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化眾、隨喜、回向與心量

   上午突然有一位學妹來找印隆,看她哭腫的雙眼,讓印隆嚇了一跳,待她說明原因後,才知道是她一些工作上的問題(她還是在職生),讓她很難過。

  在紅塵中,沒有學佛的人還是佔大多數,不然怎麼會說是「人生難得,佛法難聞」呢?我們度不了眾生,有時候除了是自己的智慧尚不足外,其實是對方的因緣還未成熟。不然以佛陀這樣福慧兩足的聖者,為什麼還有這麼多的眾生還在沉淪,相信佛陀比我們更是著急啊!不是佛陀與眾生無緣,而是眾生是否與佛陀有緣。所以每日的早晚課後的回向,為什麼要將功德回向十方法界一切眾生成就菩提?就是希望讓眾生都能有緣聽聞佛法,離苦得樂。

  印隆與她分享自己的方式,因為度化眾生就是要讓自己的福德智慧資糧具足、廣結善緣,另外有一個很重要的是,自己的心量一定要大。

  隨喜功德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也是訓練自己心量廣大與智慧成長的好方法。真心隨喜他人的成就,是培養不嫉妒、不瞋恚,自然心量就會廣大;真心隨喜讚嘆,而不是諂媚,就是智慧的成長,因為無我。

  印隆也會利用每日到大殿禮拜時,投下一點錢到功德箱,雖然目前的能力有限,所以金額不大,但重點是要每日恆持進行,時時希望能成就檀波羅蜜,並以此功德回向給十方法界一切眾生,都能有聽聞佛法的福德因緣。

  心量愈大,功德也愈大;付出愈多,回報也愈多(愈無我愈妙,就像心量一樣)。我們因為無明(執假我為實有)才看不清真理,因此功德才會有局限,其實功德是很妙的,就掌握在我們發心的那一剎那--心量愈大,功德也愈大。你願意成就的眾生愈多,也就會有更多的眾生來成就你。

 

3 則留言:

  1. 印隆師父:阿彌陀佛!
    成就別人.也是在成就自己,感恩這篇文章的分享,我也在學習中
    心安平安合十

    回覆刪除
  2. 看完師父這一篇文享!回顧前陣子工作的挫折,若不是有佛法支撐我走過來,相信現在也不會這麼豁達。祝福師父學業順利!

    回覆刪除
  3. 阿彌陀佛!請問..在弘法道場上的師父或是法師們在台上口若懸河的談佛說法,滔滔不絕...可知台下的信眾能領悟的幾人?如果誤導了信眾的觀念!那麼請問應該如何去幫他們導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