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法會的實體共修與網路共修

   執行水陸法會網路共修的工作也二年多了,當初最大的阻力及疑慮,不是技術的問題,而是有許多人都有這樣的想法:網路共修會影響參與實體共修的意願。

  真的是這樣嗎?

  印隆個人是覺得,現在不會,未來不知。

  今天,就來跟大家聊聊與討論,為什麼印隆要作網路共修?其實自己也感覺到,有一股力量在冥冥中安排著、指引著。很多事情都是在經歷後回想,發現:哇!原來是這樣......

  在印隆19歲時,所親近的一位教界長老對印隆說,我看到妳以後會提著一個箱子,到全世界去弘揚佛法(禪法)。現在想起來,那個箱子是NB嗎?還是其他?這是快二十年前的事,當時還是在大電腦、大磁片的時代呢!

  在民國85年佛學院畢業前夕,印隆做了一個夢,從一個薄薄的螢幕中,出現一尊佛像,佛像一直變大,最後遍滿整個虛空......

  在佛學院畢業後、出家之前,印隆在社會上工作了好幾年。如台大、PC home、誠品、tTimes News、新聞局、頂好Wellcome,每家公司的性質完全不同,但所從事的工作一定跟網路有關。印隆做過MIS、程式設計、文字編輯、網站管理、電腦老師、網站設計、行銷企劃乃至於電子商務,透過不同的職務內容,學習到網路的各個環節。

  剛出家時的那幾年,比較少碰電腦,唯一與網路還保持連繫的就是這個blog。而在考入法鼓佛教學院後,因緣際會發表了好幾篇論文,也都是與網路有關,如:從Second Life真假互融的世界裡探討發展佛學教育的數位運用(World Second Life: Developing Buddhist Education Applications)(2008.12  數位內容學術研討會 )、試論《成佛之道》數位雙語科判--於數位時代之數位倫理觀與教育運用(第八屆「印順導師思想之理論與實踐」學術會議 )、台灣佛教徒部落格使用與信仰觀影響研究:以法鼓、佛光、慈濟、中台、靈鷲山為例(2009年台灣宗教學會年會(二):研究生論文發表 )、 數位時代的佛學研究—以《摩訶止觀》為例(第二十屆全國佛學論文聯合發表會)、網路共修法會行為之研究--以法鼓山水陸法會網路共修為例(第二十一屆全國佛學論文發表會)、釋門史學的承先啟後—以《佛祖統記》與數位高僧傳為例、佛教資訊學:數位時代研究方法論。對於佛法與資訊的研究,或許有相當因緣,但印隆也相當用心在這一方面的研究。

  為什麼呢?這是一個心態的轉換。

  在社會上工作時,印隆雖是網路工作者,但我卻沒有好好的教媽媽如何上網。看到媽媽臥病於床上時,再後悔也來不及了。先慈往生後,在當行者準備要出家前,印隆把blog的名子改為「陳悲」(印隆俗姓姓陳),因為先慈的往生,對印隆時是莫大的痛。忘記是在何時,我突然感受的眾生的苦痛,因此決定化小愛為大愛,轉個人小悲為對眾生的大悲,盡形壽以利益眾生為唯一誓願。

  參與執行法鼓山的網路共修工作,或許也是一個已註定好的因緣。當初聽到山上有這個想法,就大膽的去找當時的水陸總執行-果慨法師請示一些問題。就是因為受到果慨法師願心的感動,也認同山上的理念,就自告奮勇的承接下來了。

  而這二次的網路共修經驗,透過問卷調查的使用者回覆,更讓印隆堅信做網路共修的重要。沒有誰會取代誰,一切都是隨順眾生的根性,而開的方便法門。在目前的時代,相信大家能參加實體共修的,還是會想到現場參與的!而若因為時間、地點、身體......等等種種因素,透過網路共修,也可以圓滿這殊勝的法會修行因緣。

  對於真正的網路共修方式,印隆心中其實早已有個願景,一切待時機成熟。現在自己也是在學習,多了解大家的想法,菩薩四攝的布施、愛語、同事、利行,不也是如此嗎?

  我相信,只要正確的發心,因地正確,果報也必然正確。在規劃與思考每個環節的當下,是以「利益眾生、成就眾生離苦得樂」為我唯一的目的。而印隆對佛法信念堅定,相信「道心之中有衣食」,不論是透過法會現場或網路,有心者都會護持大眾的修行,龍天護法都會一起幫助成就大眾精進共修的!

 

 

12 則留言:

  1. 感恩法師的發心,
    這次法鼓山的法會恐無法全程參與.
    敢問法師,水陸法會網路共修何時開始?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是與現場法會同樣的時間,因為是現場視訊直播:2011/11/25-2011/12/2
      歡迎參與共修!

      刪除
  2. 師父,
    阿彌陀佛!
    對於"網路共修會影響參與實體共修的意願"的確是多慮了! 水陸法會的莊嚴與殊勝, 參加的人都知道, 只要時間許可, 甚至許多佛子更是從海外回到山上參加共修! 每次看到這些精進的居士, 都讓末學更能增加參加法會共修的動力!
    網路共修開啟了另一道精進的因緣! 末法眾生福薄, 職場的牽絆及工作的負責影響參加實體共修的因緣, 但不代表這些佛子不想精進啊! 末學認為參加過網路共修的佛子, 一定很想參加實體法會的共修, 親身體驗莊嚴殊勝的氛圍! 這也是推廣, 也是水陸法會說明會的延伸!
    有了網路共修增加佛子精進的機會, 只有加乘效果, 沒有替代消弱的影響! 如果佛子都有福報, 都想參加實體共修的法會, 那實在太好了! 每個人都等著一開放報名就趕快完成報名, 這就像天南寺的禪修, 隨時就額滿, 水陸法會的盛況如此, 那各方面的執事都能很方便的展開! 加上法鼓山推廣正信的漢傳水陸法會的精神, 末學好期待漢傳佛法大興盛的時期, 今生可以恭逢其盛, 看到聖嚴師父微笑著看著大家!
    祈願  水陸法會圓滿  眾生福慧增長
    常皜  合十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皜菩薩:阿彌陀佛!

      感恩您的分享,真是太好了!

      末學也是非常盼望:漢傳佛法大興盛的時期, 今生可以恭逢其盛, 看到聖嚴師父微笑著看著大家!

      刪除
  3. 師父加油~~感恩!! :)

    回覆刪除
  4. 印隆師父:阿彌陀佛!
            我們非常非常感恩師父,以網路共修讓我們得以共享法筵;對以下情況者是一大福音:
     一.需工作無法請假者!要在家照顧臥病家人及帶小孩者!
    二. 經濟能力有限(尤其年紀大的老菩薩),但非常虔誠的菩薩們!
    三.不是法鼓山的皈依弟子或護法信眾;有菩薩去年參與實體共修,被排擠怕了?(道場的通病!!!)
    四 .行動不便者!
    五.自己護持的師父,禁止參與其他道場法會及活動者!(每次遇到時,我們就默默遠離!?)
    師父,以上是我們週遭同修的情況喔!我們會自己架設大螢幕,讓大家邊工作邊受髮益,老菩薩們會集中在一起網路共修,只要有因緣師兄們都會義務提供架設的服務,如養護中心,09年我們就動起來!
    師父,任何事情都是一體兩面,只要,弘法利眾,自能方便引導眾生,善入涅槃安樂處!
    師父,加油!加油!我們相信很多菩薩,默默護持師父喔!PS!PS!懇請師父也要把法體色身照顧好啊!
                                                                                                                                         默默的弟子們 頂禮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感恩您的分享與鼓勵,謝謝您!

      刪除
  5. <道場>的定義隨時代改變很難避免
    佛陀時代的修行方式:托缽  樹下一宿,與現今也不一樣了
    修行修心,用什麼形式都可修行,習慣後就不覺得奇怪
    感謝師父用心,透過網路,造福更多不方便的人 :x

    阿彌陀佛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e菩薩:阿彌陀佛!

      感恩您的分享,舉的例子真好!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