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觀念影響修行

   今天的將天台課堂報告圓滿,再剩下下週的論文初審,忙碌的三月也就過去了。很感恩這個月的身體還算穩定,再加上 英善老師的指導,讓印隆身心安定、頭腦清晰,因此不論是作報告、寫論文,一切都還算是順利。論文初審後,就會開始回覆大家的訊息,以及處理結緣品的事宜。也感恩大家這一段時間的包容與鼓勵,謝謝大家!

  今天的天台課堂報告,印隆是負責《法華文句˙釋方便品》的一部分內容。英善老師慈悲,考量印隆這個月實在是太忙了,所以讓印隆自由發揮,也特別多講解《文句》的內容,真的很感恩 老師!

  印隆以「開會顯妙 諸法實相」,來詮釋對於《法華經˙方便品》的了解;也於此課堂中,與同學們分享了最近在修行實踐上有所突破的心得。



  英善老師之前一直教導我們「觀念會影響修行」,印隆也深有所感,因此分享了因為行門呈現對於《法華三昧懺儀》研究的實例。下圖是在去年4月14日所內論文發表時,所作的《法華三昧懺儀》架構表;此時印隆將懺法的事懺和理懺(理觀)是作分開的。


  這是今年3月14日的畢業呈現所作的,時間很巧,剛好事隔一年。因為英善老師的點破,讓印隆終於體認到理事相融相資的妙義!那是沒有差別對立的對待,是一種當體即是的圓融。

 

  這張圖是以英善老師所教授的一心三觀示意圖。介爾有心,即具三千;一色一香,無非中道。

  《妙法蓮華經玄義》:開權顯實者,一切諸法莫不皆妙, 一色一香無非中道,眾生情隔於妙耳。大悲順物,不與世諍。因此:

開一切愛見煩惱即是菩提
開一切生死即是涅槃,故云:世間相常往。
開一切凡人即是妙人,故云:一切眾生皆是吾子。
開一切愛見言教即是佛法
開一切眾生即是妙理。
開一切小乘法即是妙法,故云:決了聲聞法是諸經之王。
開一切聲聞教
開一切聲聞行即是妙行,故云:汝等所行是菩薩道。
開一切聲聞理即是妙理,故云:開方便門,示真實相。
開諸菩薩未被妙者,今皆得圓,故云:菩薩聞是法疑網悉已除。別教有一種菩薩,三藏亦一種菩薩,通教一種菩薩,未決了者,今皆開顯。
若門若理,無不入妙,是名開權顯實,決麁令妙也。
(《法華玄義》,T33, no. 1716, p. 792b-c)


  自從在對於法華妙理、天台圓義的研究上的觀念盲點被老師點破後,從此看待事物的方式也不同了。不能說已無差別相的對待,但是可以開始知道如何來「觀心」。當能不再用識心去對境界作分別對立的妄想猜測,不再對境界起愛憎之情緒,則法法皆妙,煩惱即菩提。


 

 

10 則留言:

  1. 法師  早安 :D

    至心讚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感恩 法師慈悲鼓勵! :x

      刪除
  2. 師父,
    阿彌陀佛!
    剛才接到一通從末學大學教授打來的一通緊急電話, 末學系上的助教學長的兒子於星期二突然昏倒,
    現在正在雲林縣斗六市成功大學附屬醫院的加護病房三號床, 維繫生命, 祈請  師父及有緣大德慈悲, 能於修法時特別迴向
    謝孟延  同學  能夠脫離險境, 轉增吉祥
    末學  常皜  合十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常皜菩薩:阿彌陀佛!

      好的,將會一起回向給謝孟延  同學。 @};-

      刪除
  3. 菩提幢
    我會在自家的藥師佛前起禱
    願 藥師佛大恩 治癒您助教的兒子
     

    回覆刪除
  4. 師父早安
    這整篇文  愚昧的雲芸大多看不懂  不過這段
    "能不再用識心去對境界作分別對立的妄想猜測,不再對境界起愛憎之情緒,則法法皆妙,煩惱即菩提。"
    似可著手.
    感恩師父分享!
    阿彌陀佛!

     
    另----
     
    願將剛剛恭誦  地藏菩薩本願經   滅定業真言功德  七佛滅罪真言  禮佛唸佛...功德
    回向---謝孟延  同學  能夠脫離險境, 轉增吉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芸菩薩:阿彌陀佛!

      您身體(所出的小車禍)有好一點了嗎?

      這一點很重要,也很微妙,加油!共勉之~"能不再用識心去對境界作分別對立的妄想猜測,不再對境界起愛憎之情緒,則法法皆妙,煩惱即菩提。" :x

      刪除
  5. 法師 早安 :D

    歡迎有空南下來寺普照

    難得哦..思嘉能夠親近法師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法師!
      末學若有因緣南下,當去參訪與禮座。 :x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