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

2009年台灣宗教學會年會(二):研究生論文發表


下午就是研究生論文發表,印隆被排在第一個,與印隆同場次還有另外二位研究生。


主持人是林安梧教授,他目前是慈大的宗研所所長。今天第一次看到他,覺得林所長非常的溫文儒雅,氣質莊嚴,真是典型的儒家學者。 



此次印隆發表的主題是「台灣佛教徒部落格使用與信仰觀影響研究:以法鼓、佛光、慈濟、中台、靈鷲山為例」,也是印隆一直非常關懷的議題。研一共發表了七篇論文,三分之二都與數位佛學有關,但不是技術,而是一種趨勢的關懷與研究。



多參加論文發表真的能成長;從第一次的緊張與生澀,到現在可以掌握時間與自在面對,也是感恩這些磨練的機會。不過這一年印隆真的太累了,二年級時應該會先專心在學校課業上,不然身體一直出狀況,反而是適得其反。



右邊第一位是郭文般教授,是一位很幽默風趣的人。他提出一個有趣的問題,為什麼此場次的二位出家眾研究生與一位在家眾研究生,所研究的主題好像互相相反:法師研究的像是信徒研究的內容、信徒研究的像是法師的內容?印隆就回答他:因為研究就是要拓展所知的領域與視野,佛學研究就我們的根本與盡形壽奉獻的目標,但是希望在短短的幾年求學時間,能多涉獵更寬廣的範圍,所謂「法門無量誓願學」。



左邊這一位是南華研究所研三的泉峰法師,發表的是「宗教市場化發展中佛教電視台之經營研究-以慈悲及生命兩家電視台為例」,為他碩士論文的一部份。



第二場的論文發表也很精彩,最精彩的是教授們的評論!



這一位研究生的簡報做的很棒,透過簡單的圖說讓大眾快速地了解其理論。



這次共有十九篇論文,每一篇都是精挑細選出來的,很值得參考。若之後有在宗教學會的網站上公開,印隆會再與大家報告與分享。

上一篇:2009年台灣宗教學會年會(一):學術研討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