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寬恕、放下



許多人對於放下」的認知,沒有符合正信佛法的意義,因此誤解「放下」為「放棄」。其實,「放下」則是禪林用語,指離棄一切邪念、妄執,達於解脫自在、了無牽掛之境界,是具有極高的智慧之語。真正懂得放下」之理者,是自己能身心自在,也讓他人安心自在。

多數人在面對痛苦時,會不斷去想著這個痛苦,無法「放下」。因不斷地回憶痛苦,自己的一生也就延誤了,只有讓自己更加地痛苦與傷心。與其不斷沉溺於過去痛苦,還不如開展正面情緒,換個角度來思考,自己其實也有快樂、福氣、福德的部分,這是我們應該珍惜的。

不要一直給創傷「倒帶」──就像是現在的電視新聞,一直重複同樣的事情,而且間隔很短,令人感覺非常緊張且不舒適。人類,是唯一一種會「複製創傷」的動物,一般如狗或貓,很快就會忘記傷痛,當然除了是因為思考能力之外,牠們沒有這些媒體一直在給予不斷地提醒、薰習與重複告知。除了媒體之外,還有就是人類的習性--不斷地重複受傷害的事,在不斷地給創傷「倒帶」之下,只會讓創傷在心靈裡刻蝕的更深。或許動機是希望尋求慰藉,但反而是帶來反效果。

  懂得放下,給自己心靈帶來寬廣的空間,而不是一直填塞不必要的垃圾進去。當心情愈平靜,反而能跟更清楚事情真相,而有正確的判斷力。自然知道該如何處理,生活的自在而沒有遺憾!

選擇原諒寬容,不讓慟更痛──有時會看到因為酒醉、瞋怒乃至精神疾患而傷害眾生的新聞,在社會上引起相當大的風波,看了真的很不忍;不管對於加害者或是受害者,都是一次又一次的傷害。

  在2008年曾經有過一個新聞,一位比丘尼法師(性良法師)被她所撫養的養女殺死,而她在被重擊時,說:「是誰?告訴我,我原諒你。」原諒,是要多麼大的慈悲、智慧與勇氣!

  在2007 7 23 日,更有一則令人震驚與感動的事件:-台大副教授謝煥儒在河濱公園,遭毒癮發作的楊振堂用棍棒打死,然而謝煥儒的妻子張美瑛,卻在第一時間選擇原諒。 張美瑛說︰「我不要丈夫帶著仇恨離去,若是前世欠下的孽債,還了,當下解脫;如果沒有欠,那他就是現世菩薩用死亡喚醒社會大眾要對更生人伸出援手。」  她的寬容,安撫了所有人的不安。

  張美瑛菩薩回憶,當時警察審問加害者的內容,她歷歷在耳。「那個人不斷地說他不知道、他不知道。這就是無知。」她告訴兒女:「孩子,原諒他,他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去跟一個無知的人嘔氣不值得。如果我們不原諒,就要承受很大的痛。」後來,張美瑛菩薩帶著三名子女一起回到花蓮靜思精舍。「上人跟我們說,一定要放下,不是嘴巴說說而已,而是從心裏做到放下;捨去仇恨的心情,轉而生出毅力與勇氣,把生命用在更值得的事情上面。」張美瑛菩薩說:「不原諒,痛會更深更久」,這句話,真的能解冤釋結!

  以前印隆也見過好幾個被糾纏多世的例子,例如有一位女孩子,她只要到了晚上,就會蛇行般的走路,不停的撞牆,讓她身心痛苦不已。後來經由跟對方「溝通」後,才知道她不曉得在幾世前是一個獵人,為了抓蛇,居然在蛇洞前燒火,希望把蛇燻出來,結果那一窩蛇不但沒有出來,還活活悶死在洞內,因此為首的母蛇充滿怨恨,跟隨她多世,其實那位被傷害的母蛇也很痛苦,因為她雖然讓那女孩子撞牆,但是她也會痛。後來把那位女孩安置在寺院,讓她白天正常時做義工培福,以及多聽聞佛法,晚上就禮佛懺悔,以此功德回向,化解冤仇。

  還有歷史上的袁盎與曹錯的案例,在《慈悲三眛水懺》中提到,晁錯苦苦追了袁盎十世,可以看出他的心中真的很苦!有誰願意一直跟在身邊伺機報仇,每天心中充滿仇恨?就是因為放不下那一口氣。但是不只是對方痛苦,自己當冤親債主更是苦,所以悟達國師(袁盎)為後人開啟懺悔之門,真的是『慚愧、感恩、大願心』。

  而有一個疑問:當時被傷害的是曹錯,為什麼反而是他落入鬼道,十世的苦追,只是為了向袁盎(悟達國師)報仇呢?

  因緣果報是真實存在的,但因為我們凡夫不明,所以只能看到一個角度,甚至於還常常曲解,所以才會痛苦不已。在未出三界生死之前,所有的起心動念、起身口意三業的造作,不論善惡業,都會導致生死輪迴的果報。尤其當在被傷害時所造成的痛苦,更容易起巨大的瞋念;而鬼神多瞋,臨終前若起瞋念,是非常容易墮入鬼道,再加上復仇之心的強烈執著,更讓其影響多生多世。

在報仇的當下,看似是「報」到仇了,但又造下新的惡業,生生世世,報來報去,冤冤相報何時了?報仇,不但令他人痛苦,更是令自己痛苦!就像三昧水懺中的人面瘡(曹錯),追了十世,好苦啊!被報者苦,但想要報仇的人,其實比被報仇者更痛苦,因為心心念念都想要報仇,根本沒有機會好好過生活,一直以此來折磨自己。所以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如果在被傷害的當下,能原諒對方,真正對自己才有利益。原諒對方,是讓自己真正獲得清涼自在,不再冤冤相報,何時了呢?

有時真的很感慨,眾生為了短暫的名利情愛,為了一口氣放不下,卻結了無量的冤仇,造了無盡的生死苦業,真的是何苦呢?如果能夠懂得停頓一下、轉個念,世間不過短短數十年,沒有什麼是值得貪求的,沒有什麼是過不去的。一口氣不來,生命就在呼吸間!而「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自知所知有限,所佔位置有限,所擁有時間有限;既然如此有限,還有什麼丟不開,放不下呢?

放下吧!莫再自惱惱他,無有盡期!
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
       不放下,就永遠過不去。

沒有過不去的事情,只有過不去的心情。放下,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懂得「放下」,何等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