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論諍地獄

 

常有人跟印隆訴苦,不論是以前工作上的、或是網路上認識的、世間買賣交易而認識的,乃至於同參朋友等,大都有同樣的問題,就是「人事相處」。

每個人因為生長的背景不同、受教育的影響不同,乃至於過去生業力之影響,而產生了各式各樣的習性,所謂「一樣米養百種人」,既然有各式各樣的差別,當然也有各式各樣的想法。可是,我們常希望把自己的想法與希望套用在他人身上,常未能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所以常會發生溝通不良、進而爭執是非的情況,嚴重者可能還會產生性命暴力的問題!而這一切,往往只是因為溝通不良而產生的誤會。

在百千萬種地獄中,有一種大地獄稱為「論諍地獄」。為什麼其他地獄看起來都是用刑具之類的痛苦,而「論諍」也是屬於地獄的一種呢?由此可知,內心的痛苦與折磨並不亞於身體上的痛苦啊!

而這一切的「苦」,最終檢討,還是自己所造成的。

如果真的有遇到跟你意見不合而一時也難以溝通的,就先忍耐自己想要與對方論議的心態,多思考一下,待以後有因緣再跟對方「討論」(不是爭辯),讓彼此都能獲得滿意的問題解決方式。

 

 

而若真有遇到所謂的無理取鬧或難以溝通者,自己就先放下吧!至少不要讓自己陷入無止盡的爭論漩渦中,因為這樣是永遠無法解決問題的;當兩方完成沒有交集時,問題也無法真正去面對。不如先觀想如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一樣,放光普灑甘露於一切眾生上,息諸熱惱,皆獲清涼!也唯有自己平靜下來,也才能讓對方平靜。地獄之苦,從此消滅!



 

2 則留言:

  1. 親愛的印隆法師:
    這篇文章請讓常禎引用
    謝謝印隆菩薩,嘻嘻,這篇明明是在寫我的環境咩~
    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引用~
      其實這是許多人的環境呀,所以我們除了要讓自己出地獄,也要幫一切眾生出離地獄之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