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8日 星期六

20070813_以感恩心來面對逆境

 最近開始遇到比較多的事情,其實自母親往生後,出家、受戒一直到現在,每天都有不同的課題來面對與挑戰。就像此次北上念書,尚未安定住所,就得知花蓮妙師父受傷的訊息,東下陪師父就醫回台北後,俗家弟弟也車禍受傷,一連串的事件,挑戰我的信念與意志力。

 妙師父曾經教導我,現前所感受到的逆境,其結果不一定是逆境,世間也有云:「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因為我們尚是凡夫,不知道宇宙的實相,所以更要以無所得的心去面對一切,才是修行人應具備的態度。對於一切的逆境,我將會秉持修行人的信念:「不愛、不恚、不怖、不癡」,盡量做到『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我每天都會做功課懺悔及回向,深切相信佛菩薩的威德之力,只要有心有願,佛菩薩一定會護佑的!

 古德勵志云:「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我們若發心要為眾生做大事,在此之前,一定會遇到許多磨難,也唯有如此,才能讓我們增益福德智慧資糧,發大菩心、大悲心來利益眾生。若不走過這樣的路,終究還是一介凡夫,渾渾噩噩不知生命的目標與意義。既然要成為做大事的人,一定要經過大風大浪的挑戰。

 為了成就眾生,我願意接受一切的挑戰;多少古德聖賢,不也是這樣走過?更何況我們現在所遇到的事,真的都是芝麻小事,還談不上什麼風浪呢!對於一切的逆境,我們應該用更感恩、更包容、更尊敬的心來面對,因為這些都是我們的逆增上緣善知識。

 妙師父也說,因為我發了大願,再加上自己尚有許多世俗想法與習性未除,在還未做到『生熟互轉』前,仍會遇到相當多的境界與考驗,直到真正發了不退的菩提心。為了眾生,我願意接受一切的考驗與磨難,希望這一切可以將我的雙肩鍛鍊的堅固而強壯,才有能力荷負如來家業。

與各位善知識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