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慈舟大師 《金剛經中道了義疏》整理與筆記(十二)詳譯經文:一相無相分第九

 一相無相分第九

 

 一相者,即實相無分別相。

 

「須菩提!於意云何?須陀洹能作是念:『我得須陀洹果』不?」

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須陀洹名為入流,而無所入,不入色、聲、香、味、觸、法,是名須陀洹。」

「須菩提!於意云何?斯陀含能作是念:『我得斯陀含果』不?」

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斯陀含名一往來,而實無往來,是名斯陀含。」

「須菩提!於意云何?阿那含能作是念:『我得阿那含果』不?」

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阿那含名為不來,而實無不來,是故名阿那含。」

「須菩提!於意云何?阿羅漢能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不?」

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何以故?實無有法名阿羅漢。世尊!若阿羅漢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世尊!佛說我得無諍三昧,人中最為第一,是第一離欲阿羅漢。世尊!我不作是念:『我是離欲阿羅漢』。世尊!我若作是念:『我得阿羅漢道』,世尊即不說『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者!』以須菩提實無所行,而名『須菩提是樂阿蘭那行』。」

 須陀洹,譯為入流;初果見道位聖人,入聖人之流。又名預流,預于聖人之流。又名逆流,眾生久逐塵境,向外奔流,證初果人斷分別惑,心不染塵,與眾生之流相反,故曰逆流。依實相說,根、塵、識三同一實相,何有逆順之相可說?

斯陀含,譯為一往來,二果修道位聖人,一往天上,一來人間,尚有一回生死,揀非不來故。按實相說,十界依正,同一實相,亦無彼此,實無往來也。

阿那含,譯為不來,亦修道位三果聖人也;不再來欲界受生。按實相說,唯一真空,來與不來之相,皆不可說也。

阿羅漢,譯為無生,究竟位四果聖人也;證無生時,我執十使現行皆空,曰實無有法。按實相說,實無能斷所斷之相。如是四果,同一實相無相,故曰無四果

以上就四果泛論一相無相,故皆答云不也

以下就當機一人四儀中,嫌坐則立等(行住坐臥),習成無諍三昧,確證一相無相,即無差別之相可諍也。無諍習至極熟,曰三昧,譯為正定,又名正受;正定 即動靜一如,正受即唯受法樂,無三受故。

阿蘭那,即阿蘭若,譯為寂靜、無喧雜。,去聲,為樂也,樂寂靜處也。與人無諍,見思惑斷,無能取所取。古人云:「若能無心於萬物,何妨萬物常圍繞。」「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等似之。阿羅漢得此無諍三昧,無能所對待,故得佛印;佛為大乘究竟阿羅漢,亦究竟得此無諍三昧!故受用自在,無不定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