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傍生種種異,吞噉驅使苦

  中午在後陽台看到一隻四腳朝天的蟑螂,好像快往生了,但是腳還在抽搐,所以就沒有先去處理,先默念一些佛號及往生咒回向給牠,想等牠往生幾個小時後再處理掉。

  沒想到傍晚去看牠時,牠的身上居然有數十隻螞蟻在環繞了,大概要把牠當成大肉排吧!看到牠還沒有死亡,反而腳抽搐的更厲害,應該是被螞蟻咬的很痛苦。印隆趕緊把螞蟻趕離牠的身上,提早把牠「處理掉」,讓牠在另一個地方往生,至少不要在往生前,還受啃咬的痛苦,這樣牠會起很大的瞋心的。

  今天看到這一幕,深深感受到 印公在《成佛之道》中所說的:「傍生種種異,吞噉驅使苦」,心中真的很悲痛。為什麼畜生類是屬於三惡道呢?因為牠們的生命重點只有為了「生存的本能」,也就是飲食與傳宗接代,但牠們沒有智慧去分別,終日只在食與性中打轉,甚至於不分同類與家人,真的很苦!

  其實在人道眾生中,也有「傍生道(畜生道)」的情形,印隆一直覺得,六道是相即相攝的;只是我們依著主要的正報因緣而有此報身,但是有其他的業力因緣,而感得其他道的果報;所以在人道中,也有天、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的情形呀!

  既然有福德因緣得此人身,就要做人應該做的事情!

  什麼是「人應該做的事情」呢?人類的特質是「憶、梵行、勤勇」,用儒家說法就是「智、仁、勇」,也就是遵守倫理道德的標準,不作傷害他人之事,並進一步發揮自己所擁有的資源與才能,利益其他眾生。

  業即是思,也就是從心念而發至身語意之行蘊。每一個心念都很重要,將會引導我們前進的方向、未來所獲得的果報。

  未來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就由當下這一個心念守護起。

 

 

4 則留言:

  1. 師父法安吉祥:
    南無阿彌陀佛
    祝福師父平安健康、吉祥如意、法喜圓滿 @};- @};- @};- @};- @};- @};- @};-
    感恩師父分享善文。弟子引用此篇善文。
    南無阿彌陀佛
    甘露 合十頂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南無阿彌陀佛

      感恩甘露仁者與大家分享~ @};-

      刪除
  2. 師父~阿彌陀佛~
    看見您這篇文章,也讓我與大家分享我的所遇上的事,
    前陣子家中供佛的食品
    常受老鼠光顧,我們又一直找不到那隻老鼠,尋尋覓覓很久
    想請牠出去,卻又一直找不到 [-(
    直到前兩天,在外面的花園中,看到一隻往生的老鼠
    我想就是牠了,一直以來的神秘客
    當下看到牠時,也是身邊開始有螞蟻在啃蝕牠
    本來不想移動牠,擔心牠會感到痛苦,也害怕移動牠,雖是小鼠,但也算是屍體了~
    後來也是和您一樣的觀念,我只好鼓起勇氣,將牠移到花園上的石桌
    拿個唸佛器,放佛號給牠聽,希望牠得生善處,不要再到畜生道來了~
    過五個小時後,才將牠用了很多層的塑膠袋,恭敬的處理掉牠~
    這點讓我得到一個啟示 :-?
    我是不適合養貓的,記得"貓之報恩"那篇mail
    不是咬蟑螂來答謝,就是養老鼠來答謝.....
    這種報恩我實在難以消受~~~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可愛唷!
      本來看到前面的文章,很感動......,再往下看--"貓之報恩",想到那篇文章,就忍不住笑出來了!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