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

20080329_從大磁碟片到SD Card

 

  因為要copy英文佛學MP3的因緣,思考要用何種儲存媒體比較恰當,因為原始檔案大約有五十片左右的CD,轉檔成MP3格式也需要將近2GB,若燒成光碟也要好幾片。剛好有朋友送印隆一張SD card,就解決了這個問題。

 

  已經忘記初接觸電腦是國中還是高中時代了,只記得最初是那種很大片的磁碟片,外面還有一張紙套,印隆每次喜歡都在紙套上畫畫。然後是小片的磁碟片時代,當時還真是令人愛不釋手,不但比大磁碟片儲存的容量多,體積小,而且色彩繽紛!不過這種小磁碟片也有缺點,壞片機率很大,窮困的學生時代,常常在省錢買廉價磁碟片或高價進口磁碟片中徘徊......

 

  接著是光碟片的到來,最初只有金片,印象中非常貴,而且燒壞而可以退片呢!當時印隆曾經在資訊公司打工(國內某知名儲存設備廠商),還意外認識補帖界的狂人--XYZ,變成了好朋友,免費享用多款最新補帖,奠定了印隆資訊的能力。在參加過他的婚禮後,他就轉行到金融界,金盆洗手了。

 

  金片之後,有白金片、藍片、綠片等等陸續產生,看著價格從數百元一直到目前的雞蛋價,真的是要參與過這段資訊界變化才會有深刻的感受。印隆還用過磁帶機、MO(MAC專用,當然也有PC版,但是不普遍),還有抽取式硬碟。抽取式硬碟可說是隨身硬碟的前身,每次下班時都抽出來帶走,超方便的,當時根本沒想到有隨身碟之類的東西。然後有CD-RW、DVD-R...,資訊儲存的成本真的愈來愈便宜了。

 

  在USB介面普及之後,接著就是隨身碟及記憶卡的時代,當然還有隨身硬碟。尤其是記憶卡,更讓人驚嘆它的發明;像這張2G SD Card,體積只有大姆指大,又輕薄,而且一張不到三百元,卻可以存入五十張光碟的內容。Oh! My Buddha!這真是太神奇了!

 

  還有更神奇的,是今年初微軟免費提供的5 GB網路硬碟。印隆相信這是未來的趨勢;走過了這十年,從磁碟片到網路硬碟,有什麼是不可能發生的呢?眾生唯心所造的意念可真是強大啊!

 

這是網友送的USB Badge Drive,這是什麼呢?


呵呵!是識別證,但它本身也是讀卡機唷!


它非常輕薄,但是可以從中看到一個趨勢:資訊隨身。


在資訊的時代,大家首先要學習的,是八正道的正見。對於一切事物能善分別揀擇,就不怕被資訊狂潮淹沒,而是將之轉化成善能,自利利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