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4日 星期三

彌陀寺記|重建彌陀寺記(錄自文殊殿圖書館一樓的碑誌)

彌陀寺記(錄自文殊殿圖書館一樓的碑誌)

   昔達摩自天竺奉佛衣入中國,于是世有傳衣,而鹿苑一區為法輪初轉之處。攷其地理,為方輿所不載者,以其去中土,非可以道記,故存而不論也。臺雖海隅,實隸中土,山川林麓之美,指不勝屈。而法界叢林不少, 見者開置未久,雖有林壑之美,不遇高人達士經營,結構終歸荒落,諸邑城南數里許,有柴頭港等十七庄,素稱沃土而水勢 遠,民以灌溉為艱。前邑侯周公鍾瑄,為民開鑿,引水築陂,灌溉之利,甲於一邑。綠陂而上,有溪紆回,山明水秀。縈帶糾紛者,八獎溪也。公開陂時,徘徊選勝,思欲建寺其間。未幾秩滿榮歸,不暇卜築。乾隆壬申歲,有僧苑藏者,漳州平和人也,修行沙門,卓錫于此,開山募建。中祀三寶,佛像肅焉,旁結緇廬,清幽可愛。沿溪上下,烟火萬家,禪關梵唄,日與樵歌牧唱,互相贈答。于烟雲竹樹之間,誠海天勝概也。念臺地濱海,風雨剝削,易為傾(仰)圮。予壬辰歲,公餘禮佛,見其頹毀堪虞,因謂僧曰:「佛法無邊,化乎有緣,今雖黃金布地,奈乏其人,顧以清淨之場,可令其苔塵滿座乎!?予願捐俸為倡,諭令苑藏謁城中紳士隨願布施,以圖修葺。庶幾花宮壯麗,映旭日之光輝;蘭若莊嚴,傳智燈之長焰。」從茲以後,垂法海邦流名。中土視鹿苑一區渺茫荒外,為方輿所不載者,不 倍屣過之矣!爰揮管以誌其始末是為記。

 

乾隆癸巳年桐月穀旦立  知諸羅縣市周大本撰

中華民國己巳年十二月初八日重立

 



 

重建彌陀寺記

 

彌陀寺者,諸羅市東古剎也,嘉名勝之一。其地玉峯東聳,獅嶺屏藩,枕山拱案,獎溪外環,山明水秀,眺望甚佳。春秋佳日,聞名接踵而至者,大有其人。庭盡處下有道將兩圳之源,建自清康熙間,灌溉約三阡三百余甲,市治二十八鄉里,農田水利尤多賴之,其益國家利民生,豈鮮淺哉!此皆前邑侯周公鍾瑄之功,本欲建寺記勝,時逢秩滿榮歸,未成卜築之願,迨至乾隆壬申,有僧苑藏者漳人,卓錫開山,年深歲深,日見傾圮,延至周公大本接篆到任捐廉者,倡士紳隨助,梵宇一新。至民國前丙午歲二月,遭罹震害,主持義敏與林玉崑、黃有章兩位,力圖倡修。及民國辛巳年,震災較大,廟基又被溪流沖崩丈餘,時適有道將圳,擁護會諸人鑑及殿宇無存,民生有害,爰集市上名流暨鄉里業佃,共商再建,換基移址,擇於民國三十一年壬午桐月興工,越三年,乙酉端月始克告成正殿、偏廂、知客室、納骨塔。碁市星羅,誠名勝區,真清靜地。從此仰仗靈光普照,偏於十方,慈雲長垂,福於一市,護國佑民,化劫消災,董其事者。

理事:黃靖卿、徐杰夫、陳福財、徐乃庚、梅獅、陳結財、李振聲、鄭四五、江順其、林張莊、蘇祈財、林積誠

協理者信士代表:黃嚴卿、方展玉、陳世仁、賴鏡妙、鄭萬清、羅俊、賴旺、賴泉、賴松、義敏上人、永川開合

師姑:永香(馨)、永燦、永綢、永住、開雲、開乙、開紡、開徹、心賢、心寶 

以外諸紳商協勸此舉諸同人竭力經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