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嚴土熟生-白菜滷

 

 

  今天要介紹的香積甘露是「白菜滷」,為什麼會想到要做這一道菜呢?因為有格友送印隆好大一包的......(見下圖),印隆沒有看過這個食材,感覺有點像是炸過的豆皮,聞起來很香,就向來做道白菜滷看看好了!



材料:豆皮、黑木耳、紅蘿蔔、香菇、薑、大白菜
調味料:沙茶醬、醬油膏、麻油、油

將這塊「炸豆皮」切成適口狀,另外其他食材也切好備用(Ps. 印隆因為手痛無法拿刀很穩,所以是亂切的,大家可以切好看一點,不要像照片上這樣)。


大白菜洗好稍微剝成適口狀,不用剝太小,因為大白菜會煮熟後會「縮小」。


先在鍋中加入麻油及油,將薑片爆香。因為大白菜比較「冷」,加了薑片及麻油,就可以讓體質比較冷的人也放心食用。
然後也把香菇、紅蘿蔔爆香。


加入沙茶醬、醬油膏,先將爆香料炒香。


再加入黑木耳拌炒。


加入炸豆皮,因為已是熟的,稍微炒一下就好。


加入白菜。因為白菜體積比較大,但煮熟後會變小,所以可以分批加入,此時可以加上一些水或香菇汁等。有些人會於此步驟後加上一些鹽、香菇調味料等;但因為印隆的口味比較淡,就不再加鹽了。


煮10-20分鐘就完成囉!


營養好吃又好看的「白菜滷」完成了!

 

  因為這道菜有四個重要食材,分別是:豆皮、黑木耳、紅蘿蔔、香菇,以此因緣,與大家分享天台四淨土觀。願大家都能莊嚴自性淨土,利益一切眾生!(以下引用印隆的碩士論文的部份內容)

天台圓教之果位,是圓具法、報、應的三身四土,圓融相即,無一不是實相如如的境界。「四土」者,智者大師依據《維摩經》〈佛國品〉,[1]將佛土分為四種,為天台的四淨土觀。[2]另外於《法華文句》、《法華玄義》及《摩訶止觀》等,也都有提及四種淨土說。天台四淨土分別是凡夫與二乘所居的凡聖同居土、二乘人所居之方便有餘土、菩薩所居的實報莊嚴土及妙覺佛果的常寂光淨土。

表格 40 天台四淨土觀

四淨土

說明

淨土之因(依《維摩經文疏》)

凡聖同居土

染淨土:六道凡夫與三乘聖人雜居的娑婆穢土。

同居淨土:彌陀淨土與《法華經》中授記成佛的弟子所居的國土(有人天而無四惡趣)。

以未斷界內之惑的眾生之願行,與在同居土成佛的菩薩之願行為因。

方便有餘土

二乘所居之淨土。修習方便道(「初學大乘法,其心怯弱」),斷除通惑,但別惑的無明尚未斷盡,捨分段身,生於界外,新受變異身而生的淨土。

以斷盡界內之惑的眾生之願行,與在有餘土成佛的菩薩之願行為因。

實報莊嚴土

法身菩薩所住處,無有凡夫、二乘,而為別教初地以上,圓教初住以上菩薩所居。因無明尚未斷盡,因此潤無漏業,授法性報身而住的淨土。

以斷盡無明的別圓二種眾生,與在實報土成佛的菩薩之願行為因。

常寂光淨土

法身佛所居處,是常住(法身)、寂滅(解脫)、光明(般若)之佛土。

《維摩經》的心境即土淨。

依在實報土修圓因的眾生,與妙覺位如來之願行而成立寂光土。

 

而以彼佛入眾生土中施化之義,三身四土相配,即同居、有餘二土為應身佛所化之處,名為應土;實報土為報身佛所化之處,名為亦應亦報土;常寂光土為法身佛所居之處,名為非應非報之真淨土。而此四土以圓教的絕待妙義來看,凡聖、方便、實報此三土與常寂光淨土是無二的,為常寂光淨土的方便力用之示現,三土均融攝於常寂光淨土中。凡聖同居土與方便有餘土為應身佛所居,實報莊嚴土為報身佛所居,常寂光淨土非應非報,為法身所居。



[1] 《維摩詰所說經》卷1:「菩薩隨所化眾生而取佛土,隨所調伏眾生而取佛土,隨諸眾生應以何國入佛智慧而取佛土,隨諸眾生應以何國起菩薩根而取佛土。CBETA, T14, no. 475, p. 538a

[2] 《維摩經略疏》卷1:「別明佛國者:諸佛利物,差別之相無量無邊,今略為四。一、染淨國凡聖共居,二、有餘方便人住,三、果報純法身居,即因陀羅網無障礙土也,四、常寂光,即妙覺所居也。前二是應,即應佛所居;第三亦應亦報,即報佛所居;後一但是真淨,非應非報,即法身所居。CBETA, T38, no. 1778, p. 564b

 

4 則留言:

  1. 看起來好好吃的樣子哦,感謝師父分享,有空我也要來做做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隆深菩薩:阿彌陀佛!

      這一道也很簡單喔!而且很營養,可以試試看! :)

      刪除
  2. 感謝師父分享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