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不甘寂寞


    前幾天妙師父跟印隆說:「修行者要能耐得孤寂,若不甘寂寞,怎麼能老實修行呢?」

   「不甘寂寞」,這是什麼意思呢?

    不甘寂寞的人,多喜歡掌聲、讚嘆聲、成為被注目的焦點,因為不甘寂寞,所以想盡辦法,要站在他人之前,要使自己讓大家看到,要讓大家認為自己比別人都好……不斷地、不斷地,把「我」放大。

   不甘寂寞的人,因為內心無法面對孤獨,害怕無聊,所以不斷的向外追求,依附在熱鬧的場所中麻痺自己。可是,當熱鬧結束時,那份孤寂感,卻是加倍地強烈。

   儒家有云:「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真正能面對孤寂的人,就像一杯因攪動而混濁的水能夠使之沉澱,看的清楚明白。

   真正懂得甘於寂寞的人,是內心充足而無所求的,因為他可以在寂寞當中,清清楚楚一切事物。也因為無所求,可以將自己的心量昇華到無盡,發起真正的大悲心。

   從懂得甘於寂寞中,去除自我的觀念,去除人我的欲望,在無所求中,自利利他。

6 則留言:

  1. 師父  晚安ㄡ
    天氣變冷了記得加件衣服喔 :)
    吉祥圓滿  阿彌陀佛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謝謝曉敏菩薩,您也是喔! :x

      刪除
  2. 師父~阿彌陀佛~
    這是不是就是要了解"無常"的道理,
    而身在其中不被環境所影響....
    最後一句我喜歡!! ^_______^
    " 從懂得甘於寂寞中,去除自我的觀念,去除人我的欲望,在無所求中,自利利他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是啊,若能真實了解"無常"的道理,也能夠了解四聖諦,就不會背覺合塵了! :)

      刪除
  3. 我也是深有同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