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感恩十方檀越

 
(弘一大師百衲衣)

 

  前幾天請以前的在家同學Sam幫忙補短掛,同學好可愛也很貼心,就問印隆短掛一套多少錢?她以為短掛很貴,所以印隆才會捨不得買新的而要補丁。她還想說乾脆他來複製一套做給印隆好了(同學Sam是服裝設計高手)!印隆趕緊跟她說不要,其實衣服我都足夠;而短掛並不貴,一套不到一千元,只是想說能補就補,這已不是買不買的起的問題。

  印隆也是出生在物質豐裕的六年級生,這年代的人,除了修改衣服外,補衣服應是少見。妙師父曾經告訴我,她去慈濟回收場撿衣服要給小朋友穿,看到好多衣服都完好無缺,甚至吊牌都還沒有拆掉呢!而現代更是有所謂的「用過就丟」的產品,殊不知連福報也丟掉了。

  在準備出家前,還特地去買了三條手帕,以取代在家時使用面紙的習慣。因為我知道,出家後所有一切都是十方檀越所護持布施,必須要節儉,才不負檀越的護持之念。

  這三條手帕一直陪伴印隆到現在,包括出家時所得到僧衣及僧袋等,還有當時所代在身邊的一些物品。其實都還保存的很好,樸實好用。我想,這些應該可以陪我走完這一生吧!

  弘一大師是印隆追隨效法的榜樣,他也是出生在家世良好的環境,從小過著養尊處優的生活,就像我們這一年代的物質實在過於豐盛一樣。但是他在一出家,即下定決心,勤苦惜福的過一生。

  從出家時一開始的刻意學習,到現在的自然,這當中的過程,就像是修行的歷程一樣,生熟互轉,將不好的習性轉生,將好的行為轉熟,轉過來了,就變得自然了。

  而幫助我成長最大的其實是十方檀越的護持之心,印隆深刻感受到大家的慈悲護念,因此我不能有負於大眾,感恩十方檀越!

菩薩戒中有一條是與接受信施供養應有的誓願之戒(大正藏第二十四冊,p1007下):
若佛子發十大願已,持佛禁戒,作是願言:寧以此身投熾然猛火大坑刀山,終不毀犯三世諸佛經律,與一切女人作不淨行。
復作是願:寧以熱鐵羅網千重周匝纏身,終不以破戒之身,受於信心檀越一切衣服。
復作是願:寧以此口吞熱鐵丸及大流猛火經百千劫,終不以破戒之口,食信心檀越百味飲食。
復作是願:寧以此身臥大猛火羅網熱鐵地上,終不以破戒之身,受信心檀越百種床座。
復作是願:寧以此身受三百鉾刺經一劫二劫,終不以破戒之身,受信心檀越百味醫藥。
復作是願:寧以此身投熱鐵鑊經百千劫,終不以破戒之身,受信心檀越千種房舍屋宅園林田地。
復作是願:寧以鐵鎚打碎此身,從頭至足令如微塵,終不以破戒之身,受信心檀越恭敬禮拜。
復作是願:寧以百千熱鐵刀鉾挑其兩目,終不以破戒之心,視他好色。
復作是願:寧以百千鐵錐遍劖刺耳根經一劫二劫,終不以破戒之心,聽好音聲。
復作是願:寧以百千刃刀割去其鼻,終不以破戒之心,貪嗅諸香。
復作是願:寧以百千刃刀割斷其舌,終不以破戒之心,食人百味淨食。
復作是願:寧以利斧斬斫其身,終不以破戒之心,貪著好觸。

  印隆在受戒後第一次誦戒時,看到這條戒律,心中真是震撼不已!這是多麼堅定、也是修行者所必須時時刻刻謹記在心的。每每想到十方信施的慈悲布施供養,心中就慚愧不已,唯有以嚴持戒律,老實修行,才不負檀越護持之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