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持守「八關齋戒」之利益—法王噶瑪巴





 法王噶瑪巴陞座主法,傳授「大乘還淨律儀」(「八關齋戒」)前開示--「大乘還淨律儀」具備各種殊勝的利益:

持守「八關齋戒」之利益:

一,持戒之利益:若有一人,具備信心,以超過恆河沙數之財食供養,其福德不上不若持守「大乘還淨律儀」一日夜者,可見利益之大;

二,自性之利益:持戒之後,不會受龍、天、魔、人之傷害。受戒之後,成天人供養的對象,天人會對具戒之人讚嘆。

三,容易持守之利益:只需持守一晝夜,十分容易;出家眾本來就持守這八項戒律,但在持守「八關齋戒」期間,可以特別謹慎的持守,更具利益;

四,短暫與長久兩種之利益:可以得到暫時的天人善道利益,及永遠的解脫涅槃利益。

五,善行增廣之利益:持八關齋戒期間,做任何善行利益皆多倍增廣。

六,任何善願、皆會成辦之利益:過去迦葉佛時,有一人,僅持守八關齋戒中之一,即以此福德之力,在釋牟尼佛住世時,一生成就。

七,投生善道:成天、人善的所依,即投生到天、人道。

八,投生彌勒淨土:彌陀菩薩亦言,未來我成佛時,於佛陀正法具信而行「八關齋戒」者,將投生於我淨土。



(法王傳授「大乘還淨律儀」(八關齋戒),帶領大眾念誦三次「受戒文」(右膝著地,跪著念誦):

「常住十方一切佛菩薩:祈怙念!猶如過去之如來、阿羅漢、正等正覺,如

神駒、大象,所作已作、方作、當作,放下包袱,即證自本性,斷盡諸有結。具清淨語、善解脫心、善解脫慧。彼等為一切有情之利故,為饒益故,

為渡脫故、為除憂病故,為免饑饉故,為圓滿一切趨菩提之法故,

為證無上正等正覺故,決定領受齋戒。如是,我名……當下受持,

乃至明晨旭日未生之際,決定受此齋戒。」

發願受此者,今天直到明天天未亮前,需行持以下八項戒律:

一,不殺;

二,不盜;

三,不淫;

四,不飲酒;

五,不妄語:特別包括「不作上人語」,即未成就而說己成就;

六,不坐臥高廣大床:以不超過一手肘高為準,住旅館則無妨,

但有所選擇時應選低者;

七,不非時食:即過午不食。

八,不過香花鬘塗香:不能為令已莊嚴、打扮而裝飾。不往聽歌舞觀伎:

不可放逸而做

(念誦「持戒清淨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