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懺悔即安樂

 

  在我們的學戒過程中,若犯可懺悔戒,有一位可以做懺悔主的師長是很重要的。

 

  一般是下對上懺悔:如近事女、近住女向沙彌尼(式叉摩那、比丘尼)懺悔;沙彌尼向式叉摩那(比丘尼)懺悔;式叉摩那向比丘尼懺悔;下座比丘尼對中座(上座)比丘尼懺悔等。印隆從沙彌尼開始,就謹守此條規定,半月半月向師長懺悔。

 

  其實,有一位「有資格做懺悔主的人」是很重要的;印隆很幸運的遇到妙師父,她不說是非、不聽是非,也從不跟人談論懺悔者的內容。因為有的人聽到懺悔者的內容,會有意無意的跟他人當作閒聊般談出去,這如何能讓人安心懺悔?

 

  所謂「懺悔即安樂」,因為能真心的發露懺悔,內心回復清淨,發願不再犯,故能清淨安樂。

 

  印隆很佩服妙師父,她從不會被懺悔者的情境所擾,也不會把懺悔者的內容洩露出去,更可以在懺悔當下給予指導,這真是一位「有資格做懺悔主的人」!印隆自己還不敢做懺悔主,雖然目前可以做到不會把懺悔者的內容洩露出去,但是還做不到不被懺悔者的情境所擾及給予懺悔者適當的指導,這是印隆還要努力學習的地方。

 

  妙師父要求印隆在受戒後,要老實的「六年學戒」,這也是鍛鍊定力與對於戒律的正知了解,希望將來自己也有能力做一位有資格做懺悔主的人,讓懺悔者能真實「回復清淨」--懺悔即安樂。


 

4 則留言:

  1. 對了,上次您是不是想要請《法華經》 及《釋迦牟尼佛與高僧傳》?
    是的 釋迦牟尼佛與高僧傳  我想閱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個月回花蓮時,看到寺裡還有,如果您去的時候,跟妙師父直接要就可以了。若沒有再跟末學說,末學再寄給您。
      又,記得您好像是這星期六要過去?記得要提早打電話給妙師父哦!讓她有時間準備,不要太匆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