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蓮池大師七筆勾

 

恩重山邱,五鼎三牲未足酬,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嗏,出世大因由,凡情怎剖,孝子賢孫,好向真空究,因此把五色金章一筆勾。

鳳侶鸞儔,恩愛牽纏何日休,活鬼喬相守,緣盡還分手,嗏,為你兩綢繆,披枷帶杻,覷破冤家,各自尋門走,因此把魚水夫妻一筆勾。

身似瘡疣,莫為兒孫作遠憂,憶昔燕山竇,今日還存否,嗏,畢竟有時休,總歸無後,誰識當人,萬古常如舊,因此把貴子蘭孫一筆勾。

獨占鰲頭,謾說男兒得意秋,金印懸如鬥,聲勢非常久,嗏,多少枉馳求,童顏皓首,夢覺黃梁,一笑無何有,因此把富貴功名一筆勾。

富比王候,你道歡時我道愁,求者多生受,得者憂傾覆,嗏,淡飯勝珍羞,衲衣如繡,天地吾廬,大廈何須搆,因此把家舍田園一筆勾。

學海長流,文陣光芒射斗牛,百藝業中走,斗酒詩千首,嗏,錦繡滿胸頭,何須誇口,生死跟前,半字難相救,因此把蓋世文章一筆勾。

夏賞春遊,歌舞場中樂事稠,烟雨迷花柳,棋酒娛親友,嗏,眼底逞風流,苦歸身後,可惜光陰,懡(忄羅)空回首,因此把風月情懷一筆勾。

嗏 chā ㄔㄚ◎ 叹词,表示提醒或应答等:~,你却如何羸得他?◎ 古书上说的一种饮料。◎ 语气词:“被你风魔了人也~!。

杻niǔㄋㄧㄡˇ◎ 古书上说的一种树。
杻chǒuㄔㄡˇ◎ 古代手铐一类的刑具:~械。

懡mǒㄇㄛˇ◎ 〔~㦬(luó)〕a.羞愧的样子,如“師一日造方丈,未及語,被祖詬骂,~~而退。”b.稀疏,如“公子亭台香触人,百花~~无精神。”

-----------------------------------------------------------------------------------------------------------------------------------------

淨空法師:學習蓮池大師《七筆勾》

 

我這次離開香港之前大概不到一個星期,有同修送一個光碟給我看,最近附體的,附體的人曾經做過皇帝,還是個好皇帝。附在人身上苦不堪言,表現的非常痛苦,在地下打滾。問他­,你在哪裡?他在地獄。問他,你以前幹些什麼事情?做皇帝。做皇帝是好皇帝,為什麼會墮地獄?他說造了地獄罪,做皇帝也不行,還是要到地獄去受刑罰。你犯什麼罪?殺人,殺­太多人,在地上大叫,「我為什麼要殺那麼多人?為什麼要殺那麼多人?」透了兩句話,「殺人償命,欠債還錢」。多可憐!這是裝出來的嗎?決定不是裝出來的。

世間人遇到這些事情很難解釋,在佛法裡就非常清楚。這些業因果報擺在面前,在人間做種種示現,可以說這是諸佛如來慈悲到極處。你想想看,地獄眾生能輕易跑到人間來附身嗎?­他能到人間來附身、來透這信息,告訴人這個果報之淒慘、之苦,還不是佛力加持他的,不是佛力加持他出不來。他要是正常離開的,那他的罪業已經消盡,他出來是正常的人。所以­這都是三寶威神加持,讓他出來給大眾表表法,透一點信息,消他的業障。大家看到相信了,真的回頭,不敢再作惡,他的業障就消掉一些。我們清楚、我們明白,我們看到了生大恐怖心,還敢作惡嗎?我們遇到別人以惡言惡行對我,我起怨恨心,起心動念我想報復他,看到這個地獄現象的時候,不敢生起這個念頭了。為­什麼?我要生報復的念頭,生怨恨的念頭,他墮地獄,我也墮地獄,我們都要受這個苦。

今天他這樣對我,我受了不白之冤,這不白之冤我能受,我的業障就消了,我的靈性就向上提升。這麼一想,不但怨恨心沒有了,不報復,還感謝他,他替我消業障。

任何一個眾生,無量劫來你能說不造眾業嗎?這一生沒有,前世有,前一生沒有,再前世有,生生世世造作一些善、不善業。今天怎麼?算總帳!所以一定要用智慧,不能用感情,用­感情就壞了,肯定冤冤相報沒完沒了。

害人就是害自己,我能把一切這些怨恨、罪孽統統放下,一心只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業債統統可以消除。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的智慧、道力、神通、能力跟阿彌陀佛沒兩樣,­得彌陀本願威神的加持,我們回到娑婆世界,再幫助這些眾生破迷開悟,幫助這些眾生提升靈性,往生淨土,同成佛道,這個多麼美滿!

所以一定要學蓮池大師的《七筆勾》,所有這些情執、這些怨恨一筆勾銷,自己立刻就回到清淨心,你說誰得利益?自己得真實利益。你真搞明白、搞清楚了,你不能不回頭,不敢不­回頭。

所以如來身給我們身做榜樣,我們明白了,我們今天要用我們的身給一切眾生做好榜樣。身心健康,沒有煩惱,沒有憂慮,沒有牽掛,這是一切眾生所希求而求不到的,我們得到了。­我們怎麼得到的?老師教導我們放下,我們真放下,放下就得到了,就這麼回事情,你不能不放下。

 

 

2 則留言:

  1. 愛與和平宗教祈福大會
     http://photo.xuite.net/harddied/5093310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分享,末學知道此訊息,法鼓山果東方丈也有受邀參與勝會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