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法華經》的十七種異名

 天台智者大師所著《法華文句》(序品)第二卷云:『若法華論列十七種,皆法華之異名。無量義者,即法華之一名也。今申論意佛直說此名而入此定,故得為序。《大品》、《金光明》、《涅槃》,皆先唱名於序無妨,今經文殊引古佛,亦名無量義,又云當說大乘經名妙法蓮華,此亦序中唱名,與論意同也。……若《法華論》列十七種,皆法華之異名。無量義者,即法華之一名也。』

《法華論》(憂波提舍)提及的十七種名:『如來欲說法時至成就者,為諸菩薩說大乘經故。此大乘修多羅有十七種名,顯示甚深功德應知。何等十七?云何顯示?

一名無量義經者,成就字義故,以此法門說彼甚深法妙境界故,彼甚深法妙境界者。諸佛如來最勝境界故。

二名最勝修多羅者。於三藏中最勝妙藏。此法門中善成就故。

三名大方廣經者。無量大乘門中善成就故。隨順眾生根住持成就故。

四名教菩薩法者。以為教化根熟菩薩隨順法器善成就故。

五名佛所護念者。以依如來有此法故。

六名一切諸佛祕密法者。此法甚深唯佛知故。

七名一切諸佛之藏者。如來功德三昧之藏在此經故。

八名一切諸佛祕密處者。以根未熟眾生等非受法器不授與故。

九名能生一切諸佛經者。聞此法門能成諸佛大菩提故。

十名一切諸佛之道場者。以此法門能成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非餘修多羅故。

十一名一切諸佛所轉法輪者。以此法門能破一切諸障礙故。

十二名一切諸佛堅固舍利者。謂如來真實法身於此修多羅不敗壞故。

十三名一切諸佛大巧方便經者。依此法門成大菩提已為眾生說天人聲聞辟支佛等諸善法故。

十四名說一乘經者。以此法門顯示如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究竟之體。彼二乘道非究竟故。

十五名第一義住者。以此法門即是諸佛如來法身究竟住處故。

十六名妙法蓮華經者。有二種義。何等二種。一者出水義。以不可盡出離小乘泥濁水故。又復有義。如彼蓮華出於泥水喻。諸聲聞得入如來大眾中坐。如諸菩薩坐蓮華上。聞說如來無上智慧清淨境界。得證如來深密藏故。二華開義。以諸眾生於大乘中其心怯弱不能生信。是故開示諸佛如來淨妙法身令生信心故。

十七名最上法門者。攝成就故。』

智者大師的「九旬談妙」,從經名《妙法蓮華經》的『妙』字就可以講九十天!就可以知道《法華經》的經名就含攝多麼偉大的佛教!

而世親菩薩的《法華論》,將《法華經》的十七種異名清楚的標出:「無量義經、最勝修多羅、大方廣經、教菩薩法、佛所護念、一切諸佛祕密法、一切諸佛之藏、一切諸佛祕密處、能生一切諸佛經、一切諸佛之道場、一切諸佛所轉法輪、一切諸佛堅固舍利、一切諸佛大巧方便經、說一乘經、第一義住、妙法蓮華經、最上法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