膠液太多,就加一些金粉;如果太濃,就加一些水稀釋。基本上,膠液本身已經有加過水,所以加水不需要太多。每次筆沾金液,最好都攪和一下,因為金粉會沉澱的緣故。

玉鼎老師建議,可以用2指收指,沾加過膠液金泥,看黏度是否夠?能有黏黏的感覺,就可以了。太黏,表示膠液太多,須加水。水多、金粉少,寫起來就較淡;如果希望寫起來非常的亮,那金粉也會用的很快,主要是看想要呈現的效果。

3.          在抄經紙紙張的下方,不需要像寫毛筆一樣,加一塊墊布。玉鼎老師是用一塊乾淨的棉布墊著,不是用一般書法用的毛毯。其實不墊布是可以的,不墊布反而好寫。玉鼎老師墊布,主要是防止桌邊四周銳利,怕不小心手壓到紙,會割破、或是在移動紙時會割破,其實若能小心,是沒有問題的。

4.          在用金粉繪圖時,手會觸到已畫過的部分,可以墊一張紙,保護下面的金粉。不過,通常金粉很快就乾掉了,不太會黏到手。玉鼎老師也是用一張紙墊著,主要是防手汗,因為手掌會有熱氣。

5.          三千本膠不用時要放在冰箱保存,以免發臭,用的時候取需要的量出來就可以。

中華書法傳承學會常務理事鄒英妹,70歲的她花4個月完成3萬字地藏經的書法作品。
記者楊德宜/攝影
 另外,在2013/12/30有一則新聞:3萬多字經文 70歲嬤寫的,很是令人感動(引用如下)。這位鄒英妹老菩薩真是不簡單!她已七十高齡,能以金粉書寫的3萬餘字的地藏經經文(每個字體只有0.8公分乘以0.8公分),並襯出「南無地藏王菩薩本願經」留白字樣,非常莊嚴!


3萬多字經文 70歲嬤寫的

http://s.udn.com.tw/2010/images/linedot.gif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報導】
2013.12.30 03:55 am

中華民國書法教學研究學會即日起至明年15日,在桃園縣政府文化局舉辦書畫聯展,上百幅作品中以成員鄒英妹的地藏經作品尤其吸睛,以金粉書寫的3萬餘字的經文,襯出偌大的「南無地藏王菩薩本願經」留白字樣,令人驚嘆。

70歲的鄒英妹是中華書法傳承學會常務理事,她謙稱只有國中學歷,直到50歲從加工廠退休後才接觸書法,雖然起步晚,得過國際、國內書法比賽獎項無數,到處參展。

鄒英妹說,曾經病痛纏身、長期失眠,有次昏倒送醫,住進加護病房,差點沒命,才驚覺健康出問題,「我的心跳過慢,1分鐘只有35下至40下」,醫師建議她植入心律調節器,她決定嘗試自我保健,開始練書法修身養性。

直到中年才接觸筆墨硯紙,鄒英妹卻不感吃力,多年來陸續以金粉完成心經、地藏經等諸多經文,這次配合展出的地藏經每個字體只有0.8公分乘以0.8公分,她說,前後花了4個月時間完成,「進入狀況就完全投入,不累」。
 


2013/12/30 聯合報】@ 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