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三德祕藏-三色木須炒餅

 

  最近連續分享了幾道食譜,希望大家不要覺得印隆很愛吃呀!其實印隆吃的很簡單,一天二餐,早餐比較單純,午餐就一道青菜、一道鹹菜(豆類較多),要是收到的菜多一點,就會視情況調整。

  印隆真的很希望能推廣好吃、營養、省錢,烹調又簡單的素食,大家可以很輕鬆的就吃到美味香積。有格友跟印隆說,她在辦公室推廣放生,可是大家都看看就算了。印隆告訴她,願意行放生的人,在慈悲心上已經是更上一層;另外現代人對於放生也有不同的看法,有些爭議。而對於「放生」,印隆個人認為,推廣素食是最徹底的放生!殺生的惡報極大,希望一切眾生都不要再受苦、再造殺生之業。

病從口入警語(選自:現代因果實錄) :
燉肉煎魚為解饞,不知動物心不甘;廚房變成屠宰場,開膛剖腹上刀山。
煎炒烹炸諸刑罰,生吞活嚼是美餐;神識寄住你身上,遲早要你把命還。
善惡到頭終有報,病從口入莫等閒;時日不久惡盈滿,疾病纏身進醫院。
剖腹開膛下刀剪,全是廚房景再現;早知今日下地獄,何必當初太嘴饞。   

吃素真的很好,而且可以更健康哦!身健康、心健康,多麼好啊!

 

今天要介紹的是「三色木須炒餅」,主要材料是木須、高麗菜、杏鮑菇,其他配料隨意(不加也可)。「木須」就是黑木耳,印隆是用乾木耳泡的,小小一塊就可以泡好大片。
黑木耳其含有豐富的營養素,黑木耳含鐵量極高,是豬肝的5倍,為天然的 補血佳品,適宜女性常吃,能養血駐顏烏發、防治缺鐵性貧血。黑木耳中所含膠質具有極強的吸附作用,可以把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雜質吸附集中起來排出體外,可以說是'身體清道夫。黑木耳對於中老年人有特別的好處,其中含有的磷脂類化合物,可以幫助延緩記憶力減退及減少老年痴呆症的發生﹔豐富的纖維素能促進胃腸蠕動,減少食物中脂肪的吸收,起到防止肥胖和減肥作用,對冠心病、動脈硬化、心腦血管病頗為有益。


還有餅皮,義美有出全素的抓餅。


先將餅皮稍微煎熟。


切呈長條適口尺寸備用。


先爆香紅蘿蔔及素火腿(此二樣不一定要)。


然後將杏鮑菇片、黑木耳加入爆香拌炒。


加入高麗菜拌炒。


加入餅皮後,再加入醬油、胡椒或沙茶醬等調味料(視個人口味,印隆是加一點醬油及白胡椒粉),然後加一點水,蓋上鍋蓋稍微燜一下,有蒸氣冒出來就完成囉!


這道料理很簡單,約十分鐘就可完成,非常美味,相信小朋友會很喜歡,又可以吃到許多青菜及營養的木須、杏鮑菇,對於素食者是非常好的!

 

這道菜取名「三德祕藏-三色木須炒餅」的原因,是以三色材料來代表「三德」之意。若能一心圓觀,以此「心」觀想「食」時,心即是食,所有的「食」皆不離「心」,全「食」即是此「心」。此乃因為「心」與「食」無二,具足三德祕藏妙用,平等普利一切眾生!(以下引用印隆的碩士論文的部份內容)

所謂「三德」,是指法身德、般若德、解脫德。此三德是就《涅槃經》三德而言,以三德共成大涅槃;而《法華經》是明三軌,以此三軌共成大乘,三德與三軌名稱雖異,而其義理相通。[1]智者大師說明《涅槃經》的三德與《法華經》之三軌是「二經義合」,[2]即義理是相通的。

表格 50 《涅槃經》三德與《法華經》三軌對照簡表

《涅槃經》三德

《法華經》三軌

《法華玄義》說明

法身德

真性軌

此云實相。彼云佛性者亦一,一切眾生悉一乘故,亦是指實相為一乘。

般若德

觀照軌

其智慧門難解難入,我所得智慧微妙最第一,乃至決了聲聞法,是諸經之王,皆是般若。

解脫德

資成軌

此經明數數示現,現生現滅,隨所調伏眾生之處,自既無累,令他解脫,乃至收取萬善事中功德,悉得證果,豈非解脫?

  三德之所以為祕藏,乃其具有三一一三之非三非一、即三即一,[3]體用的不縱不橫,而能展現圓妙不可思議解脫,因此能相即相攝而起殊勝妙用。



[1] 陳英善。《天台緣起中道實相論》,頁353

[2] 《法華玄義》卷5:「《大經》三德共成大涅槃,此經三軌共成大乘。彼明法身德,此云實相。彼云佛性者亦一,一切眾生悉一乘故,亦是指實相為一乘。彼處明般若德,此經明其智慧門難解難入,我所得智慧微妙最第一,乃至決了聲聞法,是諸經之王,皆是般若。彼經明解脫德,此經明數數示現,現生現滅,隨所調伏眾生之處,自既無累,令他解脫,乃至收取萬善事中功德,悉得證果,豈非解脫?二經義合。T33, no. 1716, p. 745c-745a

[3] 《法華文句》卷9:「《大經》云:法身亦非,般若亦非,解脫亦非;三法具足稱祕密藏,名大涅槃。不可一異,縱橫並別。」T34, no. 1718, p. 128a

 

在水陸儀軌的「第二行發符懸旛法事」之「供奉使者」儀文中,說明三德圓融而有無盡妙用之理:

是心作食,全食為心。以由體用不殊,故得卷舒自在。如是則六塵互徧,三德常融。微妙難思,出生無盡。用憑觀道,密扶呪熏。將善導於事儀,俾圓成於法施。[1]

當以此「心」觀想「食」時,心即是食,所有的「食」皆不離「心」,全「食」即是此「心」。此乃因為「心」與「食」無二,不變之真理實相之體與差別現象之妙用無差別,一心圓觀故彼此圓融無礙而收放自在。隨心圓觀,此心即是無盡的妙食(一即一切);而此無量妙食,也即是當體之一心(一切即一)。此乃由即心即食,即食即心,真體妙用本不二故;故能一多無礙,卷舒自在,因法性是圓融無礙。如是諦觀,則能於一一食中出生一切六塵妙供,彼此互遍,彌滿法界;其體即是三德圓融,故能舉體起用,微妙難以思議,而生出一切的妙法供養,無有窮盡。



[1] 《會本》67-68

 

8 則留言:

  1. 簡單的料理,營養豐富,想試試看,感恩師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可以換成炒麵、炒粄條......等,很方便又營養的一道料理~

      刪除
  2. 師父 
    阿彌陀佛
    您用的平底鍋內層是鐵氟龍的嗎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這個好像是鍋寶的品牌,可是末學不知道內層是否是鐵氟龍?

      刪除
  3. 師父 阿彌陀佛:
    感謝師父分享 @};-

    末學捨願頂禮合十

    回覆刪除
  4. 阿彌陀佛!表格50內容,在昨晚的課程剛聽聞一二


    還不知融會貫通。


    找到這酥餅材料,好吃還要配水果才不致上火^_*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對三德祕藏想進一步探討,可參《大般涅槃經》。

      酥餅的確比較燥,也可以改為炒麵或是炒粄條哦!

      刪除