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閉關期間治療記事(四)MS(多發性硬化症)相關資料閱讀心得


賴志銘/《攀越生命大山》


 多發性硬化症病友-賴志銘先生,接受了台灣第一個「腦靜脈氣球擴張術」手術,並出版了一本相關傳記-《攀越生命大山》(癱瘓工程師賴志銘 分享生命故事)。賴志銘先生在《攀越生命大山》一書中,提到一篇國外對於MS的研究報導(p. 117-118):「多發性硬化症新研究.頸靜脈異常疑為元兇」,意大利血管疾病專家桑伯尼醫生(Dr. Paulo Zamboni)假設,慢性腦脊髓靜脈機能不全(CCSVI)是多發性硬化症的原因。血流限制可以損壞大腦組織,可能是多發性硬化症的原因之一。因此,賴志銘先生的聯想如下:
對應到中醫的觀點,血路不通就是原因,只是不通的地方恰好位於頸部,也因此影響了中樞神經。也許是神經細胞缺氧而造成脫髓鞘的反應。同樣的,也就可以說明為何過去有些文獻資料曾提到高壓氧是有用的。因為靜脈擴張之後隨即能夠使充滿廢物的血液流出,進而達到循環暢通,補充了神經細胞不族的氧氣!

 印隆不曉得賴志銘先生的詮釋是否正確?但是他在與榮總MS的醫療團隊研究與溝通後,做了CCSVI(腦靜脈氣球擴張術)手術,也在書上詳細的紀錄了手術過程(P. 133)。其實此手術在運用於腦中風病患以及心血管疾病已多年,只是用於MS病患上,他是第一例。此手術是利用血管氣球擴張術,來解決靜脈血管窄化的問題。賴志銘先生認為:
擴張窄化的血管,就像『打通血路』一般,血流順了,毛病自然就沒了。……若能夠把窄化的血管完全通暢,神經受損的機會將會因此而減少,因為廢物不再堆積在大腦或脊髓周邊的血管中,新陳代謝良好,而這樣子細胞才有可能恢復它原有的活力和再生的能力。也唯有如此,才能夠阻止神經的再度發炎或病變,導致我們身體永遠的殘障!

 吳主任醫師曾告訴印隆,中醫傳統會認為MS萎症[1]屬於肝腎不足之症,跟督脈與奇恆之府(腦)相關,因此在目前用藥上,會以溫通經絡的用藥來對治。主任也給我幾篇有關MS的相關論文資料,印隆在閱讀過後,也整理出相關重點如下:
-          提示MS的發病與腎虛、血瘀[2]密切相關。〈中西醫結合治療多發性硬化症163例〉,p. 45
-          多發性硬化 乃先天稟賦不足後天失調或外邪所傷或內傷勞情志刺激或疾病失治誤治或病後失養導致脾胃受損[3]累及他髒以致氣血虧虛筋脈失養或痰、瘀、風、濕熱阻滯經絡所造成。〈中醫藥治療多發性硬化的近況〉,p. 552
-          馮順 認為風寒濕邪 閉阻  日久及肝腎氣血治宜疏風散寒祛濕通 兼以滋補肝腎養血 益氣〈中醫藥治療多發性硬化的近況〉,p. 552-553
-          針灸  通過  胞因、神經活性物質等多個環節對免疫系統起調 節作 用。〈中醫藥治療多發性硬化的近況〉,p. 553
-          本病 主要累 及腎、腦,並與肝、脾有 關,病因主 要是外 感風寒濕熱、痰瘀阻絡或勞傷過度、先天稟賦不足、久病失養等。〈中醫藥治療多發性硬化症的研究進展〉,P. 66
-          通過此臨床研究,說明 中藥 有預  M S 復發 的作 用。〈中醫藥治療多發性硬化症的研究進展〉,P. 67
-           針 灸治療可舒緩 血管,改善血管彈性,加強 心臟收 縮力,增加 腦血流量,使 炎症、局部水 腫及脫髓鞘部位的細胞重 新獲得血流供應,使其功能 恢復。〈中醫藥治療多發性硬化症的研究進展〉,P. 68
-          奇經虧損,八脈失養 奇經虧損,尤其是督脈虧損,八脈失養,致人體十二經脈、五臟六腑皆氣血陰陽之溫煦潤養,可致痿廢之變。奇經中的督脈,其循行路線恰在脊髓與腦。 《難經.十八難》云: 督脈者,起於下極之俞,並於脊裡 ( 脊髓,上至風府,入屬於腦 。督脈虛損,奇陽虛乏,使其循行部位受累,脊髓與 腦皆失溫養而發 病,故認  MS  奇經虧損,八脈失養        所致,而見腰脊 酸痛,胸脅如束,肢麻無力。〈多發性硬化的中醫病因病机探討〉,P. 8
-          鄭師認為,《素問·痿論》中有皮、肉、筋、骨、脈五痿;肝主筋,腎主骨,筋骨痿軟,則肢體弛縱而肢軟乏力,此,MS 當屬五痿中筋骨痿,其病位在腦髓,病機特點為本虛標實、虛實夾雜。……鄭師根據多年臨床體會提出,MS發病的本質是髒虛髓空,氣血不營,導致絡瘀筋失濡潤,其雖為腦髓病,但其病發於腎,及於肝,關乎脾,病理機轉呈現出臟虛-絡瘀-毒侵-筋萎-陰陽兩虛的漸進層次。〈鄭紹周治療多發性硬化症經驗〉,P. 88
-          鄭師認為,本病虛實錯雜,既有正虛的一面,還有痰、濕、瘀等邪實的一面,治療上除補肝腎健脾治本以外,還需祛邪通絡以治標。絡脈為血氣交匯之處,亦為邪氣易居之所,又是病邪傳導的通路。臨床上患者常出現的四肢痿軟、手足麻木不仁、束帶感嚴重如繩索捆綁般難以忍受的症狀多由絡脈瘀阻,氣血不能周流所致。〈鄭紹周治療多發性硬化症經驗〉,P. 88
-          多發性硬化是世界疑難病,近年來發病有明顯增高的趨勢,已引起世界各國對該病研 究的 重視。根 據我 國現有資料表明,中 醫或中西醫結合對多發性硬化的治療及預防復發有較好的療效,毒副作 用甚 微,在    上應 深入 研究,為世界醫學做出新 的貢獻。臨床研究應加強 辨證 施治 與西醫 辨病 論治相結合及分期分型論治的治療研究不斷總結中醫辨證規律,統一多發性硬化的中醫臨 床辨證 分型 標準和 療效 評定標 准。M S  者大   現發  - 緩解復發緩解的週期性 特徵,療效評估不能局限於近期療效,應重視長期跟蹤觀察,以便說藥物療效的穩定性和科學性。今後 應在 此基 礎上 繼續 發揮中醫藥治療 MS 的優 勢。〈中醫藥治療多發性硬化的近況〉,p. 553
-          M S是一種疑難重 病,目前 國內外 採用 激素及 免疫 抑制劑治 療,早 期用藥 常能短 期緩解,但藥 物毒、副反 應多,且減量或停藥病情易復發或加重;近年來,單獨應 用中藥,特別是西醫結合治療 M S,在改善症狀、體征,延長 緩解期,控制複發,減少激素、免疫抑制劑副作 用,降低 致殘率均顯 示一定優勢;M S 中醫藥 治療研 究存在 的問題 目前缺乏 合理、公認的治療方案,尚未制訂統一、規 範的辨證分型 標準;療效評定標準欠客觀、統一;隨機、對照、盲 法臨床研究報告少,觀察病例數偏少,遠  療效 追蹤  夠。筆者  議今 後中   治療M S的研究宜側重: ( 1) 探索辨證論治規律,採用中、西醫優勢互補治療措施,建立 合理、可行 的中 醫或中 西醫 結合治 療方案;( 2)制訂病、證結合的診斷標準,建立證候主、次症,舌、脈分級量化標 准;( 3) 加強 臨床 試驗 設計,遵循 對照、隨機、盲法、重複的原則,客觀評價療效 和不良反應,注意遠 期療效評定;( 4)結合臨床 加強 實驗研 究,複製 M S 動物 模型,篩 選有效方、藥,採用 現代神經、免疫學理論、方法,探討中醫藥治療M S的作用機理。〈中醫藥治療多發性硬化症的研究進展〉,P. 68

 透過以上資訊,加上印隆自己的患病經歷,聯想起來,的確有一些演化關係(當然還有一些特殊因素,還在觀察中)。印隆從小就容易頭痛、胸悶,血壓偏高(臉容易發紅),一直到出家前,都常要靠吃普拿疼之類的止痛藥劑止痛。出家前的痛經狀況也非常嚴重,會痛到在地上打滾,但是在出家一、兩年後,這些症狀就消失了。或許過去沒有好好照顧與調理身體,也有很大的影響。



 當然,還有一些問題,印隆自己也還在觀察中,所以希望能在佛教醫學上多下工夫。佛教醫學對於詮釋病因上,有諸多值得研究探討的方向。如龍樹菩薩所著的《大智度論》,將產生疾病的原因分為身、心、業三大類疾病,並提出舉出治療的方法;而智者大師更是以天台止觀的思想角度,提出豐富的醫學觀與治療方式,如《摩訶止觀》中將病因細分為六類:「病起因緣有六:一、四大不順故病,二、飲食不節故病,三、坐禪不調故病,四、鬼神得便,五、魔所為,六、業起故病。」其中四大不調中的勞累過度及飲食不節、坐禪不調與業報等四類,是屬於行為的因素,而四大不調中的外感寒濕燥熱又屬外在環境因素;而鬼神及魔等二病,屬於心理的因素。可以看出佛教醫學除了以佛教的生死觀、生命觀為基礎之外,也融合了印度與中國醫學,綜合成完整的佛教醫學思想。而現代醫學所開始關注的議題,如心理疾病、醫療倫理、生死學等,其實在佛教醫學中早已有所關懷,佛教對解決眾生苦惱疾病的智慧與慈悲方式,是值得我們深入探討研究之處,這也是末學一直想研究的方向。 

 吳主任醫師在其一篇論文:〈西醫辨病與中醫辨證的臨床整合:以更年期調查研究為例〉所提到的觀點-「西醫辨病與中醫辨證」,印隆很認同。他也提過:「進一步融合現代醫學與科學的知識及方法,來對原本中醫的醫理與藥物進行探討與剖析,以期能建構出中醫實證醫學的基礎並能身為中西醫學溝通的橋樑。印隆很希望佛教醫學的研究,也能做到現代的臨床整合方式。
  
  如〈中醫藥治療多發性硬化的近況〉(p. 553)一文所提,中醫或中西醫結合對多發性硬化的治療及預防復發有較好的療效,毒副作用甚 微,在此基礎上應深入研究,為世界醫學做出新的貢獻。印隆希望藉以病並為引,能以親身的實踐恢復健康,也能對日益增多的罕病患者,還有如血栓、出血、腦中風、心腦血管等重大疾病者,都能身安心安,感恩一切的善因緣!



[1] 在大陸有一個中醫院所成立的「中醫萎症網」,即對於MS有相關詳細的資料(多发性硬化症)。
[2] 查詢血瘀資料,紀錄如下:
-          20101025-什么是血瘀体质?
-          血瘀《四圣心源》
-          20130512-中醫食療打通血路血瘀體質情況嚴重者,則容易成為血栓、出血、腦中風、心腦血管等重大疾病的高危險群。
[3] 這一點跟印隆的情況很吻合。

1 則留言:

  1. 師父 您的FB 朋友已達上限 ,無法再加入了, 很佩服您, 您一定也是很認真的人,BLOG的用心一看就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