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 星期日

銷我億劫顛倒想 (超薦佛事有感)

   今天(20090321)因為要幫格友的母親做「增上佛事」,所以清晨就下山,為了趕在中午前到達以即時作午供。 

  為什麼說是「增上佛事」呢?因為今天並非「作七」的時間,但是之前已經規劃好,要幫她作二場佛事,也是安排在七七四十九天內,為其母親作增上功德。而內容與平常印隆在作超薦拔度的儀軌是一樣的。

  這份儀軌本是印隆手作,將內容重新整理過,並加上一些說明。比較特別的是前面有先說明流程,希望讓參與法會者可以在事先就了解整個流程,這樣在法會中就可以安心與專心的共修;另外比較特別的是,印隆會加上比較多的開示時間,希望藉由佛法的宣流,冥陽兩利。

  分享一件比較特別的事:去年曾經把這份儀軌與另外一位法師分享,結果她圓滿法會的第二天早上,亡者家屬所飼養的十幾隻雞居然安靜的集體往生了!這是一件很殊勝的事,因為那些雞可能就與亡者「俱同生迄」,一起往生善道乃至於西方極樂淨土,免遭宰殺烹煮之苦,也希望讓其家屬能體會佛法的殊勝,終身素食與學佛修行。

  今天午供及薦食所用的飯菜,都是由格友及她的男友親自烹煮,這份孝順的心意讓印隆再次感動。尤其是這為男眾菩薩,真的就像老菩薩的親生兒子般的那麼孝順,整個過程都盡心參與,他們兩位的孝心是讓印隆願意來回坐八、九個小時車程去幫她們作佛事的主要原因之一。因為印隆所主持的法會,是要「以法相會」,不只是為亡者作功德,更是為在世的家屬祈福,而這個「福」從何而來?唯有真心的向佛道修行而來。

  這位格友非常有正知正見,而且很堅強,有依照印隆事先的囑咐,在四十九天內不悲傷痛哭,而是不斷的為母親念佛誦經,以及作布施等功德回向。她告訴印隆,有親屬對她為什麼在告別式上不痛哭感到「不孝」,印隆告訴她,妳若真的在告別式上痛哭才是真的不孝呢!

  為什麼這麼說呢?

  因為亡者會心繫他生前所放不下的人事物,如果又是他最在乎的親人痛哭,他如何能安心離去、往生善道乃至於淨佛國土?今日我們為他做了如此多的殊勝功德,就是希望他能離苦得樂,永不受生死輪迴之苦,在清淨的佛國淨土聞法修行,得到真正的自在解脫之樂。

  世間上有太多的錯誤知見,這些錯誤知見就是「無明」,也是造成眾生煩惱痛苦的根本。以訛傳訛、以盲引眾盲,所以才會相皆入火坑!是故在每日早課一開始,就會唱誦:「妙湛總持不動尊,首楞嚴王世希有!銷我億劫顛倒想,不歷僧祇獲法身......」,錯誤知見就是顛倒妄想,用充滿我執的貪瞋癡之心造作惡業,生生死死痛苦流轉,何時才能真正出離?唯有以正知正見,銷除顛倒的觀念,方能解脫煩惱、出離生死輪迴之苦。

  很高興認識這兩位格友,能為他們作佛事也是一種福報,因為在成就眾生的當下,方能成就自己的道業。印隆也相信他們會過得愈來愈自在而幸福,因為他們都具有對佛法的正知見,也有心去實踐。正知見非常重要,也唯有正知見才能讓眾生離苦得樂。今日印隆再回佛研所重當學僧,就是希望能深入經藏,宣揚讓眾生能真正離苦得樂的佛法,得到真實妙用。

  很多人對於佛事法會有錯誤的觀念,還是落於神道的想法,以為可以花錢消災,卻忘記真正的「發心」為何,因此無法得到完整的殊勝功德。但這也是我們身為宗教師所必須負起的責任。我可以沒有錢,但決不能販賣如來家業;我會盡力讓我主持的每一場法會都有殊勝功德,但這份功德必須來自大眾的共修以及實踐佛法的發心。

  佛事結束後回法鼓山上,一路上覺得身心輕安,而且連坐車的司機都遇到佛教徒,有的半價、有的免費讓印隆搭乘,整體感覺都很祥和自在,可謂「善根發相」吧!相信格友的母親,在她如此孝順的兒女護持之下,必能安心往生淨佛國土,也願我們將來都在佛土中一起聞法共修,護持一切眾生共成佛道!


 

2 則留言:

  1. 相信這位格友的母親已往生佛國淨土

    隨喜讚嘆   印隆法師的發心付出 @};-

    隨喜讚嘆   不知名法師圓滿超薦亡者及其家屬所飼養的十幾隻雞 @};-

    隨喜讚嘆   這位格友及其男友的孝順 @};-

    ~~ @};- 阿彌陀佛 @};-

    回覆刪除
  2. 每每看了師父的文章,真的又是增長見識了
    謝謝師父喔~ :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