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行並重



這區是blog文章的分類整理,以文章主要內容做彙整。便於大家參考與討論,祈願各位同參善知識,都能解行並重,同入佛法智慧海!

 

主分類

次分類

相關主題法談

正信的佛教 

學佛首要是正知見!八正道中,以正見為首,方能走向正道,改變顛倒無明妄想,得到究竟解脫安樂!

一切皆是自作自受,如果能正信此理,則能「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此方為「是諸佛教」!

關於佛經

關於光明燈

關於佛像/佛堂

談神通

業力、Karma

超度超薦

本來沒有我 

眾生的煩惱痛苦,根本在與對「我」的執著。其實本來沒有我,何處惹塵埃? 

五蘊無我

 

因緣果報 

佛教相信「命相、風水及預言」嗎?如何以正信佛教觀點看待「命運」,方不會因顛倒見而受苦。

對於因緣果報若能具足正知正見,則解脫有望,安詳自在,自利利他!

福報福德

算命.占卜

風水

風水

預言

命運

有求皆苦,求不得苦。正信的佛教對於祈福,是發願與迴向,是懂得因緣果報之理,懂得反省及懺悔,真正的心安平安!

無所求

求神拜佛

修行

真知生死苦,方能發真實出離心,精進勇猛的修行--我不愛身命,但惜無上道!「常隨善知識,不退道心!」要如何選擇所親近的善知識,在修行道路上是非常重要的。而所謂「四魔」,是指煩惱魔、五陰魔、死魔、天魔,是修道者的大障礙,修行者當善知對治之!世間的名聞利養,有何可欣可羨?若貪著生愛,就像糞便中的咀蟲般的愚痴。

修行(分享)

常隨善知識 

修行(心得)

魔不起

性別與修行

絕世貪愛

學佛

離苦得安樂

心念

以慈修身

藏傳佛教與密宗

出家 

關於出家應有的心態、行儀等相關文章。祈願所有的修行者,都能建立良好的出家因地,做一個發心正確的修行者,永不退道心。

在佛門中,四威儀也是修行!於此分享如法的佛門禮儀觀念。

三壇大戒 

佛門禮儀 

毘尼日用切要

「出家」相關討論

佛學相關 

一些關於佛學的文章與資源,也有印隆就讀法鼓研究所的相關紀錄

法鼓佛教學院研究所記事

英文佛學

學術研討會

菩薩道

假使熱鐵輪,在我頂上旋,終不以此苦,退失菩提心!

廣化眾生

廣結善緣

人生

人生所求應為何?是日已過,命亦隨減!當勤精進,如救頭燃!

眾生有生必有死,若能善觀生死,必能了生脫死!面對每個人都不可避免的死亡,應如何面對、接受、處理、放下?圓滿此世人生的最後旅程,平靜安詳

人際關係

善觀生死

工作事業

安寧療護

家庭

圓滿善終

教育

器官捐贈

談夢

人生最大的一件事

談情說愛

 

觀病患境 

生、老、「病」、死,當自己或所愛的人生病了,該如何正念面對?若能正念觀病患之境,則能真實利益眾生。也有印隆自身面對罕見疾病的心路歷程

天台醫學

 

解冤釋結 

最苦的人,是不願意放下的人。冤親債主是許多人的疑惑與痛,殊不知冤即是親,債非是主,願眾生都能解冤釋結,無有遺憾!

寬恕、放下

懺悔

護生 

《梵網經》云:「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亦殺我故身。」愛護眾生,要像愛惜自己一樣!

環保

素食

其他個人心得

其他常見問題

宗教

佳文專輯

新聞時事

寵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