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感恩十方檀越

 
(弘一大師百衲衣)

 

  前幾天請以前的在家同學Sam幫忙補短掛,同學好可愛也很貼心,就問印隆短掛一套多少錢?她以為短掛很貴,所以印隆才會捨不得買新的而要補丁。她還想說乾脆他來複製一套做給印隆好了(同學Sam是服裝設計高手)!印隆趕緊跟她說不要,其實衣服我都足夠;而短掛並不貴,一套不到一千元,只是想說能補就補,這已不是買不買的起的問題。

  印隆也是出生在物質豐裕的六年級生,這年代的人,除了修改衣服外,補衣服應是少見。妙師父曾經告訴我,她去慈濟回收場撿衣服要給小朋友穿,看到好多衣服都完好無缺,甚至吊牌都還沒有拆掉呢!而現代更是有所謂的「用過就丟」的產品,殊不知連福報也丟掉了。

  在準備出家前,還特地去買了三條手帕,以取代在家時使用面紙的習慣。因為我知道,出家後所有一切都是十方檀越所護持布施,必須要節儉,才不負檀越的護持之念。

  這三條手帕一直陪伴印隆到現在,包括出家時所得到僧衣及僧袋等,還有當時所代在身邊的一些物品。其實都還保存的很好,樸實好用。我想,這些應該可以陪我走完這一生吧!

  弘一大師是印隆追隨效法的榜樣,他也是出生在家世良好的環境,從小過著養尊處優的生活,就像我們這一年代的物質實在過於豐盛一樣。但是他在一出家,即下定決心,勤苦惜福的過一生。

  從出家時一開始的刻意學習,到現在的自然,這當中的過程,就像是修行的歷程一樣,生熟互轉,將不好的習性轉生,將好的行為轉熟,轉過來了,就變得自然了。

  而幫助我成長最大的其實是十方檀越的護持之心,印隆深刻感受到大家的慈悲護念,因此我不能有負於大眾,感恩十方檀越!

菩薩戒中有一條是與接受信施供養應有的誓願之戒(大正藏第二十四冊,p1007下):
若佛子發十大願已,持佛禁戒,作是願言:寧以此身投熾然猛火大坑刀山,終不毀犯三世諸佛經律,與一切女人作不淨行。
復作是願:寧以熱鐵羅網千重周匝纏身,終不以破戒之身,受於信心檀越一切衣服。
復作是願:寧以此口吞熱鐵丸及大流猛火經百千劫,終不以破戒之口,食信心檀越百味飲食。
復作是願:寧以此身臥大猛火羅網熱鐵地上,終不以破戒之身,受信心檀越百種床座。
復作是願:寧以此身受三百鉾刺經一劫二劫,終不以破戒之身,受信心檀越百味醫藥。
復作是願:寧以此身投熱鐵鑊經百千劫,終不以破戒之身,受信心檀越千種房舍屋宅園林田地。
復作是願:寧以鐵鎚打碎此身,從頭至足令如微塵,終不以破戒之身,受信心檀越恭敬禮拜。
復作是願:寧以百千熱鐵刀鉾挑其兩目,終不以破戒之心,視他好色。
復作是願:寧以百千鐵錐遍劖刺耳根經一劫二劫,終不以破戒之心,聽好音聲。
復作是願:寧以百千刃刀割去其鼻,終不以破戒之心,貪嗅諸香。
復作是願:寧以百千刃刀割斷其舌,終不以破戒之心,食人百味淨食。
復作是願:寧以利斧斬斫其身,終不以破戒之心,貪著好觸。

  印隆在受戒後第一次誦戒時,看到這條戒律,心中真是震撼不已!這是多麼堅定、也是修行者所必須時時刻刻謹記在心的。每每想到十方信施的慈悲布施供養,心中就慚愧不已,唯有以嚴持戒律,老實修行,才不負檀越護持之恩。

 

《凱撒軍團東征中國之謎》/高耀峰

   在看 淨空老法師的講經開示時,看到他所提到的一本書:《凱撒軍團東征中國之謎》,很是好奇,就上網搜尋了一下資料,發現在此有電子版(不過是簡體文),各位有興趣也可以參考:http://tw.myblog.yahoo.com/buddha-1001/article?mid=1399#1555。也可以直接參考印刷版本,就如youtu上的註明所說,請大家能護持此書,可以在此處購得,這是這本書的出版社的網頁。
http://kuochia.104vip.com.tw/chuansheng/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ZF105&a...

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古早味豆包麵




  在95年時,印隆曾經有分享這道「古早味豆包麵」,不過當時沒有拍照片,只有以文字敘述。

  「古早味豆包麵」是以前和妙師父有一次在松山時,一位師姐請我們吃「古早味豆包麵」當早齋,這是印隆第一次吃到,覺得簡單又美味!回寺院後就如法泡製了。今天突然又想到,手上剛好也有材料,就邊做邊拍下來與大家分享。



材料:青菜、嫩豆包;麵條、素香燥
調味料:醬油、胡椒粉、沙茶醬、素高湯

Ps. 此素香燥是格友所送的,毛毛狗說這個是老牌子,很有名,各位想知道的話,印隆再幫大家問。


起一鍋湯,用素高湯及醬油(也可以用白醬油,顏色不會太深)調味,可以加上一些胡椒粉(白、黑胡椒均可)。


將嫩豆包油切成小方塊狀,煎金黃酥脆。


然後加入素香燥快速炒勻

起鍋,先置於盤中備用。

要搭配的青菜及豆芽菜(若有豆芽菜可以加,更添健康美味)可用如上先煮的湯底直接燙熟。
麵條另外煮好。取大碗,先裝素高湯,再加入麵,放入素香燥豆包,再加上青菜,加一小匙沙茶醬,一碗美味的古早味豆包麵完成囉!
整個約10分鐘而已,好做又美味營養哦!

---------------------------------------------------------------------------------------------------------------------------------------------
(當時所寫)

古早味豆包麵

分類:香積甘露
2006/05/07 21:29
這是有一次一位師姐帶我們去吃的古早味美食,當下覺得好好吃哦!就把材料記下來,回到寺裡如法炮製再加上一些自己的經驗做出,師父也說很美味呢!做法非常簡單,與大家分享:
1.  將嫩豆包油炸金黃酥脆(中火約三分鐘),剪成小方塊狀。
2. 起一鍋湯,用素高湯及醬油(建議用白醬油,顏色不會太深)調味。
3. 將豆包與素肉燥快速炒勻。
4. 要搭配的青菜及綠豆芽可用”2”的湯直接燙熟。
5. 麵條另外煮好。取大碗,先裝素高湯,再加入麵,放入”3”的肉燥豆包,再加上”4”之青菜,加一小匙沙茶醬,一碗美味的古早味豆包麵完成囉!
這是有一次一位師姐帶我們去吃的古早味美食,當下覺得好好吃哦!就把材料記下來,回到寺裡如法炮製再加上一些自己的經驗做出,師父也說很美味呢!做法非常簡單,與大家分享:
1.  將嫩豆包油炸金黃酥脆(中火約三分鐘),剪成小方塊狀。
2. 起一鍋湯,用素高湯及醬油(建議用白醬油,顏色不會太深)調味。
3. 將豆包與素肉燥快速炒勻。
4. 要搭配的青菜及綠豆芽可用”2”的湯直接燙熟。
5. 麵條另外煮好。取大碗,先裝素高湯,再加入麵,放入”3”的肉燥豆包,再加上”4”之青菜,加一小匙沙茶醬,一碗美味的古早味豆包麵完成囉!

永不放棄

 

  這是 果慨法師推薦的一部短片,謹與大家分享!願我們都能珍惜一切,感恩一切!

 

 

 

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講《金剛經》給鬼道的眾生聽

 

  在一位法師的指引之下,於上周開始,在每日的下午拜懺之後,就開始講《金剛經》。講給誰聽呢?講給其他道的眾生聽。為什麼要如此做?待之後有因緣時再告訴大家。
 
  這是格友送給印隆的弘一大師墨寶,裡面剛好有收錄《金剛經》。
 
 

每天就以一段時間,先恭誦經文,然後再開始講經。



這是印隆第一次直接對著經文講經,不像以前在學院時,都會參閱與整理許多資料,做精緻豐富的簡報。這種感覺很特別,完全必須以真實的體會來講,而非照本宣科,且不能隨便亂講。以前印隆曾經有發願,未得真實體悟(至少破初參),絕不會出來講經。而今日有此因緣可以開始為鬼道眾生講一些佛法,自己也必須更努力,真的是感恩大眾的成就!


  鬼道眾生會聽經嗎?當然會!而且還有護法眾神(含天道、鬼道及畜生道)都會聽,只是凡人肉眼看不見而已。於此,與大家分享一個印隆親身經歷的事件。若是97年有看印隆blog的格友,可能會對這件事有些印象,不過當時印隆是寫就醫的過程,後來的事情(如何病癒)就沒有寫得太清楚,因為覺得當時的時機還不適合。

  在碩一上學期時,曾經連續留了二星期的鮮血,而且愈流愈多,大小便時滿滿的都是鮮血,而且到第二星期時,左側腰部開始疼痛,有時會痛到站不起來。上網查了資料,發現會在大小便時流鮮血,可能是腎癌或胰臟癌,而且是末期。印隆有把此事告訴比較親密的同學-宜綺、吉良及玉梅,交代如果自己往生後,就把我植葬在法鼓山生命園區吧!當時搞得大家也很緊張。妙師父知道後,她說如果印隆若真的得了末期癌症,就好好把握最後時光修行,求生淨土,她也會照顧印隆到最後一刻。妙師父並找了她的俗家大姐,陪印隆去慈濟醫院做相關檢查。

  報了血液腫瘤科、泌尿科,照了X光、超音波、抽血、驗尿......等檢查,因為醫生看到印隆的家族有癌症病史,父母也都是年輕時就因癌症往生,結果醫生比印隆還緊張。但很奇怪,在醫院時就不會流血,回到山上宿舍後就會流血。而且,印隆的檢查報告一切正常!
  後來,有一位類似有靈媒體質的師姐來宿舍看印隆(她是正信三寶佛弟子),發現原來是有一位鬼道眾生,喜歡跟著印隆讀佛經、學佛法,而印隆剛好也想度這些眾生。這位眾生雖是人型,但頭上有類似羊的角,因此它靠印隆太近,把印隆刺傷了(可視外表完全看不出來傷口,就是流血)。

  師姐要印隆跟那位眾生開示佛法,記得當時是有感於鬼道眾生受醜陋業報身之苦,而說了五蘊無我的內容,並勉勵它要正確發心好好修行,才能往生淨土,離苦得樂!不多久,師姐告訴我那位鬼道菩薩在頂禮,然後就離開了。神奇的是,到了下午,腰痛馬上不藥而癒,而且從此就不再流血了!

  鬼道眾生也須要聽法啊!以下也引用 淨空老法師的開示,裡面有相同的內容。
  這是印隆的親身經歷,雖是不可思議,但也感恩讓印隆上了一課。過去印隆不捨眾生受苦,尤其知道自己跟鬼道眾生有緣,便發願要利益它們,殊不知自己墮入了「愛見大悲」,在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的情況之下,是無法真正利益到眾生的。唯有不執一法,才能不捨一位眾生!

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嚴土熟生-白菜滷

 

 

  今天要介紹的香積甘露是「白菜滷」,為什麼會想到要做這一道菜呢?因為有格友送印隆好大一包的......(見下圖),印隆沒有看過這個食材,感覺有點像是炸過的豆皮,聞起來很香,就向來做道白菜滷看看好了!



材料:豆皮、黑木耳、紅蘿蔔、香菇、薑、大白菜
調味料:沙茶醬、醬油膏、麻油、油

將這塊「炸豆皮」切成適口狀,另外其他食材也切好備用(Ps. 印隆因為手痛無法拿刀很穩,所以是亂切的,大家可以切好看一點,不要像照片上這樣)。


大白菜洗好稍微剝成適口狀,不用剝太小,因為大白菜會煮熟後會「縮小」。


先在鍋中加入麻油及油,將薑片爆香。因為大白菜比較「冷」,加了薑片及麻油,就可以讓體質比較冷的人也放心食用。
然後也把香菇、紅蘿蔔爆香。


加入沙茶醬、醬油膏,先將爆香料炒香。


再加入黑木耳拌炒。


加入炸豆皮,因為已是熟的,稍微炒一下就好。


加入白菜。因為白菜體積比較大,但煮熟後會變小,所以可以分批加入,此時可以加上一些水或香菇汁等。有些人會於此步驟後加上一些鹽、香菇調味料等;但因為印隆的口味比較淡,就不再加鹽了。


煮10-20分鐘就完成囉!


營養好吃又好看的「白菜滷」完成了!

 

  因為這道菜有四個重要食材,分別是:豆皮、黑木耳、紅蘿蔔、香菇,以此因緣,與大家分享天台四淨土觀。願大家都能莊嚴自性淨土,利益一切眾生!(以下引用印隆的碩士論文的部份內容)

天台圓教之果位,是圓具法、報、應的三身四土,圓融相即,無一不是實相如如的境界。「四土」者,智者大師依據《維摩經》〈佛國品〉,[1]將佛土分為四種,為天台的四淨土觀。[2]另外於《法華文句》、《法華玄義》及《摩訶止觀》等,也都有提及四種淨土說。天台四淨土分別是凡夫與二乘所居的凡聖同居土、二乘人所居之方便有餘土、菩薩所居的實報莊嚴土及妙覺佛果的常寂光淨土。

表格 40 天台四淨土觀

四淨土

說明

淨土之因(依《維摩經文疏》)

凡聖同居土

染淨土:六道凡夫與三乘聖人雜居的娑婆穢土。

同居淨土:彌陀淨土與《法華經》中授記成佛的弟子所居的國土(有人天而無四惡趣)。

以未斷界內之惑的眾生之願行,與在同居土成佛的菩薩之願行為因。

方便有餘土

二乘所居之淨土。修習方便道(「初學大乘法,其心怯弱」),斷除通惑,但別惑的無明尚未斷盡,捨分段身,生於界外,新受變異身而生的淨土。

以斷盡界內之惑的眾生之願行,與在有餘土成佛的菩薩之願行為因。

實報莊嚴土

法身菩薩所住處,無有凡夫、二乘,而為別教初地以上,圓教初住以上菩薩所居。因無明尚未斷盡,因此潤無漏業,授法性報身而住的淨土。

以斷盡無明的別圓二種眾生,與在實報土成佛的菩薩之願行為因。

常寂光淨土

法身佛所居處,是常住(法身)、寂滅(解脫)、光明(般若)之佛土。

《維摩經》的心境即土淨。

依在實報土修圓因的眾生,與妙覺位如來之願行而成立寂光土。

 

而以彼佛入眾生土中施化之義,三身四土相配,即同居、有餘二土為應身佛所化之處,名為應土;實報土為報身佛所化之處,名為亦應亦報土;常寂光土為法身佛所居之處,名為非應非報之真淨土。而此四土以圓教的絕待妙義來看,凡聖、方便、實報此三土與常寂光淨土是無二的,為常寂光淨土的方便力用之示現,三土均融攝於常寂光淨土中。凡聖同居土與方便有餘土為應身佛所居,實報莊嚴土為報身佛所居,常寂光淨土非應非報,為法身所居。



[1] 《維摩詰所說經》卷1:「菩薩隨所化眾生而取佛土,隨所調伏眾生而取佛土,隨諸眾生應以何國入佛智慧而取佛土,隨諸眾生應以何國起菩薩根而取佛土。CBETA, T14, no. 475, p. 538a

[2] 《維摩經略疏》卷1:「別明佛國者:諸佛利物,差別之相無量無邊,今略為四。一、染淨國凡聖共居,二、有餘方便人住,三、果報純法身居,即因陀羅網無障礙土也,四、常寂光,即妙覺所居也。前二是應,即應佛所居;第三亦應亦報,即報佛所居;後一但是真淨,非應非報,即法身所居。CBETA, T38, no. 1778, p. 564b

 

2011年8月27日 星期六

超下飯土豆麵筋

   相信許多人都吃過罐頭的土豆麵筋,但自己親手做的就比較少見了。毛毛狗上週回常住幫忙法會,帶回一大包麵筋;因此,此篇就由毛毛狗示範如何烹調土豆麵筋,這一道也很簡單,而且十分下飯。

材料:麵筋(市場應該有在賣,記得要挑不要有油耗味的才新鮮)
   花生仁(已水煮好,可自己煮或買現成的)


油熱後,先將花生炒香。


加入麵筋。


拌炒一下。


加入醬油。


加入一些水,也可加一點香菇汁。


完成了!很方便的一道料理吧!?




以病苦為師(如觀法師)

 


       

 

           「以病苦為師!」

因為病苦,

令我們不得不反觀自照,

思維生死事大、無常迅速!

因為病苦,

令我們不得不停下腳步,

探求生死之路,是否已明?

「病苦」,是我們最嚴厲的老師,

也是我們最慈悲的善知識!

發現病苦,

我們才願意將此生此世全部的心力,

放手一搏,

期望達到剋期取證;

發現病苦,

我們才願意將一向躍躍欲動的心靈,

徹底沉澱,

悍勞忍苦精進修行!

感恩病苦,

讓我們的法身得到一個全然滋養的機會;

感恩病苦,

讓我們的慧命得到一個無限豐足的契機!

故病苦是良師、是益友,

是千金難買、萬金難尋的莫逆忠朋!

向病苦致敬,

向病苦頂禮,

沒有病苦的巡禮,

我們會誤認這個世間永遠那麼絢麗;

沒有病苦的垂愛,

我們會以為這個色身永遠不會敗壞!

稱它為良師,

是因為它讓我們獲得生死的解脫,

讚它為益友,

是因為它讓我們獲得究竟的安樂!

向病苦虔誠懺悔,

邀請它和我們一起共修佛法,

邀請它和我們一起共發大願,

邀請它和我們一起共證菩提,

邀請它和我們一起共成佛道!

 

 

── 釋如觀 ──

 

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讀誦大乘經典的意義

 

   誦持經典是許多佛弟子的功課,但是誦經的意義到底是為何呢?

  印隆覺得,應是讓自己轉換生死的習性、改變觀念,真正能解脫生死的妙方吧!

  如果不改變錯誤的觀念,則就會一直重複與輪迴類似的不愉快經歷,每一個念頭、每一個行為都會造成業因,待這個因成熟之後,又興起新的緣。行為與結果的不斷循環,就是業的循環,在我們不斷的經歷生老病死之流轉時,同時又造了未來的業因。

   因此,觀念影響行為,也就是影響業力。要不再受苦,就要從改變自己的觀念開始,即是改變習性。之前有寫一篇:要不再受苦,就不要讓自己的心出軌,也是在說明同樣的觀念。因此,最重要還是在自己的心。否則生生世世,若不改變,則問題都是一樣的-生死輪迴之苦,只是呈現的樣貌不同而已。

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法華饗宴

 


 

法華饗宴,食法義等,是則名為真法供養

煩惱即菩提-香煎麵線

卍 三德祕藏-三色木須炒餅 (20110823)

卍 熟土嚴生-白菜滷

 三德六味-健康炒饅頭

 

 

 

來自證嚴上人的感恩信

 


 

  這是在慈濟的水懺經藏演繹圓滿後,證嚴上人於慈濟官網上所發表的一封感恩信,證嚴上人感恩所有成就法會的菩薩,但願這個身心莊嚴的道場永遠存在人人的心中。人人身心弘法,時時刻刻「為台灣祈禱,為世界祈福」,為普天下祈求平安、風調雨順,四大調和,天下無災無難。全文請參閱:http://tw.tzuchi.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6867%3A2011-08-24-07-03-34&catid=107%3Ataiwan&Itemid=554&lang=zh

 

- 一百年經藏演繹-法譬如水(一)感恩參與勝會

-  一百年經藏演繹-法譬如水(二)水懺因緣

- 一百年經藏演繹-法譬如水(三)懺悔煩惱障

一百年經藏演繹-法譬如水(四)懺悔業障

一百年經藏演繹-法譬如水(五)業消福增

一百年經藏演繹-法譬如水(六)懺悔果報障

一百年經藏演繹-法譬如水(七)至誠發願

一百年經藏演繹-法譬如水(八)法會圓滿

 

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蓮池大師七筆勾

 

恩重山邱,五鼎三牲未足酬,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嗏,出世大因由,凡情怎剖,孝子賢孫,好向真空究,因此把五色金章一筆勾。

鳳侶鸞儔,恩愛牽纏何日休,活鬼喬相守,緣盡還分手,嗏,為你兩綢繆,披枷帶杻,覷破冤家,各自尋門走,因此把魚水夫妻一筆勾。

身似瘡疣,莫為兒孫作遠憂,憶昔燕山竇,今日還存否,嗏,畢竟有時休,總歸無後,誰識當人,萬古常如舊,因此把貴子蘭孫一筆勾。

獨占鰲頭,謾說男兒得意秋,金印懸如鬥,聲勢非常久,嗏,多少枉馳求,童顏皓首,夢覺黃梁,一笑無何有,因此把富貴功名一筆勾。

富比王候,你道歡時我道愁,求者多生受,得者憂傾覆,嗏,淡飯勝珍羞,衲衣如繡,天地吾廬,大廈何須搆,因此把家舍田園一筆勾。

學海長流,文陣光芒射斗牛,百藝業中走,斗酒詩千首,嗏,錦繡滿胸頭,何須誇口,生死跟前,半字難相救,因此把蓋世文章一筆勾。

夏賞春遊,歌舞場中樂事稠,烟雨迷花柳,棋酒娛親友,嗏,眼底逞風流,苦歸身後,可惜光陰,懡(忄羅)空回首,因此把風月情懷一筆勾。

嗏 chā ㄔㄚ◎ 叹词,表示提醒或应答等:~,你却如何羸得他?◎ 古书上说的一种饮料。◎ 语气词:“被你风魔了人也~!。

杻niǔㄋㄧㄡˇ◎ 古书上说的一种树。
杻chǒuㄔㄡˇ◎ 古代手铐一类的刑具:~械。

懡mǒㄇㄛˇ◎ 〔~㦬(luó)〕a.羞愧的样子,如“師一日造方丈,未及語,被祖詬骂,~~而退。”b.稀疏,如“公子亭台香触人,百花~~无精神。”

-----------------------------------------------------------------------------------------------------------------------------------------

淨空法師:學習蓮池大師《七筆勾》

 

我這次離開香港之前大概不到一個星期,有同修送一個光碟給我看,最近附體的,附體的人曾經做過皇帝,還是個好皇帝。附在人身上苦不堪言,表現的非常痛苦,在地下打滾。問他­,你在哪裡?他在地獄。問他,你以前幹些什麼事情?做皇帝。做皇帝是好皇帝,為什麼會墮地獄?他說造了地獄罪,做皇帝也不行,還是要到地獄去受刑罰。你犯什麼罪?殺人,殺­太多人,在地上大叫,「我為什麼要殺那麼多人?為什麼要殺那麼多人?」透了兩句話,「殺人償命,欠債還錢」。多可憐!這是裝出來的嗎?決定不是裝出來的。

世間人遇到這些事情很難解釋,在佛法裡就非常清楚。這些業因果報擺在面前,在人間做種種示現,可以說這是諸佛如來慈悲到極處。你想想看,地獄眾生能輕易跑到人間來附身嗎?­他能到人間來附身、來透這信息,告訴人這個果報之淒慘、之苦,還不是佛力加持他的,不是佛力加持他出不來。他要是正常離開的,那他的罪業已經消盡,他出來是正常的人。所以­這都是三寶威神加持,讓他出來給大眾表表法,透一點信息,消他的業障。大家看到相信了,真的回頭,不敢再作惡,他的業障就消掉一些。我們清楚、我們明白,我們看到了生大恐怖心,還敢作惡嗎?我們遇到別人以惡言惡行對我,我起怨恨心,起心動念我想報復他,看到這個地獄現象的時候,不敢生起這個念頭了。為­什麼?我要生報復的念頭,生怨恨的念頭,他墮地獄,我也墮地獄,我們都要受這個苦。

今天他這樣對我,我受了不白之冤,這不白之冤我能受,我的業障就消了,我的靈性就向上提升。這麼一想,不但怨恨心沒有了,不報復,還感謝他,他替我消業障。

任何一個眾生,無量劫來你能說不造眾業嗎?這一生沒有,前世有,前一生沒有,再前世有,生生世世造作一些善、不善業。今天怎麼?算總帳!所以一定要用智慧,不能用感情,用­感情就壞了,肯定冤冤相報沒完沒了。

害人就是害自己,我能把一切這些怨恨、罪孽統統放下,一心只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業債統統可以消除。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的智慧、道力、神通、能力跟阿彌陀佛沒兩樣,­得彌陀本願威神的加持,我們回到娑婆世界,再幫助這些眾生破迷開悟,幫助這些眾生提升靈性,往生淨土,同成佛道,這個多麼美滿!

所以一定要學蓮池大師的《七筆勾》,所有這些情執、這些怨恨一筆勾銷,自己立刻就回到清淨心,你說誰得利益?自己得真實利益。你真搞明白、搞清楚了,你不能不回頭,不敢不­回頭。

所以如來身給我們身做榜樣,我們明白了,我們今天要用我們的身給一切眾生做好榜樣。身心健康,沒有煩惱,沒有憂慮,沒有牽掛,這是一切眾生所希求而求不到的,我們得到了。­我們怎麼得到的?老師教導我們放下,我們真放下,放下就得到了,就這麼回事情,你不能不放下。

 

 

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三德祕藏-三色木須炒餅

 

  最近連續分享了幾道食譜,希望大家不要覺得印隆很愛吃呀!其實印隆吃的很簡單,一天二餐,早餐比較單純,午餐就一道青菜、一道鹹菜(豆類較多),要是收到的菜多一點,就會視情況調整。

  印隆真的很希望能推廣好吃、營養、省錢,烹調又簡單的素食,大家可以很輕鬆的就吃到美味香積。有格友跟印隆說,她在辦公室推廣放生,可是大家都看看就算了。印隆告訴她,願意行放生的人,在慈悲心上已經是更上一層;另外現代人對於放生也有不同的看法,有些爭議。而對於「放生」,印隆個人認為,推廣素食是最徹底的放生!殺生的惡報極大,希望一切眾生都不要再受苦、再造殺生之業。

病從口入警語(選自:現代因果實錄) :
燉肉煎魚為解饞,不知動物心不甘;廚房變成屠宰場,開膛剖腹上刀山。
煎炒烹炸諸刑罰,生吞活嚼是美餐;神識寄住你身上,遲早要你把命還。
善惡到頭終有報,病從口入莫等閒;時日不久惡盈滿,疾病纏身進醫院。
剖腹開膛下刀剪,全是廚房景再現;早知今日下地獄,何必當初太嘴饞。   

吃素真的很好,而且可以更健康哦!身健康、心健康,多麼好啊!

 

今天要介紹的是「三色木須炒餅」,主要材料是木須、高麗菜、杏鮑菇,其他配料隨意(不加也可)。「木須」就是黑木耳,印隆是用乾木耳泡的,小小一塊就可以泡好大片。
黑木耳其含有豐富的營養素,黑木耳含鐵量極高,是豬肝的5倍,為天然的 補血佳品,適宜女性常吃,能養血駐顏烏發、防治缺鐵性貧血。黑木耳中所含膠質具有極強的吸附作用,可以把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雜質吸附集中起來排出體外,可以說是'身體清道夫。黑木耳對於中老年人有特別的好處,其中含有的磷脂類化合物,可以幫助延緩記憶力減退及減少老年痴呆症的發生﹔豐富的纖維素能促進胃腸蠕動,減少食物中脂肪的吸收,起到防止肥胖和減肥作用,對冠心病、動脈硬化、心腦血管病頗為有益。


還有餅皮,義美有出全素的抓餅。


先將餅皮稍微煎熟。


切呈長條適口尺寸備用。


先爆香紅蘿蔔及素火腿(此二樣不一定要)。


然後將杏鮑菇片、黑木耳加入爆香拌炒。


加入高麗菜拌炒。


加入餅皮後,再加入醬油、胡椒或沙茶醬等調味料(視個人口味,印隆是加一點醬油及白胡椒粉),然後加一點水,蓋上鍋蓋稍微燜一下,有蒸氣冒出來就完成囉!


這道料理很簡單,約十分鐘就可完成,非常美味,相信小朋友會很喜歡,又可以吃到許多青菜及營養的木須、杏鮑菇,對於素食者是非常好的!

 

這道菜取名「三德祕藏-三色木須炒餅」的原因,是以三色材料來代表「三德」之意。若能一心圓觀,以此「心」觀想「食」時,心即是食,所有的「食」皆不離「心」,全「食」即是此「心」。此乃因為「心」與「食」無二,具足三德祕藏妙用,平等普利一切眾生!(以下引用印隆的碩士論文的部份內容)

所謂「三德」,是指法身德、般若德、解脫德。此三德是就《涅槃經》三德而言,以三德共成大涅槃;而《法華經》是明三軌,以此三軌共成大乘,三德與三軌名稱雖異,而其義理相通。[1]智者大師說明《涅槃經》的三德與《法華經》之三軌是「二經義合」,[2]即義理是相通的。

表格 50 《涅槃經》三德與《法華經》三軌對照簡表

《涅槃經》三德

《法華經》三軌

《法華玄義》說明

法身德

真性軌

此云實相。彼云佛性者亦一,一切眾生悉一乘故,亦是指實相為一乘。

般若德

觀照軌

其智慧門難解難入,我所得智慧微妙最第一,乃至決了聲聞法,是諸經之王,皆是般若。

解脫德

資成軌

此經明數數示現,現生現滅,隨所調伏眾生之處,自既無累,令他解脫,乃至收取萬善事中功德,悉得證果,豈非解脫?

  三德之所以為祕藏,乃其具有三一一三之非三非一、即三即一,[3]體用的不縱不橫,而能展現圓妙不可思議解脫,因此能相即相攝而起殊勝妙用。



[1] 陳英善。《天台緣起中道實相論》,頁353

[2] 《法華玄義》卷5:「《大經》三德共成大涅槃,此經三軌共成大乘。彼明法身德,此云實相。彼云佛性者亦一,一切眾生悉一乘故,亦是指實相為一乘。彼處明般若德,此經明其智慧門難解難入,我所得智慧微妙最第一,乃至決了聲聞法,是諸經之王,皆是般若。彼經明解脫德,此經明數數示現,現生現滅,隨所調伏眾生之處,自既無累,令他解脫,乃至收取萬善事中功德,悉得證果,豈非解脫?二經義合。T33, no. 1716, p. 745c-745a

[3] 《法華文句》卷9:「《大經》云:法身亦非,般若亦非,解脫亦非;三法具足稱祕密藏,名大涅槃。不可一異,縱橫並別。」T34, no. 1718, p. 128a

 

在水陸儀軌的「第二行發符懸旛法事」之「供奉使者」儀文中,說明三德圓融而有無盡妙用之理:

是心作食,全食為心。以由體用不殊,故得卷舒自在。如是則六塵互徧,三德常融。微妙難思,出生無盡。用憑觀道,密扶呪熏。將善導於事儀,俾圓成於法施。[1]

當以此「心」觀想「食」時,心即是食,所有的「食」皆不離「心」,全「食」即是此「心」。此乃因為「心」與「食」無二,不變之真理實相之體與差別現象之妙用無差別,一心圓觀故彼此圓融無礙而收放自在。隨心圓觀,此心即是無盡的妙食(一即一切);而此無量妙食,也即是當體之一心(一切即一)。此乃由即心即食,即食即心,真體妙用本不二故;故能一多無礙,卷舒自在,因法性是圓融無礙。如是諦觀,則能於一一食中出生一切六塵妙供,彼此互遍,彌滿法界;其體即是三德圓融,故能舉體起用,微妙難以思議,而生出一切的妙法供養,無有窮盡。



[1] 《會本》6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